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9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C-NCAP升级自主迎来严苛安全挑战

纪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3日   09 版)

    9月8日,2012(第五届)中国汽车安全主题巡展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将一辆经过C-NCAP碰撞试验的长安逸动放在了较为醒目的位置,这么做的原因是几天前进行的年内第三批C-NCAP碰撞测试中,逸动成为《C-NCAP管理规则(2012年版)》实施后,首款斩获5星评价的自主品牌车型。

    在这次C-NCAP规则升级后的首次碰撞中,共有6款车型参加。成绩最好的是东风本田CR-V,获得了57分(满分为62分),得到了5星评价;排名第二的是长安逸动,得到52.9分,获得5星;合资自主车型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得分44.3分,获得了4星。另外三款自主品牌车型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北京汽车E系列两款车型碰撞得分分别为自动挡41.1分和手动挡35.7分,获得了3星和2星评价;海马爱尚碰撞得分为28.3分,获得了2星评价。

    从结果分析,在新版标准下,C-NCAP碰撞评价呈现出两大趋势:一是合资车型与自主车型得分逐渐拉开档次;二是坚持正向研发的自主车型进步明显。

    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试验所副总工程师刘玉光看来,出现这一结论的原因不是自主车型突然出现安全质量问题,而是新版C-NCAP的测评要求更加严苛起来,碰撞标准已经与国际接轨。“以往的C-NCAP测试,车型获得4星和5星的成绩比较普遍,2星已经基本绝迹,但这次新版规则,强度与难度较之前提高了20%~30%,自然有一些基础较差的车型评测成绩不够理想,暴露出新的问题。”

    事实上,从一些特定项目便可以看出,汽车企业对安全配置的重视程度差别很大。比如,在测试汽车发生追尾后,对驾驶员和前排乘员头部、颈部、胸部保护效果的“鞭打试验”中,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结果,有的车型能得到满分,有的分值却很低。

    刘玉光认为,得高分的制造商一定是有技术储备的,对座椅特别是头枕和靠背之间的协同安全防护下了工夫研究,得分很低的企业,说明原来没有关注这个问题。

    而自主车型失分,也可以从这一项目看出端倪。东风本田CR-V、宝骏630和逸动同获4分(满分),而北汽E系列手动挡仅得到1.08分,自动挡1.52分,海马爱尚则只有0.75 分。

    然而,从中我们也惊喜地发现,坚持正向研发的长安汽车终于在自主创新体系的“正道”上迎来了曙光。逸动曾被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形容为“自主品牌发展史上的一个丰碑”,长安“五国九地”的跨国研发平台,为逸动的国际化品质打下了牢固的基础,也成为在C-NCAP新规则下,逸动成功斩获首个自主车型5星荣誉的关键。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C-NCAP采用新标准后,对于配备ESC(车辆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车型给予加分,目前在欧洲ESC基本上能处于标配的水平,但在国内往往只出现在中高配车型中。所以,碰撞结果能否代表各车型的普遍安全水准,仍有疑虑。

    对此,刘玉光做出了回应:“考虑到车企的成本和投入产出比,目前没有要求100%配备ESC系统,但我们鼓励车企尽量配备这一系统。我们也提醒消费者,因为测试车型不一定都是标配,可能有中高配车型,所以在关注C-NCAP的5星安全评价时必须关注车型的配置,如果你购买的车型安全配置比测试车型低,在安全级别上可能就没有测试车型的安全成绩高。”

纪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13日 09 版

霸王硬上弓 电动车发展不该是政策胁迫市场
任勇:启辰可以不依赖日产平台开发新车
产品密集引入 讴歌绝地反击
混动产业化须拆除地方保护藩篱
第七代凯美瑞:舒适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
C-NCAP升级自主迎来严苛安全挑战
海马汽车开启“我要上学”助学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