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文化市场的力量

叶铁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7日   05 版)

    2012年,文化体制改革的好消息不断。其中一条引人注目也颇受争议:以《知音》杂志为旗舰的湖北知音传媒集团进军资本市场。  

    近年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报纸、电视、出版社、电影制作、官方网站等行业纷纷涌现了上市企业,但期刊界的上市企业还在等待破冰。  

    作为中国期刊界的排头兵,知音很想“吃螃蟹”。  

    有评论认为,如果知音上市成功,这将是文化体制改革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因为,它将不仅是中国期刊第一股,而且,会从资本市场中获取新的成长力量。

    实际上,知音从创刊之初就在市场中摸爬滚打,也从市场中汲取营养发展壮大。  

    即使被束缚在事业单位框架内的那十几年,知音也在有限的空间里改革探索,也会将几元钱的奖金按业绩进行浮动,以此撬动最敏感的分配机制,从而激发员工的办刊活力。1992年,它又率先实行目标经营责任制,收入与“收成”挂钩,更加激发了团队的战斗力。  

    早从上世纪80年代,国家对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就是全面放开、面向市场,让报刊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政府不可能再大包大揽。

    然而,许多刊物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而是继续躺在体制的温床上,没有甩掉体制外衣的勇气,结果受到市场无情的冲击。

    吃市场饭、走改革路的知音却经历了市场风雨的洗礼,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长壮大,由“单兵种”发展为“集团军”,核心产业竞争力在中国期刊界排在前列。

    回溯知音的发展史,最让人感佩的是主动求变和力求卓越的精神气质。正如笔者在知音采访时员工所言:“在这里,变是常态,唯一不变的就是不断变化。”  

    上世纪90年代,在别家还在千字数十元的时候,知音就敢开出千字千元的天价稿费,震惊一时;在别家还在为企业管理层贡献与收益严重不匹配发愁的时候,知音就敢开出数十万元的年薪,让人惊诧不已。

    这种敢为人先的背后,本质上体现了知音改革的成果。不消除发展羁绊,不能与市场机制紧密对接,知音不可能取得这样的突破。而正是这样的突破,造就了《知音》杂志一刊风行的奇迹。  

    庆幸的是,在做大做强之后,知音没有陶醉于事业的成功,而是在其巅峰之时的2000年来了一次“凤凰涅槃”,实现了自身由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根本性“蜕变”,这在全国报刊界走在了最前面。

    虽然如胡勋璧所言,转企改制是知音发展的必然选择,因为内部管理已经企业化的知音如果硬披上一件事业单位的外衣,会如同胖子硬穿小衣服一样不合时宜,但这种突破改革阻力和破除“铁饭碗”的勇气,却并不是随便哪个管理层都拥有的,肩负的责任也不是哪个管理层敢于担当的。

    正是这次彻底改革,让知音消除了行政体制的种种约束,解决了政企不分、管办不分的难题,改制后的知音集团因此真正成为文化市场竞争的主体。这之后,知音的继续发展,如整合广告、发行、印务等子公司组建湖北知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并且早早为筹划上市作准备,都显得顺风顺水,阻力小了很多。  

    所以,发展到今天,作为有10刊两报、7个子公司、两个网站及1所学院,刊报月发行总量超过1300万份,总资产达8.6亿元的大型传媒集团,知音谋求上市可谓水到渠成。  

    这一次,知音又一次抓住了时代脉搏。因为随着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也越来越扶持优质文化企业做大做强,一批文化企业因此而受到政策倾斜成功上市。证监会根据中央精神,也提出要重点支持文化企业上市,积极支持处于成熟期、经营较为稳定的文化企业在主板市场上市。对于知音而言,可谓遇到了时代的知音。  

    有人说,在这急剧变化的时代,面对新媒体的强烈冲击,知音能坚持27年不倒并不断发展壮大,实力能达到上市公司水平,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确实,在我国的文化体制改革历程中,也需要这样的奇迹,以此激发文化事业的活力,促进文化产业的快速崛起。

    相关文章:

    知音:吃改革饭 走创新路

分享到:
知音:吃改革饭 走创新路
文化市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