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回报社会才能让运动员从强大变伟大——

“萌主”冯喆热心公益源于姚明

本报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5日   08 版)

    中国体操运动员冯喆是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团和双杠的双料冠军,但他拥有大批“粉丝”并不仅仅是因为奥运会成绩,更多的是他在微博上展现的诙谐。粉丝因此还送给他一个可爱的外号——“萌主”。

    这位因微博而人气飙升的奥运会冠军,今天下午出现在“新媒体与社会公益”论坛上。不过,他今天发表的演讲与新媒体无关而是围绕着公益活动。冯喆表示,热心公益事业的姚明给了自己很大的启发。

    冯喆在论坛上呼吁社会关注小儿麻痹症,这种疾病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已经消失,但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日利亚等国家的儿童仍在受其威胁。冯喆说:“作为一名运动员,我尤其为那些因小儿麻痹症失去运动能力的孩子感到难过。因此,当联合国基金会找到我,希望我能为消灭小儿麻痹症做一些公益活动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在成为奥运会冠军之前,像冯喆这样的中国运动员很少能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成为奥运冠军之后,回报社会也成为他们的一种责任。冯喆回忆,自己在伦敦奥运会时已经开始考虑如何回报社会。“我看过姚明、郭晶晶拍摄的公益广告,对此很有感触。”冯喆表示,“我从姚明身上看清了这样一个道理,一名运动员可以因运动成绩变得强大,但只有参与公益事业并回报社会,才能变得非常伟大。姚明就是我的榜样。”

    除了关注小儿麻痹症受害儿童之外,冯喆目前与汶川地震灾区的一家基金会保持着联系,“我希望自己每年至少能参与两次他们的公益活动。”

    不过,作为中国体操队的现役运动员,冯喆只能尽可能地参加公益活动,他的主要任务仍在竞技场上。

    “我会再坚持4年,但不知道4年后还能否再次参加奥运会。”冯喆表示,“我们这一代中国体操男队队员,往往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缺陷。我们常说自己这样的烂土豆烂茄子被炒成了一盘‘地三鲜’,靠的是团队精神和超常努力。年轻队员的条件比我们好很多,至少都是往全能方向发展的,不像我们基本都是单项型选手,到下届奥运会时,他们的竞争力很可能比我们更强。”

    本报北京9月24日电

本报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5日 08 版

技术技能成为青年成长的“通行证”
团情微讯
中国球员的NBA时代暂时结束
“萌主”冯喆热心公益源于姚明
冷门项目推广靠冠军更靠兴趣
陈定自称“田径新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