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

丁岩:“呵护”边疆妇女的白衣天使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8日   06 版)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7日电(记者潘莹)见到丁岩,她刚从手术台上下来,从上午11时至16时,共参与7台手术,可她依然看不出倦意。

    54岁的丁岩现任新疆医科大妇产科学系主任、第一附属医院妇科·生殖助孕中心主任,1975年10月参加工作以来,她凭借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高度的责任感,为新疆各族妇女的健康事业奉献了青春和大半生精力。

    为一名老年患者成功完成了盆底重建手术后,丁岩谈起宫腔镜手术:“过去很多妇女生完孩子过早负重和下地劳作,容易造成子宫脱垂,这种病在新疆十分常见,患者很痛苦,却又有口难言。”

    为了解除患者痛苦,1998年,丁岩率先在新疆开展腹腔镜、盆底修复手术,并积极推广微创手术。她还在新疆开展对宫颈病变诊治系列化,经过妇科检查、宫颈细胞刮片(TCT)、电子阴道镜检查取检后,对中、重度宫颈炎、宫颈CIN患者在宫腔镜下行宫颈电切术,阻断CIN向宫颈癌的发展。

    丁岩和她的团队已为近4万多病人作了宫腔镜检查,近2万多病人做了宫腔镜下子宫腔内手术,使得这些患者得到了较好的治疗效果,填补了自治区空白,也为新疆同行普遍认可,成为卫生部认定的“十年百强之宫颈病变与宫颈癌防治基地”。

    目前,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各项目诊疗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妇科学科在全疆处于龙头地位,2011年,她高票当选为新疆妇产科分会主任委员。

    作为一名妇产科专业领域的专家,丁岩十分重视科研和教学工作,2004年、2008年分别获得自治区科技成果三等奖2次。

    为了打造全疆优秀的妇产科团队,近年内,她多次赴南北疆,到基层医院进行宫腔镜、盆底障碍性疾病修补手术指导,先后举办了多期妇科微创诊疗新进展研讨班及研修班,免费培训地州级和县级医生,并邀请他们到她所在的医院,手把手指导。同时,每年至少举办1次全疆范围的妇产科领域新进展学习班,向新疆妇产科医生传授新知识。

    丁岩说:“如果不把技术传给别人,那么多病人,我一个人怎么可能做得完?我不仅要把技术普及到基层的医院,还要在医院里培养起老中青结合的团队。”

    作为妇科领域学科带头人,今年她又参编了《人工绝经与HRT》、《绝经学》等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教材,同时,参与妇科内分泌疾病诊疗指南的编写。

    丁岩的名气越来越大,可是对患者,她仍然坚持多沟通、交朋友的原则,在她的办公桌上贴着一张图文并茂的《妇科常见疾病图谱》,对每一名患者,她都会对照图谱,用通俗易懂的话,把病情解释给病人听。

    2008年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进学科队伍建设,命名了包括丁岩在内的5位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深受群众信赖的知名专家为医院第二批名医。此后,丁岩每周的专家门诊量加大,全年门诊达4000多人次,很多人远道而来,慕名求医,每周的手术量在15台左右,多是疑难复杂手术。

    此次当选为十八大代表,丁岩十分激动:“我很幸运,作为一名医生和学科带头人,我会继续努力学习,踏踏实实给患者提供更好服务,培养年轻人,发动团队成员更加努力工作,为全疆妇科继续做出应用的贡献。”

分享到:
钓鱼岛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
采棉“淘金”
丁岩:“呵护”边疆妇女的白衣天使
吕映红:留守儿童的“老师妈妈”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声明
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段静涛:心随梦想一起飞
钟奶祥:善用微博的人大代表
海琳:一言一行写历史
徐丰:在路上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