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稳增长:数十万亿民间资本如何激活

新华社记者 吴雨 刘元旭 张辛欣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5日   01 版)

    “世界1000强的企业屁股坐在两万亿美元的金山上,都在拿着钱找项目。”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储立力在参加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时由衷感叹道。投资脚步遍及世界多国的他发现这一现状在中国民间资本中表现得更为明显。

    在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温家宝总理的致辞中特别提出,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激活民间投资活力。

    参加论坛的嘉宾认为,中国民间资本蕴藏着数十万亿元的体量。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发挥“小巨人”的潜力,助推“稳增长”,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

    民间“小巨人”能否扛起稳增长重任

    民间资本到底多大个儿?

    出席论坛的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表示,目前银行业超过35万亿元的个人存款,加上机构存款中的民间企业部分,整个银行体系属于非公资本大约在50万亿元以上。

    “经济疲软,亟待新鲜血液注入,如果有效引导,这部分资金将化成巨大的投资力量。”陆红军说。民间资本“小巨人”等待政策和项目来唤醒,而将开工上马的各类项目也期待着民间资本的“助推”。

    民间资本释放的投资活力越来越强。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3.3%,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了9.3万亿元,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62.1%。

    “民间资本必须得到释放,而且要通过新一轮的改革来完成。”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告诉记者,如果金融机构经过金融改革,提供更多的服务,民众也完全可以抓住国外资源型企业、高科技企业、高端制造业等投资领域。

    为充分激发“小巨人”的活力,有关部门已经陆续出台42项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的实施细则,明确了准入范围和行业,助推其进入铁路、电信、金融、证券、卫生等领域。

    “小巨人”如何跨越三重门

    企业是提振中国未来经济的重要活力,正是看中这点,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别设置了“走向全球的中国企业”之一讨论主题。受邀参加的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说:“企业要准确把握国内、国外市场需求,不断提升科技水平,拓展新兴电子领域,才能在竞争大潮之中有一席之地。”

    尽管一些民间“小巨人”正在成长,但遭遇发展“三重门”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民企碰上“弹簧门”,被实施细则弹回来;遭遇“玻璃门”,被垄断行业排挤在外;堵在“隐形门”外,找不到进入的突破口。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公路水路交通运输领域,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大好机遇。”内蒙古新大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占荣告诉记者,“但银行贷款难贷,眼望着大饼难充饥。”

    李稻葵认为,将拉动经济增长的“接力棒”交给民间资本的同时,要对法制环境、市场环境进行改善,在投资审批、土地、外贸等方面获得公平待遇,特别是在结构性减税方面应加大力度,真正让民营企业有利可图。

    至于民间资本可选择的投资方向,陆红军用三种颜色来形容:“银色”的健康养老领域,“蓝色”的深海开采,“金色”的金融服务。他认为,在经济转型的特殊时期,这些领域将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也是民间资本介入风险相对较低的领域。

    民间投资聚沙成塔找寻可持续发展之路

    扫清了政策重重障碍后,“小巨人”要想健康起跑,还面临着心态浮躁、“散沙”状态等自身局限性,需要克服。

    陆红军认为,民间资本要想走上正轨,不能只做利润“收割机”,投资要避免“快进快出”心态。从某种程度上说,投入实体经济能有效抗击风险。

    前几年经济增速较高,不少民间资本放弃使其辛苦致富的实业,在利益驱动下投身炒房团和高利贷。而金融危机的影响,使不少人一夜之间损失惨重,铩羽而归。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多个机场和水电建设项目、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规划、地区公路工程项目、污水处理项目……仅23个轨道交通项目总投资额就超过8400亿元。这为民间资本带来不少机会。

    专家指出,当前民间投资的突出问题是多属于“散兵游勇”,没有发挥聚合效力,因而聚沙成塔抓住参与重大项目的机会。

    “除了做好重点项目的‘接力棒’,民间资本还可以拓展大项目的中下游产业。”储立力说,此外,还可以借助投资机构专业的投资技能,有效降低投资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说,投资毕竟是短期拉动力,民间资本“小巨人”要想转换为中国经济强劲且可持续的接续力,还需要在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扎下根来。

    如何获得可持续回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不少创投都看好生物医疗健康类、IT技术、节能环保以及文化产业等领域。他们认为,技术驱动的非传统制造业和消费内需拉动型企业,受国外经济影响较小,投资前景广阔。

    新华社天津9月14日电

分享到:
共青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座谈会
深入总结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
新闻发布制度推动公共治理走向透明
中国海监船编队巡航钓鱼岛海域
中国海监船巡航执法无可非议
台州向救人英雄传递“正能量”
稳增长:数十万亿民间资本如何激活
有颗善心 多做好事
村民选举“当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