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布局细分市场 沃尔沃等待品牌“逆袭”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0日   10 版)

    一年多的营销和产品铺垫,沃尔沃却还没等到品牌和销量的收获期。近日,在成都车展上,沃尔沃汽车中国区公共事务副总裁宁述勇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基本与去年持平。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与汽车市场整体低迷和豪华车市场的价格战分不开。

    宁述勇表示,V60 T5依然是成都车展的主角。这款车型从8月1日起正式以原装进口的方式在中国市场销售,售价29.99万~37.99万元。“V60是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它融合了轿车、SUV、旅行车和跑车的特点,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跨界车型。”

    然而,多功能车在中国并不畅销,还是非常小众的细分市场,需要培育,更需要等待消费者的觉醒。对此,宁述勇认为,目前沃尔沃的主要任务就是布局各个细分市场,拓宽品牌知名度。“我们相信,多功能车市场应该是继SUV之后,又一个市场潜力巨大的细分市场。在欧美等成熟的汽车市场,多功能车的市场占有率非常高。”

    有意思的是,这一观点与刚刚加盟沃尔沃并出任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CEO的付强不谋而合。付强认为,虽然眼下中国车市最火热的细分市场无疑是SUV市场,但根据中国传统的哲学,任何东西都是盛极必衰、物极必反,发展到一定程度会达到一个相对平衡,这在中国汽车业已经无数次被证明和体现了。“我觉得SUV细分市场的发展也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从这个细分市场刚刚出现到逐渐培育成熟,到快速发展,再到稳定。”

    付强认为,产生需求到需求被满足之后,就会产生新的需求。“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推出V60 T5的重要原因,沃尔沃希望能够在这块细分市场扮演先驱的角色。”

    除了布局细分市场外,沃尔沃今年还在安全、品牌和营销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和推广,比如选用林书豪作为品牌代言人,提出“以人为尊”的品牌理念,并致力于儿童交通安全的推广等。“机会永远是给准备好的人,只要准备好了,机遇来了,业绩的突破只是瞬间的事儿。”付强并不讳言沃尔沃目前的差距,“沃尔沃目前的销量水平跟比较强势的豪华车品牌相比还是很有差距的。豪华车市场仍是品牌导向的市场,沃尔沃首先要做的就是把内功练好,重塑品牌形象,而不是急于短期内在量上寻求突破。”

    如同林书豪一样,虽然一直是在NBA坐冷板凳的替补球员,但只要有一次机会,他就能够实现“逆转”。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表示:“沃尔沃其实正在经历林书豪式的成长。”

分享到:
零配件直营破冰 接轨国际遥遥无期
A8L携手S8 奥迪“反攻”D级车市场
布局细分市场 沃尔沃等待品牌“逆袭”
上海大众斯柯达开启秋季服务节
林啸虎解疑自主品牌“蓝海之惑”
祁玉民:自主品牌需要更多阳光
舒适座驾的另一种选择
“大众自造”之Jay Leno
中国行召开媒体交流会
北京现代锻造百万产销体系
利星行创新汽车专业职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