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9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闹剧中竟要中方“顾大局” 日本政府妄图浑水摸鱼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3日   06 版)

    斥20.5亿日元巨资“购岛”,推行所谓钓鱼岛“国有化”——光天化日之下高调作完这桩非法“买卖”之后,日本政府好像突然变得“识大体、顾大局”了,急切切地呼吁中方“应从大局出发、冷静应对”。

    这就好比盗贼抢了邻家的财物,却对愤怒着的邻人说:“东西归我了,但咱们还是好邻居”。

    从当前情形看,日本政府打的小算盘是在钓鱼岛问题上做到中国谚语里的“生米煮成熟饭”,但他们不知道,中国谚语里还有一句,叫做“不见棺材不落泪”。

    一意孤行 日方执意完成“购岛”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李克强四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先后表态、外交部发表声明、外交部长召见日驻华大使、国防部发表谈话……这几日,从国家最高领导人,到外交、国防等政府部门相继对日本所谓钓鱼岛“国有化”表达了强烈反对和严正警告。

    日本媒体都觉察到“解放军在这个问题上具体表态十分罕见”,但鬼迷心窍的日本政府对这些声音一概无视,一意孤行地把“购岛”进行到底。

    12日,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在记者会上透露:“冲绳县尖阁诸岛(即我国钓鱼岛)中的鱼钓岛等3岛的国有化土地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土地权所有者已变更为国家”。

    决不容忍 “日方必须立即纠错”

    11日至12日,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大使在北京应约与来华工作访问的日本外务省亚大局长杉山晋辅就当前中日关系举行磋商。

    罗照辉全面阐述了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要求日方立即撤销所谓“购岛”的错误决定。

    罗照辉强调,中方决不承认日方对钓鱼岛的非法侵占和所谓“实际控制”,决不容忍日方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日方必须立即纠正错误,回到对话谈判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

    执迷不悟 日方“不可能重新考虑”

    对于中方的要求,日方已表明了“一条道走到黑”的决心。

    针对中国要求日本政府撤销钓鱼岛“国有化”一事,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12日强调说:“尖阁诸岛是我国的固有领土。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不可能重新考虑”。

    玄叶另称:“目前基本做到了平稳安定地维持管理”,因此暂不考虑在钓鱼岛建设渔船避风港等设施。

    日本媒体认为玄叶这个表态是“不想进一步刺激中国”。

    倒打一耙 竟要中方“顾全大局”

    全球最擅长“把黑的说成白的,把有的说成无的”国家,当属日本了。

    日本政府无视双边关系大局,一意孤行推动所谓钓鱼岛“国有化”,让恢复邦交40年的中日关系滑落至崩盘边缘,竟然还大言不惭地反过来要求中方“顾全大局”。

    玄叶12日针对中方可能的反制措施表态说:“希望中方以冷静、恰当的方式对待此事”。他还要求中国政府确保在华日本人的安全。他强调:“不能让事态进一步激化,双方都能从大局出发加以应对是非常重要的。”

    玄叶还就今后的对华外交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日中“战略互惠关系”以促进两国在国际社会的发展,“将遵守日中两国间签署的基本文件,不断深化合作,这一想法没有改变。”

    野田狂言 “举全国之力捍卫主权”

    推动完成“购岛”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这几日正忙着应付本月下旬的民主党党首选举。相对于外相呼吁中方“冷静应对”,野田则选择强硬态度,以为其竞选加分。

    野田12日与前农林水产大臣赤松广隆,前总务大臣原口一博以及前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共4名候选人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竞选政策公开辩论会。

    野田在发言中强调:“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海安全,日本必须加强防卫”。他针对钓鱼岛问题称,在实施“国有化”方针后,将“举全国之力强化对岛屿及其附近海域的警备”。

    恶果初现 中日交流全面停摆

    日方执意推动所谓钓鱼岛“国有化”,对中日政治、经济、外交乃至人员交流等全方位造成深刻的负面影响。有些影响已经显现。

    11日,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取消访日。

    同日,正在中国访问的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与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的会谈被取消。佐藤原计划向中方介绍福岛的重建情况,争取早日恢复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上海——福岛”定期航班。共同社指出,此次会谈被取消对福岛县可谓一大打击,争取早日恢复定期航班的目的或将难以达成。

    12日,上海方面联系日本大阪和香川有关主面,以当前政治形势下难保安全为由劝其取消参加上海旅游节。

    同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通知日方,拒绝接受表彰其“长期组织青年交流活动,为扩大日中友好交流和促进相互理解作出贡献”的“日本外务大臣奖”。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湖北省武汉市市长唐良智12日也分别通知日方,推迟或取消访日计划。

    此外,为纪念中日恢复邦交40周年而原定于26日的30名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访华计划也被取消。中国各大旅行社开始告知日方,大批取消9月和10月的赴日旅行团。

    针对这些现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日关系的严峻局面是日方一手造成的。中方强烈敦促日方改正错误行径,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氛围和条件”。 

    鬼迷心窍 “坚决不接受中方抗议”

    洪磊12日强调:“日方不要一错再错,应该悬崖勒马,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回到双方达成的共识和谅解上来,回到谈判解决争议的轨道上来。中方将根据事态发展,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

    但从日方反应看,显然不打算“悬崖勒马”。

    日方的考虑是,坚决不接受中方抗议,同时还要“锲而不舍”地向中方进行说明,寻求“理解”。

    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方要对中方解释的是,其“国有化”目的是为维系对钓鱼岛“稳定管理”的现状。但这一点中方绝不会接受。中方认为,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的举动破坏了“搁置争议”的基本共识,钓鱼岛的现状已经被改变。除非日本撤销“国有化”决定,否则双方已经找不到可以达成外交妥协的交集。

    该人士强调,中国对日本的反制措施目前还仅限于政治和外交层面,尚未动用令日本担心的经济手段。从目前情形分析,此次钓鱼岛争端不波及中日经贸领域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如果中国决定采取经济制裁等进一步的强硬反制措施,日方就将为其“购岛”行为体会切肤之痛。而中国民众出于民族大义自发而起的反感日本、反感日货浪潮,即便是稍有理智的日本人也明白将是长时间难以自然平息的。

    本报东京9月12日电

    相关文章:

    别再自欺欺人 必须悬崖勒马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13日 06 版

闹剧中竟要中方“顾大局” 日本政府妄图浑水摸鱼
别再自欺欺人
必须悬崖勒马
抗议民众围攻领事馆 美国大使殒命利比亚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放行欧洲救援基金
埃及民众围堵美国使馆撕碎美国国旗
穆迪:美国3A评级可能被降
对美债的担忧是全球经济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