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宁夏海原:

县城小学已退返“赞助票”费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9日   07 版)

    9月17日,本报刊发报道《宁夏海原县城:上学前班要买“赞助票”》,报道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县城小学学前班报名需购买“赞助票”的现象。9月18日,中国青年报记者从海原县委宣传部获悉,报道刊发后,海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明确要求要认真对待、严肃查办、彻底纠错。

    9月17日上午,针对本报披露的学生上县城小学学前班需提供“赞助票”的现象,海原县分管领导召集相关人员召开紧急会议,责令海原县教育体育局认真核查。教育体育局于当日上午紧急召集县城相关小学校长和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开会,要求县城各小学立即进行排查整改。随后,教育体育局组织专人进行了核查。

    关于“赞助票”的由来,海原县教育体育局的调查结果是:“近几年,海原全县上下已经形成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各部门和单位对教育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今年教师节,一些单位、部门和个人向学校开展了捐资助学活动。为答谢各捐资助学单位和个人,秋季开学,县城部分小学向捐资单位和个人预留一定学前班报名名额,群众俗称‘赞助票’。”

    海原县委宣传部在关于“赞助票”的调查情况说明中指出:“海原县教育体育局一直高度重视教育行风建设,重视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多次下发和转发文件,禁止各学校巧立名目乱收费,要求各学校对所有年级收费项目、标准进行公示。每学期开学初,都要组织人员深入各学校检查以规范收费为重点内容的开学各项工作检查……8月28日至9月5日,教体局组织人员分4个组,对各学校2012年秋季开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中没有发现乱收费现象,也没有接到举报电话和举报信件。”

    该情况说明写道:“由于县城各小学学前班普遍于9月15日左右开学,开学检查时学前班还没开学,所以开学检查时没有发现‘赞助票’现象。为切实规范学校收费行为,教体局在开学检查结束后,组织人员又对各校规范办学行为情况进行了暗访。在暗访过程中,听到了群众中间流传的‘赞助票’说法,教体局于9月14日晚紧急召开了县城小学校长会议,要求各学校立即杜绝这一做法,并将已经收到的捐助资金立即清退。各相关学校已于9月15日全部退返了捐助资金。”

    关于相关学校是否确实退返所受“赞助票”费用,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学生家长马龙和摆老师处了解到,9月14日晚,海原一小的老师就打电话给他们,告知其第二天务必来学校,要退返先前收取的“赞助票”费用。9月15日一早,马龙、摆老师领着孩子到学校,家长们在“赞助票”上签字后,海原一小就向相关家长退返了所收的500元“赞助票”费用。此外,记者从另一名交过“赞助票”费用的家长刘强那里也了解到,在9月15日正式报名时,海原三小也向有关家长退返了所收的300元“赞助票”费用。马龙、摆老师、刘强同时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9月15日学前班正式报名当天,海原县城所有收取“赞助票”的小学均已退返“赞助票”费用。

    另据了解,针对中国青年报报道的情况,海原县已组织纪检、财政、教体等部门成立专门工作组展开深入调查,将对顶风违纪者严肃追究责任,彻底规范学校收费行为。

    (马龙、摆老师和刘强均为化名)

    本报银川9月18日电

    相关文章:

    宁夏海原县城:上学前班要买“赞助票”

分享到:
深圳医疗反腐风暴“第一贪”庭审直击
社区居民和原单位为他求情
县城小学已退返“赞助票”费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昆仑·寻找《中国青年报》金牌读者”
(第二届)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