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期待一剑封喉 菲翔要打 “超限战”

本报记者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0日   09 版)

    在广汽菲亚特首款量产车型菲翔上市前夕,记者采访了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建明。闫是广汽的老人,曾在广汽标致和广汽本田长期与蒋平(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搭档负责销售工作。记者问他,作为后来的汽车品牌,菲翔作为首款车型是准备采取激进的价格策略实现销量的快速提升,还是准备先树品牌,再谋市场占有率。闫回答说,像过去那样先树品牌再冲销量可能已经没有市场机会,后来者必须一剑封喉,先生存再发展。

    翌日,在上海世博园意大利馆,菲翔宣布上市,共4个版本6款车型的售价区间为10.88万~15.88万元。这个价格是直到上市前几个小时才最终确定的。

    目前的“A+”级市场上,囤积了速腾、朗逸、轩逸、福克斯等德系和日系多款车型,价位基本在12万~16万元之间。北京现代的朗动上市时,公司内部对售价一直争持不下,最终考虑到品牌溢价能力,确定售价为10.58万~14.98万元。公司内部不少人扼腕叹息,认为价格定得太低了。基于此,菲翔的定价一定也很纠结。对于菲翔来说,虽然也属于欧洲品牌,但在中国市场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并没有明显的品牌溢价优势,制定一个更有竞争力的价格是市场成功的关键。

    在今天的汽车市场上,竞争已经堪称惨烈。诚如闫建明所言,菲翔就是要打一场“超限战”。超限战的原则有两条,一个是组合,打拳就打组合拳,不用单一的拳路;第二就是错位,你打我的软肋,我打你的心脏。在低价位的基础上,菲翔的产品工艺和技术配置可谓武装到牙齿。

    在联手克莱斯勒之后,菲亚特依托阿尔法·罗密欧的CUSW平台开发出两款车型,一款就是美国今年上市的道奇Dart,另一款就是广汽菲亚特的菲翔。该车全系标配了1.4升T-Jet涡轮增压发动机,输出功率高达120~150马力,配备5速手动和6速干式双离合两款变速器。记者问,菲翔所配置的涡轮增压加双离合变速器能否保证品质稳定。对此,广汽菲亚特总经理郑显聪解释说,菲亚特下属公司中有一个专门的菲亚特动力T,这个动力系统的研发是一次成型的,技术非常成熟。为了打消消费者的顾虑,他们还特别推出了3年10万公里的保修政策。

    在同级别车型中,菲翔的轴距最长,达到2708mm,在高配车款上使用了Nappa真皮座椅、8.4英寸多功能触摸显示屏、双区独立自动空调等。相比竞品车型,菲翔的安全配置出众,搭载了最新的博世9.0ESP车辆电子稳定系统,集合了BAS刹车辅助系统、ABS防抱死制动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和HHS坡道起步辅助系统等。此外,菲翔的车身广泛应用了热成型钢,比例高达65%。

    郑显聪认为,菲翔结合了克莱斯勒的一些优势,车身更长,空间更大,配置了菲亚特最新的绿色低排量发动机,卖给消费者的是“阿尔法·罗密欧”,但售价是中国式的。在他看来,菲翔的创新还有渠道模式的变化,现有的98家销售网点是按照4S加SR(展厅销售),加上SC(服务中心)展开的,目的是既要保证经销商的收益,更要让消费者体会到便捷的服务。

    作为菲亚特、克莱斯勒、JEEP品牌在中国唯一的国产化项目,广汽菲亚特背后的产品阵容强大。姗姗来迟的菲翔能否让它们收获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国货当自强 自主品牌或将联手反攻
期待一剑封喉 菲翔要打 “超限战”
支持合资自主为时尚早
情约巴黎 C4 L“庐山真面目”欲现
向大众看齐
“技术长安”亟待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