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办教育要耐得住寂寞

本报记者 朱丽亚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4日   11 版)

    让孙伟没想到的是办一所公益慈善的高职院校,每年只招几百名学生竟然会这么困难。

    尽管学校提供给学生的奖助学金占了应收学费的大半,并且学校提供给学生每人一台平板电脑,尽管学校的几位校领导——留美多年的孙伟和陆凡博士、两位副校长奔赴贵州各地去作招生宣传,但找到学生仍然很不容易。

    许多教育界的专家领导曾表示学校的地理位置选择不符合高职办学实际,因为在贵州省所有的大学中,盛华学院可能是距离城市最远的一所大学——虽然距离贵阳不过100公里左右,但隶属黔南州,距离惠水县城还有15公里的距离。

    但孙伟有自己的理由。在盛华学院筹办期间,他们接待了一位来自美国深泉学院(Deep Springs College)的志愿者Terrell Cater先生。他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学校:“深泉学院坐落在美国的荒漠山谷中,距离最近的小城镇也有30英里”,是一所特立独行的大学。但是,它是美国高等教育实验的成功典范:过去的100年中,超过50%的毕业生最后在美国前10名大学完成大学学业。

    深泉学院是国外的一个成功的案例,而中国传统书院也选择落脚在风景优美的地区,如长沙的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均是如此——是否为繁华都市不是选择的重点和首要点,远离尘嚣才是潜心向学之所。

    孙伟想要实现的教育理想,比如学生的劳动自治,如果放在一个喧嚣的大城市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而选址另一个深层次的原因是这是一所真正意义上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大学,为了可持续办学运行,他希望学校半数以上的教学工作由志愿者担当。

    今年学校有近40位来自国内外的志愿者长期在盛华学校从事教学工作,这样一个国际志愿者团队在国内可能是绝无仅有的。

    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是: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大多觉得学校比他们想象中的还要好,他们喜欢这个学校以及所在的位置;但很多学生觉得学校太偏僻,不在贵阳市区,没法逛街,没法兼职打工。

    孙伟表示,我能理解生于山区、长于山区的孩子们的心情,他们渴望走出去看看外面的大城市,不满足于在幽静的地方学习。这的确是个矛盾,但是学校也在想办法满足各方面的需求,更加丰富学生们的业余文化生活。理想与现实间的差距并非鸿沟,通过各种方式总能弥补。

    作为一所高职院校,盛华学院把“诚信、爱心、高尚”定为自己的校训,有人认为这是不是一个太高的理想?每次和新生见面,孙伟都没讲什么大道理,只是要求学生时刻保持微笑,看到地上有垃圾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去,在食堂吃完饭还能保持清洁的桌面。“这些事情说起来都不难,但一直坚持做就不容易。”而他就是想用这些一点一滴的行动改变这些来自大山的学生。

    也有人质疑一所高职引进这么多国际志愿者做外教是不是有必要,好比来上高职的学生本来只想吃家常菜,你却非得给人上鲍鱼!但孙伟认为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并非只教授学生知识,他们还会开阔学生的眼界,教学生如何做人,带给他们不一样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在河南某高职学校退休后来到盛华学院做志愿者的丁益民老师目睹了茶学院学生送别教授他们一年英语的彭老师回美国时的情景,全班同学泣不成声,还有学生流着泪给彭老师唱起了题为《父亲》的歌曲,并跪在了彭老师面前。“这些在我们传统体制内往往被视为失败者的学生在这些外国志愿者老师眼中只是没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对学生付出了爱,也得到了学生发自内心的尊重。他们从不说教,而是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学生,我就常听一些学生说他们希望将来也能去做志愿者。”

    虽然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有差距,孙伟却始终表现出乐观与积极的心态,他常用“路漫漫其修远兮”鼓励大家,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坚守自己的底线。在盛华学院近期举行的一次办学讨论会上,他说:“一年招600名学生的高职院校在中国以往的教育模式中是少有的,我们的模式本来就是走特色教育之路,我们就是要耐住寂寞,做一所在以往的教育模式中没有的高职。”

分享到:
公益慈善高职为何遭遇生源危机
办教育要耐得住寂寞
辽宁一高职近千毕业证编码有误
新生入学教育重在参与和互动
山东牧院用奖励政策吸引优质生源
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庆祝建校60周年
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庆祝建校60周年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引进德国企业共建实训室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