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欧洲央行一手扶不起欧元区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0日   04 版)

    现在有一种论调,不仅在欧洲,而且在世界其他地区都变得越来越流行。此论认为,欧洲中央银行(ECB)是欧元区的大救星。也就是说,ECB扮演着引领欧元区走出债务危机的主角。    

    在这种光环的笼罩下,ECB不负众望,在9月6日的月度理事会会议上抛出了一项重大计划。有人通俗地称之为新国债购买计划。其实,它的学名叫“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其关键内容主要包括四条:

    第一,购买国债的数量不设上限。这一次,ECB将不惜血本,无限量地购买欧元区重债国发行的债券,需要买多少就买多少。

    第二,购买活动在二级市场进行,购买对象为1-3年期短期债券。至于长期债券,购买活动在一级市场进行,购买者不是ECB,而是欧元区永久救助工具“欧洲稳定机制(ESM)”。 

    第三,ECB放弃优先债权人地位。在债券市场上,优先债权人地位意味着当债务重组时优先获得赔付的权利。在今年稍早的希腊债务重组中,民间投资人所持希腊国债的价值被大幅减计,损失惨重。而ECB因享有优先债权人地位,其所持希腊国债价值未受影响。此次ECB放弃优先债权人地位,目的是为了消除民间债权人的疑虑。

    第四,ECB只帮助那些主动提出申请并满足相关条件的国家。如受援国未达到相关条款要求,购债行动将被终止。    

    其他条款且不说,单就这四条而言,就不难看出重债国家想获得ECB的资金并没那么简单。

    首先,ECB并没说OMT计划什么时候开始执行。分析人士一般认为,即使能实施,也还需要一段准备时间。

    其次,所谓“相关条件”的内容目前尚不清楚。据说,每个国家需要满足的条件各不相同,谈判成形也需要时间。

    第三,要想获得帮助必须主动提出申请,这一条看似简单,但对于西班牙和意大利来说则很难。    

    西班牙和意大利分别是欧元区的第四和第三大经济体,主权债务危机日益严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两个国家迟早都会步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的后尘,向欧盟提出救援申请。ECB此番推出OMT计划,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帮助这两个国家降低融资成本。但它们却似乎不太领情,迟迟不肯提出申请。    

    这中间的原因,说复杂也很复杂,说简单也很简单。往简单里说,欧盟的援助资金不白给,往往附加严苛的条件,比如缩减预算、紧缩开支、经济改革等。政府实行紧缩政策,将直接影响普通民众的就业和福利。于是,老百姓抱怨抗议之声四起,执政者地位难保。政治家吃的是政治饭,不能不顾忌手中握有选票的老百姓的声音。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的支持率正在下降。意大利总理蒙蒂本来是一位广受尊敬的经济学家,可现在上台时间不长,在老百姓中的支持率却不断下降。明年春天,蒙蒂将面临大选。如果他还想当这个总理,就不得不谨慎从事。    

    与意大利相比,西班牙的债务问题更加紧迫。西班牙公共债务总额今年第一季度再增5.39%,达到7745.49亿欧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72.1%,创历史最高水平。而且,西班牙10月将有240欧元债务到期。因此,分析人士预计,西班牙政府将于10月向欧盟提出救助申请。    

    不难看出,欧元区的债务危机问题不止是一个经济问题。它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如何解决债务危机问题,各国政治家需权衡自己在本国的政治利益。因此,ECB虽然推出了OMT计划,但欧元区成员国,特别是西班牙和意大利,是否接招,或什么时候接招,现在没人能下定论。    

    因此可以说,ECB的新国债购买计划虽然救不了欧元区,但可以给政治家们购买一些时间。欧元区领导人可以利用这些“买来”的时间,再次寻医问药,救治债务缠身的重债国家。    

    对此,ECB的当家人德拉吉也颇有自知之明。他说,解决欧债危机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ECB提供货币支持;另一方面,欧元区各成员国需要积极的增长与就业战略、健全的财政政策与深层次结构性改革。

    ECB已向前迈了一大步,剩下的就是各国紧密跟进。否则,欧元区仍有解体的风险。

    本报布鲁塞尔9月9日电

分享到:
西方合伙下手 力图整垮伊朗
欧洲央行一手扶不起欧元区
印度已经实现百次太空发射
东亚领土纠纷不能忽视俄罗斯因素
“我看俄罗斯”有奖征文活动启动
古井贡酒 酒中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