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雷佳:歌唱最初梦想

本报记者 李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5日   06 版)

    30年前,一个小姑娘咿呀学语的时候,就能和着妈妈《北京的金山上》的歌声哼出旋律来。30年后,她的歌声融民族、美声、戏曲于一身,被格莱美奖评委誉为“最中国的声音”;她主唱的《中华56民族之歌》专辑作为“国礼”,赠送给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各国政要;她唱响了家喻户晓的《木兰诗篇》,一跃站在世界眼前。她就是雷佳。

    从益阳到长沙,赶去参加湖南省艺术学校(今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考试时,雷佳是最后一个到的。15岁的小姑娘拿着爸爸画好的地图,一个人坐上长途车,以一首《父老乡亲》,让在场的老师收了这个胆儿大的姑娘。3年艺校时光,雷佳晨起练功、下午练声、晚上念书,学习花鼓戏的唱功和身段。

    3年后,妈妈用长筒丝袜装上钱,绑在雷佳腰上,这个胆儿大的姑娘小心翼翼地揣着“盘缠”,又一次出发了。面对解放军艺术学院的考官,雷佳演唱的时候一只手做动作,一只手捂在腰上。“李双江老师就调侃我,问我这个手势是不是我们学戏曲的规定动作”。原本还有些紧张的雷佳被李双江老师逗乐了,原原本本的告诉老师,她腰里绑着妈妈给的路费,外衣的扣子在乘公交车时挤掉了,所以就一直按着。胆儿大的雷佳到底还是个小姑娘,考中国音乐学院的时候,看到旁边的考生都有不只一个家人陪伴,她扯了扯棉衣,“脆弱了一下”。特别是在候考的时候,口渴想去买水喝,又怕老师叫号的时候自己没在,错过了考试,就一直忍着。就这样,这个在求学途中一路独行的孩子,从小城唱进了北京,以专业第一的成绩同时被解放军艺术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录取。

    “在艺校一直都特别羡慕学声乐的同学,因为不用练功,也不用早起。”这个当年因为声乐系不招生才改学了花鼓戏的姑娘,上了大学之后如鱼得水。花鼓戏学习让雷佳对唱功、表演、舞蹈样样精通,将旋律以饱满的张力呈现出来的时候,她也成为不可多得的音乐剧苗子。除了演唱民歌外,音乐剧表演让她发现了音乐的另一个世界。雷佳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后进入了总政歌舞团工作,得知自己可以出演《木兰诗篇》时,这个从小就熟读“木兰诗”、性格豪爽的湘妹子“既兴奋,又忐忑”。身穿30斤重的盔甲在台上英姿飒爽,她瘦了10斤;手舞长剑在剧中潇洒端庄,她每一次都浑身湿透。这个戎装威武、相貌娇俏的“花木兰”,成为一个符号,在舞台上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

    “欧美的音乐大家都熟悉,我们本民族的音乐在国际上却不那么响亮”。这个从小爱唱歌的女孩成长为用歌声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歌者,抱着“不能让民族音乐失传”的信念,用脚采风,用歌声还原。她爱信天游的豪迈,就去黄土高坡,跟老乡一起生活、吃饭、劳作,硬生生的把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拐成陕北口音。在雷佳看来,为了音乐执着付出的辛苦,都是追求梦想路途中的快乐,“能够在苍茫的大地上起舞放歌,就是热爱音乐本身最大的回报”。

    微寄语

    珍惜现在,把握未来,追寻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呼唤。

本报记者 李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5日 06 版

李宁:成就魔术人生
雷佳:歌唱最初梦想
徐帆:享受平淡生活
王立军一审被判刑15年
全国青少年宫系统“手拉手”活动启动
团委书记“穿越”到经济舞台
第八届“振兴杯”决战沈阳
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颁奖晚会举行
三金西瓜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