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我的青春故事”第三十九期嘉宾访谈举行

有颗善心 多做好事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5日   01 版)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实习生陈径舟)上海市普陀区市政工程管理署工会副主席金晶、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副总干事郁进和苏州市反扒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谷雨,昨天做客中青在线第39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励志教育访谈节目。在直播间,3位嘉宾与青年网友分享了他们的成长故事和公益事迹。

    对80后姑娘金晶来说,2008年是一个转折点。不仅因为她保护奥运火炬的事迹被广为传播,更因为在这一年,她开始接触更多的公益活动,并热衷于这份事业。

    如今,金晶和“金晶志愿者工作室”的同事们一起做公益。在这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益组织内,金晶的责任更大、压力陡增,但她觉得很快乐。“当我有能力去帮助更多人的时候,我觉得很幸福”。金晶认为,不能总把公益当成一种奉献,“参与公益其实是一种非常健康的生活状态,参与者也能有很多收获。”

    作为一名残疾人,金晶也曾遇到过歧视,但总的说来,金晶觉得身边的人还是挺照顾自己的。

    在金晶看来,残疾人朋友需要调试好心态,“我们一直讲残疾人和健全人平等,但平等的前提是我们要走出来,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给别人一种正面的气场。”

    上海世博会前,苦于找不到参与服务项目的途径,当时在外企工作的郁进做了个决定:换工作。

    郁进承接了“圆梦接力看世博”项目,活动的内容是帮助弱视的儿童进园区看世博,让他们实现看世博的梦想。

    “我们半年时间做了35场,耗资不到两百万。整个活动我们都是动员企业资源和学校资源,完全没用政府的一分钱。”郁进说。

    同金晶一样,郁进认为每个人在公益平台上都会有所收获。“做公益,你是在对社会付出,是为社会创造价值。同时,你也可以从这里面汲取很多,因为你找到了一个非常大的自我锻炼的平台。”

    除了在《姑苏晚报》担任首席记者之外,谷雨还有一个社会角色——“反扒志愿者”。

    有人问谷雨为何能在“志愿反扒”的路上坚持7年,谷雨的回答是:“想和自己的队友多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而且自己也乐在其中。”

    谷雨并不觉得自己的行为有多高尚,他认为“反扒”是人内心的正义力量的释放,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就像金晶这样一个女孩子,她遇到这样的事情能够敢站出来,是因为她内心有一种正义感。我们每个公民遇到一些类似于扒窃等不法之事的时候,要敢于站出来,呵斥一声。”谷雨说。

    对于生命的意义,谷雨有着自己的理解:“一般情况下,人只能活两万多天,我们怎么度过?有颗好心,多做点好事,努力争取做一个好人,不枉我们这一生就够了。”

分享到:
共青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座谈会
深入总结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
新闻发布制度推动公共治理走向透明
中国海监船编队巡航钓鱼岛海域
中国海监船巡航执法无可非议
台州向救人英雄传递“正能量”
稳增长:数十万亿民间资本如何激活
有颗善心 多做好事
村民选举“当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