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黑咖啡

有关身价的吐槽

李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5日   12 版)

    直到那条报道出来,才解释了我心中的疑惑。

    我有一个当平面模特的朋友。她告诉我,有天晚上喝酒时,同桌一个老板当着大家的面,扔给她一把钥匙,说:“只要你跟我走,这辆奥迪就是你的了。”“那你走了吗?”我在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心里已经有了答案,但我还是希望听到她鄙夷地说:“没有。”穷光蛋总是愤世嫉俗,如果长得不帅那就更加敏感了。

    尽管她的回答让我暗爽了一些,但我还是暗自揣度,她喜欢这样的戏剧性场面,尤其当着众人的面,而她的拒绝本身,意味着她的身价还要高一些——比如,要是悍马的话,也许她就答应了,不然,她何必把这件事告知于我。我的这种想法实在小肚鸡肠,也不阳光,不是个男人应该有的样儿,好吧,这种怨毒也是日积月累的结果。

    既然男人可以热爱美貌的女性,那女人中意有钱的男人也无可厚非,问题是,我实在觉得我身边的姐们儿里,和她们拍拖的有钱人怎么可以那么多?

    先说婷婷吧。先是和一个剑桥毕业的海归博士约会——此人专业强势,归国后在一家企业任高管。我当时嘴上说恭喜啊恭喜,心里还是感到莫名的忧伤。后来两人谈崩了,我还没来得及心花怒放,婷婷马上找到一个机长。航空业,中国的朝阳行业,该机长,月薪好几万,还多飞多得,更别提能从事这项工作的人身体有多棒。当然,除我之外,在这个小小的圈子里,婷婷的一枝独秀会让别人感到不安,好在她们奋起直追。

    没过多久,小丽就高调宣布和一个家底丰厚的会计师相亲,马上扬眉吐气,一时风光无限。而且这个会计师很年轻,只有35岁。到这个时候,我已经不嫉妒了,只想问问,他需不需要招聘个助理。我也想学学,怎样才能尽快致富。我也不要做亿万富翁,只想挣个百十万,买套房子。我对自己的要求不高,问题是我周边的女生找到的似乎都是大富大贵。

    某种程度来说,我们的身价,就是身边的男女朋友决定的。这话俗了一点,所以我们一般都默默藏在心里。我真心觉得,这几个闺蜜的资质,找个经济适用男就挺配,比如像我这样的。但她们居然都找到如此优质的对象,这暗示着,我可能永远找不到老婆了。我因此心灰意冷了大半年。在生活中如此,打开电视就更不舒服了,几个相亲选秀节目,能挑走女嘉宾的,一水儿都是高帅富,看着不但我灰心,连我妈都觉得丧气。

    就在我觉得有钱男人也太多了之时,一条报道拯救我于水火。一个号称掌控巨额资金,在杭州有别墅的基金经理,参加相亲节目筛选之后,骑着一辆老式自行车回家。这篇报道的作者表面上猜测种种骑自行车的可能,实质上把讽刺发挥到极致。看到骗子被戳穿,我终于明白,原来身价的泡沫都是这帮骗子炒起来的,继而自信心大涨——虽然没钱,可我终究是个诚实的人。再就是惊讶,真有这么厚脸皮的人啊!接着我又很不厚道地打开思维,家底丰厚的会计师,很可能做假账发家,而之前老板给平面模特的车钥匙,也许无论如何都打不开奥迪。好吧,就算是诚实的人也有不为人知的另一面,再说,压抑这么久了,好歹也该发泄一下。

李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5日 12 版

从错爱中脱身
硬邦邦的女人
有关身价的吐槽
爱情招数自己数
上学去
情事快读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