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五年国手生涯,三年队长经历,如今要和女排说“再见”——

魏秋月:对得起自己的这份付出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3日   04 版)

    王一梅(左一)、马蕴雯(左二)、徐云丽、魏秋月(右二)、张娴(右一)5位女排老队员在赛后合影。

    珈檀摄

    去年打亚洲杯的时候,魏秋月、王一梅、张娴、马蕴雯和徐云丽这5个差不多同一时期进入国家队的老队员,就有了一个现在看来也不知道是快乐还是伤感的约定:每打完一次比赛,5个人就在一起照一张相,原因并不复杂,一是在一起经历过六七年国家队生涯,她们的关系相当融洽,二是同病相怜的她们,自认为以后代表国家队参赛的机会不多了,“留下一张照片就等于留下一份记忆,让国家队生涯的最后一年有更多美好的回忆”。

    亚锦赛、世界杯、伦敦奥运会,再到刚刚结束的亚洲杯,中国女排跨年度的这4项大赛,让5名老队员留下了在她们眼中弥足珍贵的一张张合影。随着主教练俞觉敏的辞别,中国女排再聘新帅,再迎重建,已经是明年3月的事情了,可以肯定的是,这5位伤病缠身的老将,很难再有重披国家队战袍的决心。

    “亚洲杯完了(国家队生涯)就结束了,先享受难得的一个假期,完全放松地和朋友吃几顿饭,好好陪陪爸妈。”在中国女排当了将近3年队长的魏秋月说,“过几天还要跟天津队去蓟县集训,也就只能歇这几天了。”

    魏秋月说什么也不愿意再谈伦敦奥运会和今年亚洲杯的两次失利——伦敦奥运会,在伯爵宫体育馆,八强赛中国女排苦战五局负于日本,赛后,魏秋月一只手抹着止不住的眼泪,一只手和对手勉强握手;亚洲杯的经历似乎更是苦涩,原本要用一个亚洲冠军安慰自己的老队员们发现,球队的战略意图是“锻炼年轻球员”,直到决赛决胜局落后,主教练才“放”老队员上场,结果是再次输给泰国队。

    这是魏秋月第二次在洲际比赛决赛中输给泰国队,上一次是2009年亚锦赛,那也是泰国女排第一次成为亚洲冠军。

    “我是2009年当的队长,这个奥运周期也正好是女排成绩一路滑坡的时候,但我已经尽力了。”魏秋月说,“成绩和我前面那届没法比,但大家也真的吃了很多苦,有些时候甚至不知道失败的原因在哪里。”

    魏秋月是“年少成名”的代表,2005年17岁的时候,她就是世青赛最佳二传,2007年进国家队也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但很多球迷并不清楚,由于在训练中对自己“过于苛刻”,19岁的魏秋月为自己的膝伤付出了代价,“那时候有种说法,说我膝盖积水比大我10岁的冯坤姐还严重”。

    不过,北京奥运会那个周期,魏秋月在老队员的呵护下,并没有太强烈的战斗感觉,即使在比赛中被换上场“也没压力”——而等到冯坤、杨昊、周苏红和赵蕊蕊这些“黄金一代”女排队员退役,魏秋月才发现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要命的是,这时候膝伤开始让她连上下楼梯都成了一件难事,尤其是比赛之后的那一两个小时。

    “要打完封闭针才能打比赛,主要是为增加膝关节的润滑度,但那是撕心裂肺般的那种疼。从去年世界杯开始,两腿的膝盖和手腕都要打封闭了,在场上做完动作后,站直了都很困难,比赛完了马上就要敷冰袋消肿。”魏秋月说起这些旁人难以想象的痛苦时并不激动,“也没想太多,就是喜欢打球,对这项运动是真热爱。”

    对排球热爱到这种程度,对于魏秋月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魏秋月是中国女排“有名”的“富二代”,家里经济条件很好,没人想到魏秋月会在场上这么拼命,拼到比赛结束后,要用力扶着墙才能慢慢踏上台阶。 

    “身体上的伤病还好,克服克服就过去了,最让人伤心的是球迷有时候不理解我们,总认为我们没有尽力。”魏秋月说,“比赛打不好,我们会比球迷更失望、更痛苦,但我们觉得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下去。”

    困难有很多,中国女排自从获得2004年伦敦奥运会冠军后,始终不能再次站到世界巅峰,到2011年大奖赛,中国女排居然垫了底,而在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辞职前后,同样来自天津队的魏秋月却毫无来由地受到“内讧造反”的指责,一时间,面对即将到来的亚锦赛和世界杯,魏秋月第一次感到“痛苦”和“紧张”,“如果那时候我们拿不到奥运会入场券,那就不单单是遗憾了,我们就成了女排的罪人。”

    所幸,中国女排的罪人不是魏秋月,也不是拼尽全力的姑娘们,“现在想起来,那段日子很不好过,但现在好多了,越来越多的球迷理解我们,所以,尽管我们这一代的成绩没法和前面相比,但心里会温暖很多,至少我们尽了全力,对得起自己的这份付出。”

    本报北京9月22日电

分享到:
一场争议背后被扭曲的体育价值观
魏秋月:对得起自己的这份付出
三大球殊途同归
世界扑克巡回赛登陆中国
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将战武隆
北汽正式交付“环京赛”指定用车
竞游ECL2012第四赛季即将开战
徒步环游世界纪录第一人亮相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