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辽宁一高职近千毕业证编码有误

学院正与省教育厅研究换证问题

本报记者 王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4日   11 版)

    近日,有辽宁理工职业学院学生反映,该校今年所有毕业生毕业证编码比教育部制定的编码少了一位数,这给他们找工作或准备报名考试带来了极大困扰,有的单位甚至认为这是“假证”。

    对此,该校学生处处长孙笑红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确有此事。今年该校毕业的近千名学生的毕业证编码少了一位,这是由于学校相关人员工作疏忽所致。但毕业证在教育部相关网站上都能查到,是真的。目前学校正在与辽宁省教育厅沟通,但更改成18位编码需要一定的时间。

    在该校就读金融专业的张晶(化名)告诉记者,今年7月10日,学院的2012届毕业生都拿到了毕业证。9月10日,一些学生在报考单位的时候,网上要求报名填写毕业证上的编码,大家发现需要填的编码少了一位数,无法报名。

    这是仅有的个别情况还是普遍现象?大家相互联系后发现,并不是自己的毕业证印错了,而是这一届982名毕业生的毕业证编号都只有17位数,与教育部制定的编码规定少了一位。

    猜疑随之而来。有的人质疑毕业证是“假证”,有的人咨询后发现只有自考生的毕业证才是17位数。学生和家长们陆续找到学校要求校方作出解释。

    “学了好几年岂不是白念了吗?”一名学生家长称,报考公务员和专科升本科的考试,默认的报名编码都需要18位,我们孩子的毕业证连名都报不了。此外,即使毕业证是真的,有的单位会认为17位的证属于“自考生”,不在其招录范围。这样找工作第一轮报名就会被很多单位刷掉。

    辽宁理工职业学院也是9月10日后才知道毕业证出了问题。

    孙笑红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毕业证绝对是真的,不会存在大家所猜疑的问题,而且在教育部学籍学历证书查询网上输入这17位的编码都是可以查询到的。

    学校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毕业证编号应该为18位数,前5位是学校的编号,第6位是教育类型,第7~10位是毕业年份,第11~12位是教育层次,最后6位是流水号。这次少的一位数就是后面的流水号。由于本校工作人员的失误,这次毕业的982名毕业生的流水号前,应该是有3个“0”来占位,工作人员在上报到省级相关部门时都少录入了一个“0”。

    现在学生们最关心的是如何解决学生这次报名的问题。孙笑红说,目前校方已经出面跟学生报考的单位联系,出具了相关证明,证实了学生毕业证的问题,保证这次报考的学生顺利报名。

    “学校正在和省教育厅研究如何换证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说,校方会积极跟有关部门协调,换成18位编码的毕业证。不能有遗留问题,要不学生工作以后遇到问题怎么办?但整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

    对于学校的解释,同学们仍然十分担心。

    “集体统一换证?现在大家都毕业了,天南海北的。有的还去了新疆,福建,海南,难道让大家同时都回来更换毕业证?路上也够耽误时间的。此外,现在正是找工作的黄金时间,好多单位招录都是有报名时间限制的,到底什么时间能更换?总不能一个人一个人挨个给每个单位开证明吧!学校的失误延误了我们找工作的最佳时机,这么多同学都错过了报名的机会,造成的损失又该由谁来承担?”张晶说。

    面对大家的疑虑,学校工作人员称,学校研究后,会拿出完善的方案,希望学生们要有耐心,学校最终要找个让学生少奔波、少花时间的方式来解决此事。

分享到:
公益慈善高职为何遭遇生源危机
办教育要耐得住寂寞
辽宁一高职近千毕业证编码有误
新生入学教育重在参与和互动
山东牧院用奖励政策吸引优质生源
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庆祝建校60周年
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庆祝建校60周年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引进德国企业共建实训室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