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A股上市家族企业仅7%完成二代接班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7日   10 版)

    《福布斯》中文版近日发布“中国现代家族企业调查报告”,调查范围包括沪深两地上市的民营家族企业以及港交所上市的内地民营家族企业,这也是福布斯中文版连续第三年调查中国上市家族企业。

    福布斯所认定的家族企业是指企业所有权或控制权归一个家族所有,以及至少有两名或以上的家族成员在实际参与经营管理的企业。

    截至今年7月15日,共有2422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1028家为国有公司,1394家为民营公司,通过统计,福布斯又将民营公司划分为家族企业和非家族企业,共有684家为上市的民营家族企业,占全部民营上市公司数量的比重接近一半,达到49%。

    中国的民营经济和家族企业目前都处在高速发展期,尽管绝大多数家族企业还处在第一代掌控阶段,然而,创业的一代企业家们不可避免地开始要面对企业传承发展的问题。在不同的行业及各异的企业情况下,交接班的合适路径仍需要一代企业家们和准备接任的二代们共同探寻。

    2012福布斯中文版现代家族企业调查报告有如下发现:

    家族关系清晰,二代接管趋势明显。对于家族企业而言,建立在稳固与信任基础上的亲情关系是企业创立与发展过程中的一道坚实保障。今年的调查发现,夫妻关系成为中国家族企业中最主要的关系,在A股上市的684个家族企业中,是夫妻关系的有314家,比例高达45.9%;存在兄弟关系的则有228家,占比达1/3,这比兄妹和姐妹/姐弟关系加起来总和的两倍还多。684家企业中有46.8%的企业存在子女关系(包括父子/母子关系及父女/母女关系)。

    80后备战接班,女婿/儿媳阵营形成。在调查的A股上市的所有家族企业中,一、二代同时任职的企业有276家,占比超过四成;而在这276家企业中,二代已正式接班担任董事长的有45家,在A股上市所有家族企业中占比虽仅有7%,但相比去年的4.6%,增长是显著的。尽管在二代中,70后依然是无可争议的主力军,但近年来备受关注的80后也开始当起重任,成为一支更为年轻的崛起力量。他们不少以董事、董秘或副总经理的身份进入企业,有的已担任总经理负责公司日常运营。

    家族企业整体表现仍然占优,但遇到一些困难。在A股上市的各类型企业中,民营上市家族企业在盈利及增长能力上均明显优于民营上市非家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30.2%,而民营上市非家族企业为23.9%;同时,34.5%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也比民营上市非家族企业高出近3个百分点。而民营上市公司2009~2011年间33.1%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略低于国有上市企业的34.8%,这反映出近两年民营经济遭遇了一些困难。

    家族企业多集中于制造业。在A股上市家族企业分布最多的十大行业中,电气设备、化学制品与专用设备位居前三。可见机械设备行业始终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头戏,实业依然是诸多民营企业家引以为豪的立足基础。近年来大热的房地产开发也占据并列第3的位置,而信息时代带来的计算机应用也在前十之列。

    从家族企业数量上看,粤浙领跑全国。广东省以142家上市企业在十大省份统计中名列第一。从整体上看,上市家族企业大都还是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排名前3的广东、浙江、江苏3省的上市家族企业之和便已超过总数一半。此外,在十大省份中,上市家族企业占据总数的82.5%。

分享到:
国资委批评部分央企风险管理流于形式
经济增长还要靠政策刺激?
A股上市家族企业仅7%完成二代接班
用心工作点亮苗乡侗寨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