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家之言

新生入学教育重在参与和互动

若尘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4日   11 版)

    自暑假以来,有关新生入学的新闻,比较抢眼的算是“独自报到”了。比如,8月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在《致新生的信》中提议,新生应独自报到,迈出独立生活的第一步;上海大学为了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取消了在车站迎新的校车。有评论质疑,一次“独自报到”究竟能不能真正培养学生的独立精神。

    笔者倒不愿纠结在“独自报到”与“独立精神”的关系之间,更愿把“独自报到”放在新生入学教育的大系统中去考察。毕竟,“独自报到”可以说是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个“特殊”的环节,而这“第一课”甚至可以作出一些创新。

    今年,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首次附上了一封题为《向着大学方向,一个人前进!》的“独自到达”活动倡议书。虽然只是“倡议”,而非“要求”,该校利用QQ、微博、短信,多管齐下为活动“造势”——独自上路的同学一路不但可以随时与学校官方微博互动,同时记录旅途经历的文字、照片、视频参加学校专门为此设立的比赛,还能赢iPad大奖。(《中国青年报》9月17日)

    90后新生尚未入学,学校即利用网络等各种新媒体与新生互动,注重学生的参与性,打响了入学教育的“第一枪”,这一枪打得的确很有创意——毕竟90后这个特殊群体是在网络时代的背景中成长起来的,这种方式符合他们的心理需求。

    目前,很多院校已进入军训、新生入学教育的实质环节。据笔者的经验,许多学校的入学教育一般都包括开学典礼、军训动员、安全与法制教育、专业介绍、职业生涯规划等,一时间,各种讲座和会议令人应接不暇、一哄而上,且大多集中在9~10月这两个月之间,经过连番“轰炸”之后,似乎入学教育就此结束,草草谢幕。

    这样的入学教育总有点“虎头蛇尾”的感觉,看起来热闹非凡,实效却未必能保证。帮助新生尽快地熟悉大学生活和学习,适应大学的管理模式、教学模式,入学教育的重要性自然不必说,为了保证入学教育的有效性,有必要防止其陷入程式化、形式化。

    首先,入学教育应保证长期性。与普通院校不同,职业院校的学生是一个特殊群体,很多带着“失败”的心理跨入职校大门,对他们的心理疏导直接关系到他们能否走出困境、顺利完成学业。因此,关注职校生的心理教育甚至超出知识教育的本身,毕竟,为学生根植“自信”的种子仅靠开学典礼上的激励演讲,或者是邀请行业、企业成功人士作一场报告是不够的。

    笔者以为,不妨采取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如果说入校前一个月更偏重于集体教育,一个月后则更在于个别教育、个性化分类培养,而个别教育是更长期的过程,应该贯穿于第一个新学期的始终,教师、班主任与辅导员应逐渐熟悉每个新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和个性特点,经常深入班级和宿舍,从每个个体出发,给予新生更多有针对性的帮助。

    其次,入学教育应更具创新性和参与性。入学教育的内容包罗万象,但纵观学校所采取的教育方式,大多是单向灌输,要么是开会,要么是专家讲座,学生们大多是听众,被动接受,并不能参与进来。当然,不是说“灌输式”方法不好,毕竟,让学生主动参与,成为主人,大学生活的印象才更深刻,况且,通过几次集中开会所灌输的内容,很容易遗忘,因此,为了激起90后新生的激情,入学教育可以多一些参与性。

    为了培养学生的独立性、自主性、合作性,不妨采取学校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方法。笔者也是班主任,去年入学教育为新生开过主题班会,为了调动全班同学的积极性,班会完全放手让班委组织,大家共同出谋划策,自己定主题和流程,在形式上采取“联谊”、“游戏”的方式,且每个人要事先想出自己遇到的困惑,有备而来,笔者则更多的是以引导者、倾听者的身份介入,避免过多说教,游戏、才艺展示、沟通、交流穿插在一起,既解答了他们对大学生活的种种疑问,也增加了相互了解,互相学习,让学生真正成为大学生活的主人。

    面对90后的职校生,一方面,入学教育工作想得越周到、做得越细致越好,而且应该依具体情况,穿插在平时的学习中,分期延续性地随时进行;另一方面,完善新生入学后的引导和教育,确实需要在方法上创新,只要愿意去琢磨,总会有新办法。

分享到:
公益慈善高职为何遭遇生源危机
办教育要耐得住寂寞
辽宁一高职近千毕业证编码有误
新生入学教育重在参与和互动
山东牧院用奖励政策吸引优质生源
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庆祝建校60周年
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庆祝建校60周年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引进德国企业共建实训室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