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小题大作微公益,青年当先

实习生 陈径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0日   08 版)

    这学期刚开学,原本要读大四的徐昌举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为了运营公益项目而休学一年。徐昌举说,自己只是想趁着年轻多做点喜欢的事情。

    早在大三下学期,徐昌举就已决定休学,给自己一年时间好好做公益。徐昌举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他和首都经贸大学张志丹、北京大学陆晶晶等7名志同道合的高校同学共同运营“小题大作微公益”网站项目。

    2012年9月4日,在第三届“创响新生代”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小题大作微公益”从全国10强选手中胜出,荣获“年度公益达人”称号。未来一年,“小题大作微公益”团队将用10万元的公益基金,去实现他们的公益梦想。

    无处不在的答题,随手可做的公益

    读大二时,张志丹便开始了自己的公益路,而与“小题大作微公益”的结缘则是在今年3月。

    “小题大作微公益”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生王琛、孙博文、白浩天和香港大学学生黄海共同创立,是国内第一个公益趣味性问答网站。2011年10月28日,“小题大作微公益”网站正式上线。在这个平台,用户可以选择回答各类的趣味百科题,回答正确的题目数目将转化为企业向公益机构捐赠的物资数。

    在“小题大作微公益”团队中,张志丹是第一批内地高校成员。她在项目中主要负责用户体验、网站内容优化、公益项目拓展和线上志愿者的管理。其他人则负责网页的制作和新功能的开发、寻找潜在的合作伙伴及活动的策划。

    这些尚未走出校园的队员,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寻找合作伙伴。靠朋友推荐和“暴力式”的打电话,收效甚微。企业和机构觉得这些大学生太过稚嫩,不信任他们。

    之后,团队转变了策略,转为做“内修”。以张志丹的分工为例,就是把网站设计得更好,加强对网站界面、题库等方面的完善。

    在“做好自己”之后,队员们开始扩大“交际圈”。他们通过微博结识公益名人,同时传播自己的公益项目。另外,队员们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以扩大团队的交际面,认识了更多的企业负责人。

    2012年7月9日至8月10日,“小题大作微公益”团队在康师傅公益1万元基金的资助下,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公益实践。其间,张志丹和队员们找到更多合作资源,上线新的项目,促成物资捐赠,也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微公益活动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志丹和团队运营的“小题大作微公益”网站最终在全国挑战赛中折桂。

    在“小题大作微公益”团队的半年时间,张志丹对于公益的理解有了深化:做公益不仅要去帮助别人,更要带动别人参与到公益项目中,扩大公益项目的影响力。

    目前,“小题大作微公益”网站已成功运作8个公益项目,吸引了85100人答题,网友们共同答对了1053404题,累计促成25766件物品的捐赠。另外,张志丹和团队成员正在研发网站手机平台终端,他们想以此实现“无处不在的答题,随手可做的公益”的目标,通过网友的点击给公益注入新的活力。

    “妙趣横生”,提升农民工子女的语言技能

    天津西青区马家寺中心小学共有600余名学生,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比重超过三分之一,他们的原籍分布于17个省。

    在多年的从教工作中,马家寺中心小学校长高宝秋发现,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来说,除了缺乏亲人的陪伴、经济困难之外,他们的方言也会导致其难以融入班集体。“尤其是刚入学时,他们的方言带来的交流障碍确实比较大,影响他们的学习”。

    张昊在学校社团组织的“关爱行动”中,也发现这些外来的孩子由于普通话说不好,说话胆怯,不够自信。于是,在天津师范大学读播音主持专业的张昊开始筹划为那些孩子“补语言课”。

    2012年7月9日至8月10日,在马家寺中心小学,张昊和志愿者们为100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了为期3周的“妙趣语言”夏令营活动。项目为孩子们设置了配音、走进演播室、诵读国学、夸夸我的家乡话等课程,张昊希望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

    对比这些孩子参加夏令营活动前后的表现,张昊明显感受到在孩子们身上发生的变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3个河南小姑娘。她们性格内向,培训前几天,从来没有举过手。后来,我们的心理学志愿者积极与他们沟通,并进行专门辅导。之后的课堂上,她们会积极地与其他孩子一起抢着举手回答问题。”

    在进入全国十强之前,张昊和队员们曾遭遇困境。“为了让我们的公益梦坚持下去,我们在项目中省吃俭用,很多路费、水费都是我们自己分摊的。” 

    张昊说,转折点出现在进入十强之后。《中国青年报》、天津人民广播、滨海广播等媒体对“妙趣横生”连续报道之后,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天津慈善协会等单位也开始和张昊联系,希望展开合作,提供帮助。

    “妙趣横生”项目成立以来,张昊觉得自己在公益的路上收获很多:“从参赛时的紧迫忐忑,到公益培训时的获益匪浅,到入围后的兴奋疯狂;从项目执行前期的焦头烂额,到中途的轻车熟路,到项目后期对项目发展的忧心焦虑,再到最后执行结束时与队友的激动拥抱,最大的收获就是坚持的信念与克服困难的勇气。” 

    从小事着手,为公益添砖加瓦

    自2010年“创响新生代”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首次开赛,至今已举办3届。该项赛事以两岸三地18岁至30岁之间的青年为主体,旨在为青年公益提供支持,同时也为参赛选手提供留学早稻田大学的机会。目前,借助“挑战赛”的平台成功入读早稻田大学的选手共有16人,且每位选手都获得主办方提供的600万日元(约合47.7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

    自今年3月12日赛事启动以来,本届大赛吸引了两岸青年的热情参与。挑战赛共收到1032份公益项目提案,内容涉及公益创新模式、环保、弱势群体帮扶、非遗保护、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

    康师傅执行长室幕僚长柯元达说,创新人才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前进的驱动力,公司赏识青年人的才能,并且愿意为那些心怀公益梦想的人搭建平台,这也是创新挑战赛的立足点。

    赛事评审、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在颁奖仪式上说:“本届参赛项目非常精彩,选手们的创造力、责任感以及对于新媒体的熟悉运用,令我印象深刻。我衷心希望,通过创新挑战赛的平台,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可以从小事着手,展示自己的创意和行动力,为中国的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分享到:
小题大作微公益,青年当先
与西海固的心灵互动
团情微讯
一群穷孩子因棒球改变了人生
林书豪对北京印象深刻
国少低调出征
奢望前四“好运”
全国摩托车越野锦标赛将战浙江武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