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职教视野

公益慈善高职为何遭遇生源危机

本报记者 朱丽亚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4日   11 版)

    盛华学院光明天使学院的盲人学生在开学典礼上唱起了《爱,因为在心中》。本报记者 朱丽亚摄

    2009年夏天,带着“教育扶贫”的理想,在HTC集团董事长王雪红的支持下,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孙伟博士带着他的团队第一次踏上贵州这片土地。他们选择在贵州省惠水县一个名叫百鸟河的小山村中修建一所公益慈善大学——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注:以下简称盛华学院)。他们憧憬着一幅美好的蓝图:优秀、贫困的学子们在这个宁静的向学之地潜心读书,获得一技之长后,学校推荐与安排就业,以帮助学生脱贫,进而帮助学生的家庭摆脱贫困。

    初到贵州,孙伟博士带领的年轻团队充满豪情,觉得盛华学院得到大家的认可是理所当然的事,也期望着出现贵州贫困学生蜂拥入校的情形。没想到的是,“理想丰满,而现实骨感”,在学校连续两年的招生过程中,盛华学院遇到了前所未料的困难和阻力:贵州的贫困学生很难理解所举办的专业的内涵,坚持“读书应该去大城市”的传统观念,使盛华学院遭遇到残酷而又混乱的“高职生源大战”。

    初出茅庐便遭遇高职生源危机大战

    在赴贵州一些县城、乡镇作招生宣传的过程中,孙伟常常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既然你们学校这么好,为什么不升为本科呢?”他发现,在中国社会整体“本科崇拜症”现象和政府大力鼓励职业教育政策形成一个非常鲜明的对比,而且这个对比还在继续加剧之中。

    高职院校生源在全国范围不足已是无可争议的事实。今年从山东到广西,出现一些职业学院,本来计划招收几千人,到校只有几百人。在贵州,高职生源也是如此。今年第一次补录时,贵州省高职生源差额为20773人;第二次补录,高职生源差额为13631人;第三次补录,高职生源差额11206人;第四次补录,贵州省高职生源差额仍有8466人。

    据盛华学院招生处老师了解,贵州省某民办高职今年首次招生,其招生办主任是该校高薪从另一所高职挖走的,为了引进这位具有10年民办高职招生经验的“老资格人才”,学校给出了安家费50万元、年薪15万元的优厚待遇,而每入学一个新生还按一定金额给提成。这所高职的招生办专职人员有9人,除此之外还聘请了6个来自四川的专业招生团队常年分散在省内各个县区。

    在招生过程中给推荐生源的中学老师回扣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新鲜的是贵州省某高职院校原本许诺给老师的回扣最后没有兑现,今年去中学作招生宣传被拒之门外,招生人员只得在学校门口拉横幅、发传单。该校负责人为了进中学居然去翻墙,后被不认识他的保安打了一顿。

    除了给回扣以外,提前发录取通知书、提前报到都成了一些高职抢生源的手段。8月11日,盛华学院招生老师到某高职院校考察,发现还没到高职投档的时间,这所学校已经在办入学手续了,操场上几十个老师在迎新。一打听才知道这所学校从8月1日起就已经开始迎新了。

    盛华学院开学的时候,学校招生人员给一位学生打去电话,问:“你被录取了,怎么还没有来报到呀?”学生回答:“我已经在军训了。”原来他已经在遵义的一所公办高职院校军训好几天了。这位老师无奈地说:“一些学校采取让学生早报到、早军训的方式抢夺生源,在他们看来先把学费钱交了就好办了。本来被某学校录取的学生,如果该校已经向省招办交了录取费,学生再到其他学校去读书当年是没法在教育部电子注册的,但他们也违反规定,照收不误,让学生先上学,第二年再注册。”

    尽管招生困难重重,但孙伟博士坚决要求他的团队:“无论过去还是将来,给推荐学生的老师回扣这件事我们绝对不做。作为一所公益学校,这样做违背了我们做公益的初衷,也鼓励了不正确的方向。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招生的成本,但我希望付出的招生成本是能够给乡村中学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但他也坦言,可能盛华学院是唯一的一所不支付老师回扣的民办大专, 这样的措施给学校今后的招生带来多大的挑战有待进一步评估。

    在规划盛华学院2013年的招生工作时,孙伟博士要求学校“我们坚定办学特色的道路,明年我们不扩大招生规模,只招600名高质量的学生。我认为今后我们学生的就业是最有说服力的,像有的学校那样不断提高给推荐老师的回扣是不能长久的。我们学校到现在只有一年时间,还没有学生就业,我们缺少话语权。做教育是需要时间的,我们要有耐心。”

    什么才是好专业?学生和学校的认识有分歧

    何为“好”的高职专业?这是孙伟与学生们认识上的第一个分歧。孙伟的团队认为:“好”专业就是能教会学生一技之长,毕业后有一份稳定可发展的工作。孙伟团队也是按照这个理想设计进行勾画,与全球最大的五星级酒店集团——万豪酒店集团联合举办酒店管理专业,该专业学生成绩合格毕业后都将进入万豪集团工作;与全球智能手机领军企业HTC公司合作举办手机(平板电脑)精修专业,HTC承诺接受全部合格学生进入HTC集团工作;与国内搜索垄断者百度公司合作培养市场急需的互联网营销人才……

    但是,在招生过程中却发现,很多学生对于专业的认知还停留在10年前,学生们趋向于选择一个“听起来容易找到好工作”的专业,喜欢那些经常在耳边听到的专业,如文秘、英语、会计、市场营销、工商管理、法律、环境科学等听上去很“白领”的专业,而其中的诸多专业早就被市场证明为就业难的信息并未被学生接受。

    以此为标杆,学生们自然而然地觉得学校开设的专业太少且太冷门——今年高职招生的专业中,盛华学院仅有与百度公司合办的市场营销(互联网营销与管理)最为“贴近”2012最热门的高职专业。 

    去年奔赴大山里走访学生,孙伟就发现他最得意的酒店管理专业却无法打动贵州山区的学生和家长。酒店管理是和万豪集团合作开办,只要学生能够顺利毕业就能进入万豪工作,优秀的学生直接去海外工作。合作一年后,万豪非常满意,认为盛华学院是他们在中国大陆发现的与万豪理念最为契合的学校。其他学校去和他们谈合作都只谈一件事:分成。而孙伟是唯一一个没有谈分成的人。学校刚刚开学一年,凯宾斯基等其他许多五星级酒店也纷纷联系酒店管理学院院长庄磊,希望能够给他们推荐学生。

    但贵州的家长和学生对这个专业并不买账,有家长担心女孩子去酒店里会坏了名声,有的问是不是去洗碗,抹桌子?还有的一听说是准英文环境学习,吓坏了:“我英语很差,我怕自己学不会。”一直是孙伟认为最得意的小班英语授课,在一些家长和学生眼中都能成为缺点。

    也有人建议孙伟顺应“时代潮流”,开设些热门专业吸引学生,孙伟却坚定地拒绝了。他的理由很简单:热门专业并不导致好的就业。种种所谓的热门专业在大城市早已经陷入就业的瓶颈。遗憾的是,消息的闭塞使得贵州教师和学生们所掌握的资讯比外界落后若干年。

    “热门”专业与“好”前途的焦灼曾一度困扰着学校的领导们,学校也曾经讨论“大就业观”的“热门专业”教育和“小就业观”的定制化专业教育。但孙伟坚定地认为:“我们要坚定自己的理想,相信我们的判断是对学生最好的安排。做教育需要的是耐心,这是一项百年树人的长期工作。等第一届学生毕业后,在实实在在的就业效果面前,我相信孩子们和社会会有公正而客观的判断。”

分享到:
公益慈善高职为何遭遇生源危机
办教育要耐得住寂寞
辽宁一高职近千毕业证编码有误
新生入学教育重在参与和互动
山东牧院用奖励政策吸引优质生源
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庆祝建校60周年
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庆祝建校60周年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引进德国企业共建实训室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