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9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口号在变 责任不变

标语牌背后的中原油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6日   05 版)

    为了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记者的新闻素养,培养大学生记者人才,8月下旬和9月上旬,中国青年报社与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组织了两期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大学生记者们深入中国石化中原油田采油一线,践行“用脚采访,用心思考,用笔还原”的新闻理念。本报特摘编他们的部分作品,希望尽可能还原一个大学生视角中的中原油田以及石油工人们。

    “什么是铁人精神?看到我们工人整个人被黑色的油污裹着,只有两只眼睛是白的样子就知道了。”在中原油田采油五厂井下特种作业队工作了20年的苏岩说,以前,技术跟不上,井喷了,所有人都抢着上。“为啥要上?这就是工作。”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在中原油田,“铁人精神”不断被新的口号所替代……

    上世纪70年代:“铁人精神”

    1975年9月7日,位于河南省濮阳县文留乡境内的濮参1井打到2600多米深时,井口溢出原油。接着,井喷发生了,泥浆、沙和大量原油喷射出来,高达20来米。全队职工奋力抢救,当地民兵组成“护井队”,在四周围上了铁丝网,防止井上的明火。

    这一日被命名为中原油田的发现日,濮参1井被命名为中原油田的发现井。随后,大量技术人员从胜利油田、河南油田、石油物探局等单位汇聚到濮阳,拉开了中原油田勘探开发会战的序幕。

    1979年,已经在胜利油田工作了几年的孙文程被调到中原油田参加会战,“铁人精神也就是从那会儿被带到了中原,遍布在宣传栏和标语牌上。”中原石油勘探局原局长刘锦信在自己的《退休感怀》中写道:“那时我在试油队当作业工。作业工是一个又苦又累又脏又险的工种,一旦遇到井喷,身上从里到外都是油污。在作业队三年半,遇到过四次险情,差点丧命:一次是井场分离器着火,一次是手指被游动滑车大绳压住差点从井架上掉下,一次是抽吸时加重杆冲出井口差点被打着,一次是上井架救人差点摔下来。想起来就害怕。”

    “最苦的时候,就是那年冬天的管线穿孔。当时的技术没有现在那么先进,管线穿孔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被发现,于是原油大面积泄漏。”现任油气集输大队大队长常海洋回忆以前吃过的苦说,前期的孔洞修复之后,他作为指挥员的任务就是收油。“那个时候一天一夜不睡觉都是很正常的,必须要赶时间把油全部收完。天气冷,帐篷里放一盆水,第二天早上就结成了厚厚的冰。”

    上世纪90年代:“为生存而超越”

    “90年代的时候,‘为生存而超越’的标牌曾经矗立在各个井队单位门口以及各种会战幕布上。”常海洋回忆道。

    1988年,中原油田年产油气722万吨,迎来了辉煌的顶峰。之后,由于储量有限,油气产量逐年下滑。资源的减少使得油田开始面临生存的困境。

    要发展,怎么办?

    时任中原石油勘探局局长的刘锦信提出了“为生存而超越”的口号。

    开发市场创立相关的副业企业,通过管理创新和细节创新降低成本,“走出去”,走向国际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市场。

    “有一段时间拼命和奉献的力气都没地方使,这个‘为生存而超越’的口号一提出,立刻就被大家口口相传。”1987年来到中原油田工作的马尚俊说,“如何超越?就是一个石油企业到一座石油城的蜕变过程。”

    马尚俊告诉笔者,中原油田的储油量少,他们就去开拓国外市场。中原油田的国际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是其中一步。中原油田在苏丹有35支施工队,在沙特有18台钻机,是沙特第三大石油工程承包商,同时也是也门的第一大石油工程承包商。在哈萨克斯坦,他们有钻机12台,其中承钻的SLK3井成功钻穿4397米连续岩层,创下了盐膏层钻机新纪录。

    可以说“为生存而超越”影响了一代人。来自河南新乡的80后大学生冯永辉目前担任钻井四公司40612钻井队队长,他的父母也是石油工人。毕业于山东石油大学石油钻井专业的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8年。

    “从铁人精神到‘为生存而超越’,其实‘根’没有变,就是肩负起进一步发展油田的责任。”常海洋说,“说到底,还是传承一份责任。”

    新时期关键词:“安全”

    走进中原油田采油五厂54号计量站,就会被眼前五颜六色的标语所吸引。小小的计量站内,28条口号印在道路两侧。这些口号分别用红、黄、蓝、绿、白作为底色,而字体颜色则采用白色或红色,显得整齐而醒目。每一条口号的内容都不相同:“安全多下及时雨,教育少放马后炮”,“快刀不磨会生锈,安全不抓出纰漏”,“事故出于麻痹,安全来于警惕”。然而,所有不同的口号都反映了同样的主题:安全。

    “这些口号和标语都是我们从其他厂观摩学习来的。”王娟说。她是中原油田采油五厂油藏经营管理一区54号计量站的一名员工。54号计量站共有8名员工,她是里面唯一的女性。由于今年刚参加工作,办公室里年初制定的责任分配表上还没来得及添上她的名字。

    除了28块印在路两边的口号,路中央的“制度无情却有情,宽容有情却无情”也十分耐人寻味。“你说咱们的责任体系、指标体系、管控体系和考核体系这些制度是不是特别严格呀?这是无情。可是,如果你家里要有什么急事需请假回家,制度还是允许的。这便是有情。”王娟说,这么多仪器,如果在某次仪表数据有问题的情况下,因为个人关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给你情面了,造成安全事故,这才是无情呢。

    笔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计量站内,地面上总共印有33块安全口号,墙上贴有4块安全标语,所有仪器上共贴有6块操作标准,9个指标牌。仔细观察还会发现,大门两侧用红色油漆写的一行“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的口号已经难以识别。

    中原油田采油五厂油藏经营管理二区党支部书记岳修胜说,“口号的落脚点从大到小,都与责任相关。从前‘铁人精神’讲的是为国奉献的责任,后来‘为生存而超越’讲的是发展油田的责任,现在强调‘安全’讲的是保证员工生命安全的责任,更突出以人为本的时代精神。”

    (扬州大学 喻贤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6日 05 版

标语牌背后的中原油田
“甲级要害单位”的石油女工
夜幕下的油井守护者
中原油田发现井
采油一厂的“草根新闻联播”
营员感言(摘录)
“微”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