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千人计划”在中关村

孙中平:实在人创实在业

本报记者 王怡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6日   02 版)

    千人计划

    “千人计划”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于2008年开始实施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主要是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采取积极措施吸引海外人才来华创新创业,推进人才强国战略。是我国目前最高层次的海外人才引进计划。

    截至目前,“千人计划”已引进各领域高端人才2263名,其中490人云集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占全国总人数的21.7%。每一天,他们都在这里上演着动人心弦、鲜为人知的创新创业故事。

    “困难?有,发展太快。”自认为是乐观主义者的孙中平,这样总结自己创业十几年来碰到的困难。他笑称,这是幸福的烦恼。

    作为金唯智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现在,孙中平基本上每两三个月就要在美国公司总部和中国之间往返一趟。从2008年回到中国设立分公司到现在,孙中平最为“烦恼”的是公司发展快、规模扩大快,基本上每年都要换地方。2010年,金唯智还在苏州成立分公司。

    金唯智是英文“Genewiz”的中文音译,孙中平这样解释“Genewiz”的内涵:“我们是做基因的,所以用了Gene(英文,意为基因),而wiz就是‘行家’、‘能手’,我们就是用自己的智慧在创造基因的奇迹,也唯有智慧才能创造财富。”

    一说到金唯智的具体工作,孙中平就兴奋起来:“我们公司要做的就是关于DNA的读和写的工作。读就是分析DNA等,写就是合成DNA等。”

    从1999年公司成立至今,十几年打拼下来,金唯智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更在国内外收获了“2011BioBAY年度成长奖”、2006年度北美DNA测序行业成长战略领导奖等许多荣誉。不久前,孙中平还入选了中组部的“千人计划”。

    在孙中平看来,公司成功的秘诀,无外乎“坚实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孙中平觉得,自己是工科出身,有着“工科男”特有的实在,自己的公司也在发展中带有“实在”的气质,这使很多人对金唯智赞赏有加。

    实在的孙中平,谈起自己在上学时,为何会选择生物科技这个如今广受重视、而当年颇受冷落的专业方向时,很实在地说:“其实我本科是在清华大学学无线电的,当时无线电是高招中最火的专业;而读研时之所以学生物,有一点是因为当时想出国,而生物这个专业申请出国比较简单。当然,对生物感兴趣也是一个原因。”

    从此,孙中平走上了长达二十几年的“生物路”。虽然带着点时代赋予的阴差阳错的意味,但二十几年走下来,孙中平觉得,这条路真是太对了。刚接触生物这个学科时,孙中平就觉得,这个学科能让人直面生命的最深层,是一个真正有意义的学科。

    因此,1999年孙中平毕业时就决定要努力创业,在生物科技领域闯出一片天地。他找到清华大学同学廖国娟博士作为合伙人,注册金唯智公司。从此,他便开始了自己“发展太快”的创业历程。

    金唯智的发展确实十分迅猛:1999年成立,在长岛的一个小实验室收获第一桶金;一年后搬到纽约,开始招募职工;两年后搬到新泽西州一号路附近,又开始逐步扩大公司规模;4年后搬到另外一个城市,实验室扩大几倍,人员也翻倍;又过几年,发现实验室已不够用,于是又扩建……

    如今,金唯智已经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另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马里兰州、马萨诸塞州、北卡罗来纳州和英国的伦敦以及中国的北京、苏州设有分公司的大型高新企业,并已成为北美DNA测序市场的第一品牌。

    “一切看起来都太对了,太对了。”孙中平言语中充满喜悦和自信。

    在美国发展得这么好,为何要回国发展?对此,孙中平很实在地答道:“最主要还是因为市场需求。这个市场需求有两个部分,一个是外部市场,我们的很多客户——世界各大医药企业开始到中国发展,我们要为他们服务,也需要到中国来;一个是内部市场,这几年,国内生命科学发展速度很快,适合我们公司发展。”

    此外,作为中国人,想要回国来做点事情,这种个人情感上的需求,也是孙中平回国继续创业的一个原因。“但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市场需求,不要把我说得太高尚。”孙中平爽朗地笑道。

    在个人方面,孙中平希望能够更多地回馈社会。他曾在受访时说,自己通过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给社会创造就业机会,创造税收,这令他感到很自豪。

    “我们就是要用最实在、最坚实的技术赢得客户信赖;用最好的服务,赢得客户认可。”孙中平说,有时,别的公司20天都完成不了的任务,金唯智能在24小时就做出来,这让很多客户大为赞赏。曾有客户称赞金唯智是“game-changer”(游戏规则改变者,扭转乾坤者),这令孙中平得意了很久。

    回国发展几年来,孙中平也碰到了“中国客户更认可具有实体的东西”、办公地点不断转换带来的琐碎麻烦等些许问题,但这并不妨碍他这个“乐观主义者”对在中国发展的美好期待。尤其是这几年金唯智在中国国内市场的成功融入、发展良好势头的保持,让孙中平对金唯智在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我们一直都不是市场的首创者,而是后来者,但是我们最终能够凭借自己的实力在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孙中平自信地说。

分享到:
上亿人次参与全国科普日活动
我国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地理坐标
中国各民主党派联合声明
才哇:玉树地震废墟上不屈的康巴铁汉
孙中平:实在人创实在业
刘威:把油气从石头缝里挤出来
大学生支教团募集善款两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