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陈倩儿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2日   10 版)

    朱银全

    王明才

    米歇尔·奥巴马

    邓科:消失的孩子

    离开这个世界之前,两岁的小男孩邓科正享受着童年里最简单的快乐。

    在重庆梁平县,暴雨刚刚结束,街道上全是积水。在孩子们眼里,这像极了欢快的小水池,小邓科迫不及待地与两三个小孩结伴,屁颠屁颠地跑到水里玩耍。他不远处的身后,做窗帘生意的妈妈就在小铺子里看店。

    下一秒钟的悲剧,本来可以不发生。只要这个城市的排水系统更完善一点,只要它的下水道口并不对外敞开着,又或者,只要在这场暴雨之前,市政工作人员曾经做过安全排查。

    可一切为时已晚。小邓科已经走近了路旁的下水道口,转眼间,他小小的身体就被60厘米宽的大口子吸了进去。至今,消防员也无法找到他的踪影。

    小邓科消失得无影无踪。他的生命仅有短短两年,还没来得及给世界留下足够多的记忆。街坊们只记得,这个小孩乖得很。小伙伴最后记住的,是他在水里挣扎时往上冒了几下的脑壳。

    朱银全:人民的教师

    强震过后,朱银全本来可以撒腿就跑,毕竟,他只是一个代课的教师。

    在云南彝良的村子里,他刚接任代课教师。走上讲坛的第三天,地震来了,正外出吃午饭的他幸运地逃过一劫。可想到7个六七岁的娃娃全在教室里,他马上又折了回去。

    校舍只剩下一片断墙废瓦,瘦削的朱银全开始徒手刨孩子。在这个只有两个年级的村小里,他是老师也是校长,管教学也管后勤,虽然在名分上,他只是一个代课的,每月工资500元。

    4个还活着的孩子被朱银全从断墙之下抱了出来。他与乡亲们接力跑了十多公里,背着孩子们赶到医院。早些时候,这个年轻人曾梦想着跑出乡村,到大城市里做装潢,每月挣个几千元。

    但现在,朱银全说自己不想再外出闯荡,他想永远陪着村里的孩子,尽管他只是一名代课的教师。他的身份不被承认,但在很多人心里,他是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

    王明才:爷爷的悲伤

    对王明才而言,爷爷大概是一个沉重的称谓。

    他生活在靠近云南彝良的苗寨里。强震后第三天,小孙子突发急病,王明才背起孙子就往镇上的医院赶。他的儿子儿媳全在外省打工,照顾孩子的重任长期落在他与老伴儿的肩上。

    震后的道路处处被巨石堵塞,王明才搭车,步行,再搭车,再步行。原本搭车只需要1个小时的路程,老人花了整整4个小时。可到了医院,孙子已经走了。

    没人知道爷爷的心里经历了怎样的悲伤与痛苦。他默默地用一块黑布将孩子包裹起来,在他头上盖了些稻草,又一次将他背了起来。他重新走上山路,执意要将孙子背回家里。

    这一趟他坐不上车,卷起裤腿,他徒步走了5个小时。在大山深处的村子里头,他也常常这样背着孙子,到处溜达,只是这一回,他再也听不到那一声亲切的“爷爷”了。

    米歇尔·奥巴马:女性的魅力

    美国大选临近,米歇尔·奥巴马的演讲又火了一把。全场沸腾,人们无数次起身鼓掌。  

    可与演讲相比,米歇尔更抓人眼球的,永远是她别具一格的穿衣风格。她似乎很少考虑自己的肤色,单调的黑白,浅淡的鹅黄,有点扎眼的鲜橙色,甚至最考验人的紫色,她都曾经大方地穿在身上。

    她的形象让身边一身正统西装的总统先生也黯然无光。更何况,她一向偏爱露肩连衣裙,圆润的肩膀展露无遗。配上她招牌式的露全齿灿烂笑容,让人眼前一亮。

    不过,也有人批评,第一夫人实在太注重打扮了。可要我说,米歇尔不过是将女性的魅力发挥到极致。要撑起一个国家的未来,一个人必须先把自己给撑起来。

分享到:
菜摊上写家史
我的日本朋友小豆豆
高速免费的两个猜想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