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9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别再自欺欺人
必须悬崖勒马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3日   06 版)

    日本政府一手导演的针对我国钓鱼岛的“国有化”系列动作完成得异常麻利,展现出野田当局一贯的阴阳两面之卑劣手与口蜜腹剑之狰狞面目。事实说明,中国对日本示以容忍、克制与劝谕,不外乎“一轮明月照沟渠”。

    不甘受欺凌的中国终于愤怒了,开始了毅然决然的回击。事端由日本挑起,一切后果也必将由它来负责。两国关系已然严重受损,而端正心态,正视现实,回归谈判桌,是解决钓鱼岛争端,妥善处理对华关系的唯一出路。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

    两国老一辈领导以巨大的历史担当精神和超乎寻常的政治勇气,搁置了相关争议,实现了两国邦交正常化,开创了两国友好和平局面。40年来为两国积累了极其深厚的外交财富。

    过去40年是中日关系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给两国人民带来实惠最多的40年。政治上,双方签署发表了四个政治文件,确立了两国发展和平、友好、合作关系的基本原则和精神;经济上,双边贸易额从10亿美元增加到3400多亿美元。中国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日本是中国第二贸易对象国和最大外资来源国。人文交流方面,两国人员往来从1万人次增加到500多万人次,友好省县和城市多达250对。每天有近百个航班约1.8万人次往返于两国之间。

    野田当局的“购岛”所为不仅严重侵害了中国的主权,伤害了中国13亿人民的感情,甚且几乎葬送了中日两国交往的历史财富和前程。这是何等恶劣的政治失德!失德则寡。与日本有领土争端的俄罗斯和韩国,以及被日本视为头号防范对象的朝鲜,必然是有所睹,有所思。

    中国人民和政府保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信心是不可动摇的。连日来,举国上下对日本发出了强烈的警示之声。

    有分析指出,中国还将可能对动用经济武器制裁日本。当然,对日实行经济制裁是一把双刃剑,可能伤及中国自身经济利益。因此,日本似乎对此并不是太担忧。不过,随着中国内需市场的日益扩大、民族工业体系逐步完善、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相当部分的已属落后产能的日系企业逐步退出中国必将是大势所趋。

    中国此番决心与行动不仅是要野田当局明白,更是要让日本所有对中国领土主权抱有痴心妄想的势力看到,“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如若一再挑衅,侵害我钓鱼岛主权,等待它们的必将是一轮轮的痛击。

    但是,日本有一帮人仍心存侥幸。

    首先是认为完成“购岛”后可以抑制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的活动。而这不过只是野田的自欺欺人。    

    其次是继续迷恋表里不一、阴阳暧昧的外交手段能够继续奏效,成功忽悠中国。

    再次是深信美国将信守日美同盟关系及其安保条约,在中日发生武装冲突之际出手相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11日称:“我想你们知道我们长期以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国务卿希拉里在亚洲访问时也提到了。我没有补充的,我们希望通过对话来解决争端。”

    纽兰的话说明美国这个钓鱼岛问题的始作俑者承认了钓鱼岛争端的存在,不像日本妄称的那样钓鱼岛不存在争端。

    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则称:“显然美国不在领土争端中采取立场。在目前的情况下,美国希望看到以冷静的头脑行事,维持区域和平与稳定对于美国有重大利益。美国呼吁相关国家不要发动挑衅行为,寻求对话来保持和平与稳定。”

    这句话同样也可理解为“谁挑事,谁兜着”。

    而今,日本心里似乎只有美日同盟关系。但是在并肩抗击日本法西斯战争的岁月里,中美关系也堪称兄弟情深。况且,美国一向注重现实利益,当前中美之间有着太多太深的共同利益,加上世界格局以及主要大国力量对比正在发生着变化,美国又有何必要为钓鱼岛问题和中国撕破脸甚至是动武呢?

    相关文章:

    闹剧中竟要中方“顾大局” 日本政府妄图浑水摸鱼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13日 06 版

闹剧中竟要中方“顾大局” 日本政府妄图浑水摸鱼
别再自欺欺人
必须悬崖勒马
抗议民众围攻领事馆 美国大使殒命利比亚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放行欧洲救援基金
埃及民众围堵美国使馆撕碎美国国旗
穆迪:美国3A评级可能被降
对美债的担忧是全球经济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