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科学发展系列谈

“复兴指数”·发展陷阱·第三次领航

秦晓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7日   02 版)

    当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提出科学发展观之后,“第三次领航”的历史性任务就已经拉开帷幕。从中共十六大到十七大的十年中,执政党为应对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而进行的探索和实践,就从来未敢有过一刻的停歇。

    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句口号,中国老百姓是太熟悉了。无论是大会还是小会,无论是发文件作报告,大领导小领导常会把它作为结尾,以提振士气鼓舞人心。久而久之,这口号也就带上了某种理想的色彩,成了中国人心目中一个努力奋斗的长远目标。

    但是,让谁都没想到的是,这个宏伟的长远目标,竟然很快就要实现了!

    这种从天而降的喜讯并不是笔者的主观臆造,而是实实在在出自某专家之口,并且还有精确的数据作支撑。该专家言之凿凿地声称,早在7年前的2005年,中华民族复兴的指数就达到0.4644,即完成了46%的既定任务;而在两年前的2010年,中华民族复兴指数更是高达0.6274,即完成了近63%的复兴任务!两年就提升了近20%,这样算下来,我们距离大功告成的日子还会远吗?

    尽管这位专家为此举出了29项指标构成,以证实自己的结论,但笔者与几乎所有的社会舆论一样,仍然认为这一指数完全是脱离实际、脱离亿万公众的感受的“闭门造车”。不过,本文并不想对这种不靠谱儿的 “复兴指数”再多加议论。因为,在今天,中国还有老百姓为看不起病买不起房就不了业而犯愁;在世界金融危机的波及下,中国经济还在下行、还面临着许多发展难题的严峻挑战;要想实现“民族复兴”只能靠脚踏实地的努力,而不是靠数字游戏给自己打气。

    事实上,今天的中国在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之后,又临近一个被称为“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边缘。

    当今世界已经有许多国家都在这个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面前打了败仗,吃了苦头。最典型的就是拉美一些国家如巴西、阿根廷等。尽管早在上世纪70年代这些国家就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直到今天,它们仍然挣扎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000~5000美元的发展阶段,并且仍在竭力寻找摆脱困境的动力和希望。 

    那么中国的情况又是怎样呢?按照世行的标准,201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就达到了4400美元,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偏上国家的行列。但是,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人们都已经看见中国今天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与“中等收入陷阱”所包含的各类特征和病症,极为接近。比如,经济增长回落或停滞;比如,在劳动力红利消失的情况下,既无法在工资成本方面与更低收入国家竞争,又无法在尖端技术研制方面与发达国家竞争;比如,过度过快的城市化使城市边缘化问题日渐严重,社会公共服务短缺,社会保障不健全,等等。

    从这个角度来说,“民族复兴”的长跑不但远没有接近终点,却恰恰处于一个胜败攸关的关口。

    为此,笔者斗胆放言,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正处在为民族和国家实现第三次领航的关键历史时期。

    第一次成功的领航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为标志。“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这是毛泽东在追悼张思德的著名讲演《为人民服务》中说的话。这也是共产党人在承担民族救亡领航者重任时的坚定信念。怀抱着这一神圣信念,作为领航者的中国共产党人,使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和受尽苦难的中华民族,摆脱了屈辱,以独立自主的姿态站立起来。从黑暗走向光明,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领航的胜利与辉煌。

    第二次成功的领航就是自1978年以来时至今天的改革开放新时期。“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不搞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就会被开除球籍”,邓小平的这些铿锵话语和话意,令几乎每个中国老百姓都耳熟能详、铭记在心。正是这第二次领航的成功,我们的祖国才有了今天的国家实力,我们的人民才有了初步达到小康水平的生活,我们的国家才有了在当今世界上不可小觑的国际影响。

    事实上,当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提出科学发展观之后,这个“第三次领航”的历史性任务就已经拉开帷幕。从中共十六大到十七大的10年中,执政党为应对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而进行的探索和实践,就从来未敢有过一刻的停歇。无论是把“又快又好”改为“又好又快”,还是提倡“学习型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无论是制定东中西部递进型的战略发展规划,还是实现“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这种旷世般的资源整合与调配;无论是以取消农业税为代表的数十项惠农政策,还是投入巨额资金的棚户区和老旧房的联片改造……我们都看到这种执政的努力、执政的追求和执政的谋划。

    人们期望在这个新的历史阶段,我们的领航者能够洞察民意,在宏观的决策和战略上,在微观的政策与措施上,都能够从绝大多数公众的利益出发;在反对与遏止腐败,保证政府昌明,建立社会诚信,实现德治与法治并重上痛下决心;在社会财富的一次分配中力求公正,在二次分配中实现公平;在国际事务中维护祖国的尊严,国家的统一和领土的完整。

    总之,坚定源自信念,清醒源于忧患,科学发展的领航者不需要数字游戏,那些所谓的“民族复兴指数”并不是标出暗礁与险滩的航海图,而仅仅是麻痹神经的一纸骄兵宣言。而骄兵者,必败!

分享到:
“复兴指数”·发展陷阱·第三次领航
我们是牺牲的一代吗
中国风险投资走向何方
南海资源开发的中国博弈策略
“国”在“家”中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