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9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高尔夫蓝驱:

节能猜想的破题者

本报记者 纪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7日   09 版)

    自9月11日零时起,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年内第四次上调,北京、上海、广州的油价重新回到了“8元时代”,广大车主刚刚舒缓的价格神经再一次被绷紧,如何在便捷用车与经济实惠这个杠杆中找到价值的平衡点,似乎已成为新的“哥德巴赫猜想”。

    也就在这天,百余家汽车媒体的记者来到地处湘西的张家界,参加一汽大众高尔夫蓝驱试驾。与这个2月份即已上市的“老面孔”零距离接触,几乎每一个记者心中都有疑问,这个上市以后略显沉默的大众品牌节能的代表作,到底有着怎样的装备和实力?高尔夫蓝驱是否“节能猜想”的解题者,也是笔者亟待解开的答案。

    高尔夫蓝驱,顾名思义,与普通版高尔夫的区别就体现在“蓝驱”二字上。“蓝驱是大众汽车一系列节能、环保、面向未来的汽车技术的集合,其中就包括消费者熟悉的TSI+DSG的高效动力组合,但引人注目的则是发动机启停技术、制动能量回收技术和低滚动阻力轮胎的装配,这些新技术目前在大众的其他车型上是没有的。”一汽大众高级工程师洪治平在解析蓝驱时说,蓝驱技术不仅可以降低能量损耗,更能将被浪费的多余能量进行回收。

    事实上,发动机启停系统和制动能量回收系统说来并不陌生,新上市的奥迪新A6、宝马2013款5系等豪华车都标配了此项功能,但在合资品牌车型中装配,高尔夫蓝驱尚属首例。这套启停系统可以在驾驶者完全刹停车辆时,关闭发动机,这时转速为0,不消耗燃油,此时只要抬起刹车踏板,发动机即可自动点火,重新工作。虽然这套系统在实际操作中比较顺畅,也起到了节油的目的,但频繁地打火是否会影响点火装置的使用寿命,进而增加用车的成本和风险?对此,洪治平解释,普通高尔夫的点火装置试验是5万次,而蓝驱装配的设备经过了25万次试验,保证了发动机的正常使用寿命。

    高尔夫蓝驱的售价比同配置的普通版高尔夫贵9000元,除了“看不到”的节能装备,诸多细节也体现出不同的价值表现。蓝驱拥有独特的“冰川蓝”车型配色,采用R-line外观套件降低风阻,另外多功能方向盘、彩屏中控显示屏,以及蓝黑配色的座椅等配置也增加了车型的独立风格和实用性。

    数据显示,高尔夫蓝驱综合工况油耗为5.6L/100km,比普通版高尔夫节油0.4L/100km。“在动力参数完全一致的情况下,蓝驱油耗可媲美混合动力车型”,洪治平表示,未来一汽大众还将在速腾、迈腾等全系产品上导入蓝驱技术。

    在大众主导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双离合变速器”技术以席卷之势成为新的高效动力代名词后,蓝驱所代表的大众又一波节能技术风暴正在扑向消费者,以目前的价格和大众品牌的号召力来看,高尔夫蓝驱势必让价格居高不下的众多混合动力车型感受到威胁,这对于追求更加节能、环保和低价的消费者来说,或许是一件好事。

本报记者 纪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7日 09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该是彻底抛弃“市场换技术”的时候了
A级车市场步入群殴时代
葛树文:把环保渗入到企业的“骨髓”中去
节能猜想的破题者
Polo GTI如何演绎“痛快到底”
K3的使命:从价格驱动到价值驱动
巴黎车展上法系车抛出“中国概念”
奇瑞-ADI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东南V5菱致上市,售价6.98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