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9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长沙理工大学:专业技术服务地方所需

本报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3日   08 版)

    近日,由长沙理工大学师生提交的3万余字的综合调研报告得到了新邵县政府的高度评价。今年暑假,由长沙理工大学11名师生组成的“生态河堤”建设调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进驻该县陈家坊镇,试图对龙山河流域的环境状况进行摸底。

    龙山河是资江的二级支流 ,流经邵阳市新邵县太芝庙、潭府、雀塘和陈家坊等4个乡镇30多个村,灌溉农田1.5万亩,涉及人口3.5万多人,是新邵的“母亲河”。随着工业的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排放的污染物对龙山河造成严重污染,影响了沿河两岸村民的正常生活。

    今年6月,长沙理工大学环保志愿者协会向新邵县有关部门提出建设“生态河堤”建议。这一建议得到新邵县政府的快速响应,由团新邵县委出面邀请环保志愿者协会赴新邵进行“生态河堤”建设的前期调研和可行性论证。

    “三下乡”师生用了12天,沿龙山河来回两趟行程90余公里完成了水质、植被、绿色施工、居民环保意识、农村垃圾处理、沿岸经济结构等方面的监测和调研,写出3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并绘制了《龙山河陈家坊段生态河堤建设规划图》。

    与此同时,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交运系师生也接到了团新邵县委的邀请,希望学院组建一支专业的交通规划团队共同参与该县乡镇交通路网优化规划工作。

    经过9天的努力,交通规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完成了新邵县乡镇交通简图的绘制,经过科学的车流观测和计算,标明了43个重点拥堵路段、22个事故频发路段、27处交通隐患和19条急需改造线路。

    7月12日,长沙理工大学团委与团邵阳市委正式“喜结连理”——长沙理工大学团委书记方琼与团邵阳市委书记杨韶辉签订《校地合作协议书》,双方团组织以务实的作风加强合作项目建设,为学校与邵阳地方政府层面的深度合作探路筑基。

本报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13日 08 版

走出家庭爱的误区
长沙理工大学:专业技术服务地方所需
“挑战8小时”慈善徒步越野赛北京开赛
快乐志愿 温暖你我
请关爱留守儿童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