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教书育人楷模

全省护理主管 多是她的学生

——记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姜小鹰

本报记者 陈强 通讯员 陈再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7日   06 版)

    作为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年已59岁的姜小鹰教授依然活跃在教学一线上,坚持给学生上课。每学年,她的教学学时数均名列学院前茅。

    1988年,当了11年护士的姜小鹰从上海第一医学院进修归来后,被调到福建医科大学负责护理学专业的创建和发展工作。在她的努力下,福建省1994年开办了护理本科生教育,1999年开办了硕士研究生教育,2007年创办了博士研究生(老年护理方向)教育。去年,她获得第43届国际南丁格尔奖章,成为中国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护理教育工作者。

    胡荣是福建医科大学护理专业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后来考上姜小鹰的博士生。“当时我是因为调剂进入护理专业,进入学校后非常郁闷,觉得当护士有必要读4年大学吗?”胡荣说,“姜老师对护理行业的热爱,对护理高等教育的热情,深深地打动了我,改变了我当初的想法。我跟随姜老师已经18年了,我和她相处的时间比和自己的妈妈还多。在学业上,她是我的偶像和目标。”

    福建协和医院泌尿外科护士长肖春秀对其研究生导师姜小鹰的敬业精神赞不绝口。她说,“姜老师指导我们做科研都是从选题开始,而且是反复推选,细细斟酌。帮我们修改论文时,她连错别字和标点符号错误都一一改出来,让我们觉得很不好意思。我们常常在凌晨收到她给我们发的邮件。”

    姜小鹰对研究生关怀备至,对本科生也呵护有加。“刚入学时,姜院长就把我们男生召集起来,因为很多同学是调剂来护理专业的,不太喜欢这个适合女生的专业。她亲自给我们讲解男护士将来在医院中的重要性,让我们转变观念快乐学习。在姜小鹰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们都渐渐爱上了护理专业。”护理专业大四学生上官江东说。

    护理学院办公室负责人王耿夏说,姜小鹰院长经常通过一些细小事情来影响身边的学生和同事。每年5月12日护士节,她都要给学生戴上燕帽,对学生进行职业情感教育。平时她会指正学生的坐姿或站姿,教导他们注重职业礼仪。

    从事护理教育20多年,姜小鹰培养的护士已遍布省内外各级医疗机构,福建省内几乎所有医院的护理主管都是她的学生。今年5月,她决定把福建省政府嘉奖给她个人的20万元奖金及福建医科大学奖励给她的学科发展专项经费20万元,捐赠给福建省“小鹰”护理基金,激励更多的年轻人投身护理事业。

分享到:
“请你船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声明
让人“不喜欢” 又让人难舍
全省护理主管 多是她的学生
尤天军:26年修成“工人教授”
淮南“数字城管”破解游商监管难
九江“义诊”建筑消防设施
广西平果成立哈嘹女子消防队
“金奖银奖不如患者的夸奖”
军工科技的青春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