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西方合伙下手 力图整垮伊朗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0日   04 版)

    7日,加拿大外长贝亚德宣布,与伊朗中断外交关系。

    8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透露,欧盟正考虑加大制裁叙利亚与伊朗力度的意向。

    9日,正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就叙利亚局势与伊朗核问题再次向俄罗斯施压。

    有国际问题观察家指出,为迫使德黑兰在核问题上做出“实质性让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联手将伊朗逼向死角。

    加拿大:立即与伊朗断交

    加拿大外交部是在总理哈珀7日抵俄参加APCE峰会数小时后宣布与伊朗断交的。加拿大外长贝亚德当天宣布立即关闭驻伊朗使馆,同时要求伊朗驻加外交官在5天内离境。

    贝亚德说,加方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伊朗政府支持恐怖主义、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政权、拒绝执行联合国针对其核计划的决议,以及威胁以色列。

    伊朗方面立即做出一连串反应:8日,伊朗议长拉里贾尼取消原定于10月访问加拿大的计划。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拉明·米赫曼帕拉斯特当天谴责加拿大关闭驻德黑兰大使馆且勒令伊朗外交官限时离境属“不职业,不正常,不合理”,称“加拿大现行种族主义政府的敌视行为是受得了以色列和英国政策的唆使”。一名伊朗议员更是表示,伊朗政府即将做出“坚决的回应”。

    针对伊朗的强硬表态,加拿大外交部9日警告加拿大公民(尤其是拥有加拿大伊朗双重国籍的公民)避免前往伊朗,因为“德黑兰不承认双重国籍”。

    哈珀总理9日在海参崴说,加拿大之所以决定关闭驻德黑兰使馆,是因为伊朗的行为“越来越恶劣”,其中包括对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支持,以及在核问题上的“隐瞒”。

    哈珀说:“伊朗威胁要采取行动。这一点也不令我意外。要说我能预见到什么具体的行径?当然不能。但我想说的是,那样的政府没有什么做不出来的——这就是最现实的局势。”

    德法英要求欧盟加力“惩罚”

    加拿大的断交之举,很快在其欧洲盟友中引发共鸣。

    9月7日,德国、法国、英国等欧盟成员国的外长在“可遥望”叙利亚的塞浦路斯召开欧盟外长会议。据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当天透露,欧盟正在考虑对叙利亚和伊朗实施进一步的制裁,以“阻止叙利亚内战”和“扼制德黑兰的核武图谋”。

    有分析称,将叙、伊两大问题捆绑,是因为叙利亚问题不过是美欧“伊朗大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在伊朗问题上,由德、法、英3国外长表态支持欧盟的新制裁措施,以惩罚“德黑兰在核问题上毫无让步”。在叙利亚问题上,阿什顿代表欧盟再次公开要求总统巴沙尔下台,同时鼓励反对派组成“反巴沙尔的统一联盟”。

    美联社的评论称,加拿大、欧盟的这些举措,其实只是国际原子能机构8月底公开最新伊朗核报告后对伊进一步施压的延续。

    8月30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维也纳发布报告称,伊朗的地下铀浓缩离心机数量已由5月的1064台猛增至2140台。其拥有的高浓铀也激增44公斤,达到189公斤。该机构要求伊朗“立即”对国际核查人员开放帕尔钦军事基地。但这一要求再遭伊朗拒绝。

    美国着手“实质性军事准备”

    在美、加和西欧对伊朗和叙利亚加大外交、政治和经济压力的同时,美国已开始着手“实质性的军事准备”。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7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6日与美国参联会副主席温尼菲尔德举行会晤后透露,美国已着手为“可能的军事打击伊朗”做准备。

    “美国会参加对伊朗的军事打击,”巴拉克说:“美国与以色列的合作、情报分享和军事支持的力度与深度,都是史无前例的。我坚信未来的任何事都会得到美国的支持。”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9日报道,一旦以色列对伊朗的核设施实施军事打击,那么有一种“撒手锏”将是美国悄悄提供的脉冲炸弹。

    报道称,一旦这种炸弹落到伊朗的核目标上,伊朗全国的电力、通讯、金融、能源和运输系统将彻底瘫痪,用美国防务专家比尔·盖特茨的话说就是“将伊朗炸回到石器时代”。对于是否使用这种武器,以色列决策层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如果胆敢在伊朗制造混乱,美国也别想安生”

    面对日渐被逼入死角的局势,伊朗政府仍无畏惧、退缩、妥协之意。

    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9日引述革命卫队副司令萨拉米将军的话说:“任何对伊朗的入侵都会导致战争引回敌人的边境!他们知道我们的力量。我们决不会让侵略战争发生在祖国领土上。”

    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出身的学者哈桑表示:“如果美国胆敢在伊朗制造混乱,那么毫无疑问美国也别想安生。”

    伊朗革命卫队的另一名指挥官马苏德将军威胁说:“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攻击,我们都会无情地还击。假如发生我们遭到攻击的情况,我们的还击边界将不只是中东和波斯湾,美国将没有一个地方会是安全的。”

    “俄罗斯无法接受”

    伊朗局势的日益趋紧,已引起俄罗斯的警惕。俄外长拉夫罗夫9日与希拉里会晤后表示,俄方坚决反对美国主导的对叙利亚政府的制裁,也不同意对伊朗的新举措。

    拉夫罗夫说:“美国总是乐于威胁和进一步施压,对叙利亚和伊朗动不动就加大制裁,俄罗斯坚决反对。美国对叙利亚和伊朗的单边制裁都会直接影响俄罗斯的商业利益,特别是金融与银行业。我们明确表示,俄罗斯无法接受。美国人显然听进了我们的说法,但结果如何不得而知。”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9日表示,她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外长拉夫罗夫就如何处理叙利亚问题举行的会谈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她表示,如果分歧继续存在,那么她愿意和那些同美国想法一致的国家合作,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斗争。

    本报北京9月9日电

分享到:
西方合伙下手 力图整垮伊朗
欧洲央行一手扶不起欧元区
印度已经实现百次太空发射
东亚领土纠纷不能忽视俄罗斯因素
“我看俄罗斯”有奖征文活动启动
古井贡酒 酒中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