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笔墨下的东钱湖”书画展举行

两个“东钱湖”同样令人心醉

本报记者 王怡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5日   04 版)

    画家陈亚非(右三)向东钱湖管委会赠送作品。东钱湖管委会主任史济权(左三)接受赠送。 本版照片均为李庚伟摄

    朗诵家沈浩杰动情地朗诵《旷世奇缘》里的作品。

    经历过几千年风霜,如今的东钱湖,却仍如一名少女一样,动人地“玉立”于世人面前。而且,她已从昔日纯朴天真的乡村姑娘,变身为当今落落大方的大家闺秀。除了一以贯之的天然清幽,现在的东钱湖平添了许多风韵。

    千年的清幽和新鲜的风韵,如今正通过十几名当代书画名家之手,以升华为艺术的方式,再度展现。9月23日,在东钱湖畔,几十幅书画作品排列开来,“笔墨下的东钱湖”俨然与东钱湖的风光相映成辉。参观者如织,他们一边品味着书画中各具风格的味道,一边回身欣赏湖光山色。

    “笔墨下、现实中,这两个东钱湖都那么美好,令人陶醉。”一名参观者说。

    此次东钱湖的画展共展出十几位书画家新近为东钱湖创作的43幅作品。其中,既有以历代文人诗词为挥毫对象的书法作品,也有以福泉山、霞屿寺等东钱湖著名景点为创作内容的画作,还有再现范蠡与西施隐居东钱湖、王安石治理东钱湖等历史故事的国画作品。

    以人物画闻名的著名画家陈亚非,已经到过东钱湖许多次,最近这几次来,他发现,东钱湖变了,变美了。他决定,要好好为这位熟悉的“美丽的陌生人”作几副画。他以东钱湖美丽的历史传说为原型,一口气画下《范蠡西施行居图》、《范蠡坐拥六月荷》,又以在东钱湖拥有悠久历史的龙舟赛为主题,创作出《东钱湖上赛龙舟》。

    “东钱湖是一个文化之湖。”著名书法家盛欣夫与东钱湖已有20年的情缘,他认为,从历来描绘东钱湖的诗词中,我们能深刻了解到其中蕴含的美和当时风貌的东钱湖,“笔墨下的东钱湖”就是将这些文化传承下来,并让更多人透过历史面纱认识东钱湖。

    其实,对于当下东钱湖美景的陶醉,不仅仅存在于这次参与创作“笔墨下的东钱湖”的书画家身上,更存在于其他到过这里的当代文人心中。在“笔墨下的东钱湖”书画展现场,诗人朱田文专为东钱湖创作的诗集《旷世奇缘》首发。“大师足迹”、“钱湖十景”、“春夏秋冬”、“千古爱情”、“文明碎片”、“环湖人家”、“古刹梵音”、“龙舟竞渡”……朱田文用细腻的笔触,将东钱湖的所有美好,转化为带着墨香的诗句。

    朱田文就是东钱湖所在的宁波鄞州人,他在阐述创作心得时,用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热爱”。如果说朱田文对东钱湖的钟爱包含着对家乡的热爱,那么作为外地人的当代文学巨匠郭沫若,对东钱湖的那句著名的“西子风韵,太湖气魄”就是一个与东钱湖萍水相逢的文人,对东钱湖纯粹赞赏的最好写照。

    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徐文新到东钱湖之后,也动情地写下了11首诗词。在“笔墨下的东钱湖”书画展中,徐文新写的《福泉山七律》、《东钱湖夕霞》,也被著名书法家盛欣夫、何昌贵作为吟咏东钱湖的代表作,题写至书法作品中。

    有“海内榜书,沙翁第一”之誉的当代著名书法家沙孟海,就出生于东钱湖边的塘溪乡沙村,浩瀚的湖山造就了沙老宽厚的品德和渊博的学识。他有代表性的雄强书风,不仅在浙东,而且在中国书坛又树起了一面旗帜。

    1991年,为传承发扬沙老的崇高品德和艺术成就,沙孟海书学院在东钱湖畔成立。对此盛举,著名书法家吴丈蜀题《浣溪沙》词祝贺:“家学渊源奠础坚,书坛高誉满人间,甬江澄碧涌文澜。今日钱湖新立院,别开精舍聚琅玕,艺林创举史无前。”

    沙孟海书学院落成后,沙老不仅将90件书法篆刻精品及有关文献、照片等送给了沙孟海书学院,还将县政府颁发给他的60万元奖金捐赠给了家乡,用于发展文化事业。1992年,沙老离开人世,其骨灰安葬于沙孟海书学院西边的小山上。20多年来,来沙孟海书学院参观学习的人源源不断,成为东钱湖笔墨文化的一大亮点。

    在东钱湖管委会主任史济权看来,自古以来,东钱湖一直是文人挥毫泼墨的胜地,这里积累了很深的人文资源。从举办第一届湖泊休闲节至今,东钱湖已经经历了基础设施建设、产品建设两个阶段,现在,已经到了文化建设的阶段。

    东钱湖管委会当下要做的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将东钱湖已有的文化资源,转化为当代人能够感受到、能够从中颐养情操的休闲资源。东钱湖是休闲之湖,也是文化之湖,不论何时,这个现实存在的湖,与笔墨下的湖,都会同样精彩地存在,它们将带给人们更多的精神享受。

本报记者 王怡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5日 04 版

两个“东钱湖”同样令人心醉
宜游 宜隐 宜居
诗意东钱湖
笔墨东钱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