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人“不喜欢” 又让人难舍

——记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锦屏电站项目部经理孔凡成

实习生 谢宛霏 本报记者 周伟 通讯员 王利 伍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7日   06 版)

    孔凡成获过许多奖,他参加建设的秦岭隧道建设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鲁班奖”、“詹天佑奖”及“全国十大建设科技成就奖”;连续6年荣获锦屏建设管理局“优秀项目经理”称号,两次荣获“金牌项目经理”称号;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等。

    中国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评价他是“中国铁建的骄傲”。

    获得了这么高的评价,有些人却“不喜欢”他。

    “不喜欢”老孔的,首先就是他得了癌症的老伴周成英。孔凡成长年在外施工,根本没有时间陪她看病。“不要说看医生、开药了,21次化疗他都没陪我。”老伴对这个“不称职、不顾家”的丈夫很是抱怨,“你一辈子也不管我,我生这么大的病,你都不给我做顿饭”。

    2011年,老伴被查出癌症时,正是锦屏水电站施工高峰期,考虑到项目的重要性,老孔还是“狠下心来没回家”。直到女儿通知他手术时间已经确定,就等着他签字,老孔才从工地直接赶往北京的医院。

    “他对家庭的关心太少了。”全程陪着老孔前往北京的老部下杜忠荣,直到上飞机前,都不知道是他的老伴生病了。“老孔根本就没跟工地上任何人说过。他在医院看到生病的老伴时,背对着老伴掉了眼泪。”杜忠荣说。

    孔凡成负责的锦屏水电站至今还流传着一个形象的说法,第一批建设者是爬着进来的,第二批是走着进来的,第三批是开车进来的,而孔凡成就是那批爬着进来的建设者。

    2005年,尚在陕西项目工地上的老孔紧急受命,赶赴四川锦屏。山高坡陡,根本找不到一块稍微平一点儿的地方安营扎寨,项目部、宿营地无奈只能建在交通洞里。

    打隧道的人有经验,不到万不得已不住洞里。因为那没有什么“冬暖夏凉”,有的是一天24小时的施工震颤,有的是半夜爆破疏散,有的是重载车一路轰响,有的是灰尘漫天飞扬……

    最终老孔和他的团队提前77天实现节点目标,并获评锦屏水电站“样板工程”。

    河北汉子周斌是老孔的直属手下,周斌说他也“不喜欢”老孔,“因为他太严厉了”。

    引水隧道掘进时,需要有一个铁制的台车作为工作平台,正常加工制作一个台车要七天时间,而老孔却要求必须三天内干完。

    “迟一个小时都是要罚钱的。”周斌伸出一个手指严肃的说,话语间略带些抱怨。随即,他黝黑的脸上又露出了自豪的微笑:“实际上,我们提前3个小时就干完了。”

    按惯例,每天早上7点老孔和同事都在会议室开会,老孔要求大家必须准时到位,晚了要挨批评罚钱。每天早上6点多一些,他就会出现在会议室。周斌回忆说:“从没有人比他早到过。”而冬天的6点多钟,天还是黑的。

    跟了老孔8年的司机刘高峰,“不喜欢”老孔因为他太“抠”:“孔经理平时坐车,基本上不开空调。说开着车窗凉快。”刘高峰还告诉记者,平时跟老孔出去,要么吃方便面,要不就吃街边的凉粉。

    抱怨归抱怨,但周斌和刘高峰都说“特别喜欢跟着老孔干”,跟着老孔“心里特别踏实”。

    跟着老孔干,心里踏实,是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锦屏水电站员工们的共同心声。在工地上,只要有职工生病,老孔马上就会吩咐食堂做病号饭,谁家有什么事他也会第一时间到场。“我们十八局的员工们,只要跟他干过的,除非岗位调动,没有一个会离开他的。”杜忠荣说。

    不会离弃老孔的还有周成英。尽管老孔在妻子癌症化疗期间只陪护了6天,第七天就赶回了锦屏工地。但做完手术的她回到老家,还主动宽慰老孔:“你不用担心我,放手干吧,我支持你。”

    老孔说,在这个世界上,他感觉“最愧对的就是他的老伴,希望退休后可以时时陪在老伴身边”。老孔心里也很清楚,那些“不喜欢”自己的人,其实都是最爱他、最关心他的人。

分享到:
“请你船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声明
让人“不喜欢” 又让人难舍
全省护理主管 多是她的学生
尤天军:26年修成“工人教授”
淮南“数字城管”破解游商监管难
九江“义诊”建筑消防设施
广西平果成立哈嘹女子消防队
“金奖银奖不如患者的夸奖”
军工科技的青春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