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9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采油一厂的“草根新闻联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6日   05 版)

    “星期五下午快下班那会儿,手机一响,我就知道咱们的手机报来了。”中原油田采油一厂的员工王伟华按着手机翻出最新一期的手机报,一脸自豪和满足。

    采油一厂的3800名员工在每周五下午都能收到一份手机报,它有一个很动听的名字,“家园在线”。

    说“家园在线”是个草根播报,一点也不为过。设置的六个栏目与员工息息相关,最核心的“一线传真”,稿件均由一线工人自己撰稿投稿。

    最新一期的“一线传真”就登了油藏经营管理六区朱红卫、杨红兵冒着呛人的油气味高效率解决了穿孔漏油的险情一事,稿件是朱红卫自己撰写的。

    员工可以直接回复手机报提建议。一些女员工反映,希望能看到关于如何和孩子沟通的信息,编辑王统就增设了“与孩子沟通”和“健康生活”两个栏目,分享与孩子相处的技巧和饮食健康方面的信息。

    联合站的谭副队长告诉笔者:“平时我们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外面的事,厂里的情况反倒不太清楚,现在有了手机报,一些自家的重大消息就不会错过了。家园在线就是我们的新闻联播。”

    “家园在线”从2011年开办至今已经一年多了,这些日子里,相关信息的采集、编辑、校对和发布,几乎都是由一个人独立完成的,但他的名字从未在手机报上亮相。这位藏在3800名员工手机屏幕背后的年轻人叫王统,是油田里的一个80后大学生。

    “前些年油田上访的人数比较多,但现在采油一厂已经连续三年获得了中原油田的先进单位称号,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宣传科科长赵建斌说,“这其中家园在线立了很大的功劳。”

    (中山大学 陈颀 湖南大学 王慧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6日 05 版

标语牌背后的中原油田
“甲级要害单位”的石油女工
夜幕下的油井守护者
中原油田发现井
采油一厂的“草根新闻联播”
营员感言(摘录)
“微”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