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拯救英雄生命 全市爱心涌动

台州向救人英雄传递“正能量”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5日   01 版)

    9月13日,浙江台州医院烧伤科病房,26岁的罗杰全身缠满厚厚的纱布,静静地躺在床上。

    就在一个月前,他在救助一对熟睡中的夫妇时,被爆燃的煤气烧伤,全身表皮烧伤面积达到78%。

    罗杰是临海市桃渚镇涧二村人,被救的是同村村民李先明夫妇。

    “要不是罗杰闯进来叫醒我们,我们夫妻俩真的要葬身火海了。”因受“海葵”台风影响,养殖牛蛙的李先明夫妻遭受巨大损失,连续几个昼夜的抢救工作后,夫妻俩终于在8月13日夜里好好地睡上一觉。

    “睡得很死,煤气在隔壁爆炸都没听到,罗杰踢门进来时也没听到。想不到闯了这么大祸,是罗杰救了我们夫妻俩的命。”李先明后悔不已地说。

    获救的李先明夫妇,当晚就把从朋友处借来的三四万元钱送到了医院,这些钱原本是要用来重新放养牛蛙的。夫妻俩一个到医院陪护,一个看守蛙塘,同时又四处筹钱。

    罗杰的救人义举一时间感动了许多人,一场救助英雄的行动在台州启动。

    临海市桃渚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有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去台州医院慰问罗杰,请求医生全力抢救,同时争取各项政策补助,帮助罗杰渡过难关。台州医院专门组成医疗小组、组织青年志愿者,对罗杰进行救治,精心照顾罗杰,帮助罗杰早日度过危险期。

    获悉罗杰救人义举的台州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柯昕野专赴医院探望,称赞罗杰是一个“在危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具有强烈救人意识的好青年”。柯昕野当场表示,所有医疗费用均由政府解决。

    “不能让躺在病床上痛苦呻吟的罗杰孤苦无援,身伤再添心伤。”罗杰英勇救人的事迹和遭遇的不幸在当地传开后,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包括罗杰亲友、同学在内的众多群众,纷纷自发赶往医院探望或陪护,有的还慷慨解囊。

    众多网友发帖呼吁用善念和善行拯救英雄的生命,并策划了“微博爱心接力”活动,活动组织者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拯救罗杰,也是救赎自己。

    点滴释放的爱心,汇聚成一股人性向善的正能量,减缓着受伤英雄的苦痛。临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国告诉记者,临海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向罗杰学习的活动,在全社会弘扬他见义勇为的精神,为罗杰颁发见义勇为特等奖,并记三等功一次。

    同时,团临海市委、团台州市委分别授予罗杰“临海青春榜样”、台州“见义勇为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号召全市青年向罗杰学习。

    据了解,罗杰家境贫寒,人生之路也坎坷曲折——11岁时父母离异,从此与奶奶在一起生活;初中尚未毕业,就辍学到船厂学技术;因生产事故,脊椎严重受伤,不能再干重活。

    正是平凡的罗杰用他的一次壮举,点燃了许多人内心依然保存的对舍生取义、救人之急、见义勇为等传统美德的信仰。临海的一位网友说,英雄本是平民,心存善念,常思助人,我们每个人都能抵达美德的高度,都能释放人性的芬芳,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目前,罗杰已经过二次植皮手术,台州医院烧伤科主任章伏生介绍,手术比较成功,病情也比较稳定,但治疗周期颇长,面容和身上皮肤也很难恢复到从前的样子,“如果顺利的话,医疗费需三四十万元”。

    陈金国说,治疗结束后,政府部门将为罗杰进行伤残等级鉴定、办理低保、解决就业,“努力做到让罗杰今后生活有保障、有依靠”。    

    本报杭州9月14日电

分享到:
共青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座谈会
深入总结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
新闻发布制度推动公共治理走向透明
中国海监船编队巡航钓鱼岛海域
中国海监船巡航执法无可非议
台州向救人英雄传递“正能量”
稳增长:数十万亿民间资本如何激活
有颗善心 多做好事
村民选举“当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