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段静涛:心随梦想一起飞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8日   01 版)

    微寄语

    年轻时要遵循内心指引,努力追求梦想,这样人生才不会后悔。

    18年前,有个一门心思要当记者的太原女孩只身来到北京,在这座偌大的、无亲无故的城市里开始了她的逐梦之旅。回首那段略带苦涩的青春,环球时报副总编、广告部主任段静涛笑道:“现在想起来,我都被当时的自己感动了。”

    中学时,段静涛的数理化成绩一直不太好。高二文理分科,原本已经在文科班上课的段静涛被老师以“学理科考大学更容易”为由拉进了理科班。

    由于偏科,当惯了尖子生的段静涛开始掉队,甚至产生了复读的念头。“我权衡了一下,决定有个大学就先上着再说。”于是,段静涛选择了面向理科生招生的科技英语专业。

    毕业后,段静涛原本可以得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她却选择放弃,因为她要去北京。“梦想的力量太强大了,一切困难我都看不见。”

    带着为数不多的“盘缠”,段静涛来到北京。

    她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跑到中央电视台传达室,给各栏目组挨个打电话,竟然被国际新闻部留下了。虽然只是没有薪水的实习生,段静涛依然很满足:“能在北京找到一份工作,并且实现梦想,对我而言是一种莫大的肯定。”

    然而两个月后,因为没有工资又不好意思向家里要钱,段静涛的生活难以为继。她只好离开中央电视台,去寻找能让自己自食其力的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后,段静涛终于在创刊不久的《环球时报》找到了工作。“当时还叫《环球文萃》,全报社只有十几个人。”段静涛回忆,“编译稿子、画版、排版全是现学的,全要自己做。”

    这样的生活过了3年,一心想求变求新的段静涛又开始蠢蠢欲动,她想挑战自己——恰逢广告部主任位置空缺,她请求调广告部工作的报告得到批准。“虽然部门只有3个人,听上去好歹也是个头衔。”她说。

    那年,段静涛25岁。从“无冕之王”到“拉广告的”,段静涛经历了艰难的心理转变。

    她到广告部后的第一件工作是自己设计制作一本媒介资料册。一次,她按照约定时间到某广告公司谈合作,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他出来见我的时候一点歉意都没有,好像能见我都很给我面子了。”段静涛说,“当时心里挺难受的,觉得自己难道以后就要做这种工作吗?后来慢慢适应了,这也算是成长的一课吧。”

    由于压力太大,段静涛曾经一把一把地掉头发。“当时妈妈从家里来看我,帮我收拾房间,一扫就能扫出一簸箕头发。”段静涛说,“压力一大我就自己哭一场,每年哭几场也就熬过去了。”

    让段静涛欣慰的是,第一年她就超额完成了任务。后来,广告部业绩“打着滚”往上翻,2004年突破了亿元大关。

    现在,段静涛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金色环球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我想把这方面的工作尽可能做好,在新的领域成为专家,同时让自己的生活和事业同样丰富、精彩。”

分享到:
钟奶祥:善用微博的人大代表
河南:“信仰团递” 引领青年
自强是对历史最好的铭记
“家在情在”系列微电影“我的中秋节”即将上线
段静涛:心随梦想一起飞
海琳:一言一行写历史
徐丰:在路上的奋斗者
彝良灾区学生复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