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爱情招数自己数

郭韶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5日   12 版)

    一个乖乖女声称要叛逆。说不清生活有什么不好,可是这么多年一直乖下去,读书毕业,结婚生子,好像生活的画卷还没展开,就收起来了。在她的逻辑里,该有的似乎都有了,该经历的却一场都没有经历。她做梦都想离家出走,和不同的人谈恋爱。而现实中的美满,是如此的没劲。

    一个男人的缺点是真诚。他可以与无数人暧昧,却对女友无比坦白,他说,“世界上没有哪个人能满足另外一个人的全部感情需要。”于是,他不痛苦,痛苦的是女友。每次女友容忍不了说分手,他都要醉酒,泪流满面,跪在她的面前,说从未想过要离开。结婚?自然也没戏。

    《爱上是幸运,会爱是幸福》是一本书信集,作者艾小羊用一个askaixiaoyang的邮箱接收情感问题,然后在专栏里作答。

    这是一个拼角度的时代。因为类似的专栏太多了。有的走刻薄路线,什么都不说,先骂你一通儿,骂醒了你就知道自己傻了;有的旁征博引,古往今来那么多爱情故事,你肯定逃不过某一款,对症下药也挺好看;还有弗洛伊德派,剖析你的家庭你的父母你的沟通你的行为,听来也是字字珠玑。1000字过后,你有没有看到想要的另当别论,反正作者说了他想说的。

    显然,艾小羊有自己的招数。

    在《滞后的青春叛逆期》中,她说,女孩年轻的时候没有穿得花蝴蝶一样去谈恋爱,确实是一种遗憾,但是关于“补课”这件事,在人生中基本是没有机会的。非要豁出去,你得到的不是另一场青春,而是踏错了点的一次冒险。“过于幸福的人和过于不幸的人会感受到同样的孤独。相比来说,人们还是更愿意做幸福得想死的那一个。”所以,珍惜你的现状吧。

    在《渴望纯爱的花心男是个传说》中,艾小羊也一针见血,男人的坦诚是个巨大的阴谋,他料定了自己越坦诚,被原谅的可能性越大。“可是,你想过吗?”这会儿她站在了女孩的视角上,“一旦被原谅,他今后的行为将更加没有约束,因为你明知道如此,还要与他相守,无论受什么样的苦,都是你愿意的。”

    这就是艾小羊的特点,HOLD住小气场,又正本清源。是的,我没办法告诉你该怎么办,谁也不知道你会怎么办,或者你自己知道要怎么办,关键是,处境已经很明朗了,你能不能跳出来。

    感情问题说起来有千百种,其实大家面临的没有本质区别。当事人永远觉得自己的感情惊天动地,与别人相比就是不一样,其实那些千头万绪、痛彻心扉,只是被自己夸大了的一种感觉。多年后有机会回看,会觉得其实问题很简单,但是身在其中的时候,就是看不清感情的真实状态。

    不少人总是喜欢从别人那儿讨教经验,他们觉得,有阅历的人一定可以给他们提供经验,感情丰富的人一定可以与他们分享技巧,而实际上,最终他们会发现,经验和技巧永远都是自己的,无法套用。

    好的情感专栏作家不会教你爱的方法、爱的技巧,他们传递出来的,只是一种态度。这其中包括你对爱情的态度,对自己的态度。

    等你真正理解爱情是什么,清楚地知道要如何对待自己,那些所谓问题,不过是感情路上的沟沟坎坎罢了,你知道自己的路在哪里,所以不会轻易地掉进去,而是会选择迈过去,尽管那样做的时候有点艰难。

    《爱上是幸运,会爱是幸福》

    艾小羊著

    广东旅游出版社

郭韶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5日 12 版

从错爱中脱身
硬邦邦的女人
有关身价的吐槽
爱情招数自己数
上学去
情事快读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