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关注“振兴杯”

第八届“振兴杯”决赛将举行

参加大赛的非公企业青工人数大幅提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1日   02 版)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记者李立红 崔玉娟)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第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工技能大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9月24日至27日在辽宁省沈阳市拉开帷幕。

    从2005年开始设立的该项赛事是全国5个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之一,也是唯一面向35周岁以下青年职工的一项全国最高层次赛事。今年第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可谓亮点多多。首先是参与面广。从年初开始,全国31个省区市(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金融、铁道、民航3个行业系统的共青团组织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共同实施了大赛初赛。4个月里,大赛累计举办省级初赛715场,市级1799场,近450万名青年职工参加了各个层次的技能比拼,19795名青年通过技能竞赛活动晋升了技术等级。经层层选拔,254名青年选手挺进决赛,其中男性参赛选手244人,女性10人。大赛选手平均年龄28.6岁,最大参赛选手年龄为35岁,最小参赛选手年龄为20岁。今年的第二大亮点是“振兴杯”大赛的杠杆效应逐步显现,参与竞赛的非公企业数量显著增加、非公企业青年职工人数大幅提升,共吸引了18万名非公企业青年参与大赛,有55名非公企业的青年选手跻身决赛,占决赛总人数的22%,再创历届新高。有25名农民工选手进入决赛,同比增长257%,接近参加决赛总人数的10%。

    据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分析,大赛能够吸引大批非公企业青年积极参与,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竞赛机制设计向非公企业倾斜,把吸引和鼓励非公企业青年职工参与作为大赛基本内容之一。二是非公企业团建工作成效初步显现。团十六大以来,全团大力度、持续推进非公企业团建,使得团组织在非公企业的覆盖率不断提升,对非公青年的影响和联系不断增强,从而使团的活动的号召力和参与度稳步提高。三是团组织辅助非公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能力逐步得到认可。通过开展技能竞赛、导师带徒等技能培养性活动,提升青年职工的技能水平,进而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本支撑,已经逐步得到非公企业认可,并成为非公企业逐步接纳共青团组织的重要原因。

    另据了解,各地在决赛设置的3个工种的基础上,结合地区产业特点丰富了竞赛工种,特别是针对非公企业青年,各地还广泛开展了美容美发、烹饪、导游等竞赛。

分享到:
国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迎来新契机
北京志愿服务将走向国际化
长春净月打造“红细胞工程”
代建荣:让残缺的生命绽放精彩
江山:北川的“铁打汉子”
部署开展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钓鱼岛——中国的固有领土》宣传册出版发行
第八届“振兴杯”决赛将举行
打造患者满意的“医学航母”
宁夏生态移民喜迎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