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9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长治消防:警营文化情意浓

本报记者 田国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7日   11 版)

    走进山西省长治市消防支队太东中队的大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守护生命光华,铸炼长治神兵》的喷绘彩画和“忠诚、钢铁、奋进”的长治消防队队训。

    宣传栏里,有一幅图片令人动容:整齐得寻不到一丝皱痕的床单上端放着一顶军帽、一条皮带,旁边的解说词这样说道,“从好奇到习惯,直到最后,这绿色长在我的皮肤上时,荣誉在我心底迅猛地发芽了,刻在心里、眼神里、习惯里。我习惯与橄榄绿相处的日子,因为我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我。”

    长治市消防支队政治处主任许永是警营文化长廊的“设计师”,据他介绍,宣传栏的照片和文字都是消防官兵自己摄影、设计制作的,以此来激励自己,使这里的文化长廊显得更有意义。

    公安部消防局宣传处处长罗秀华每次来长治检查都要来参观这个文化长廊。参观一个个记录消防战士身影和心声的宣传栏时,她时不时地念出文字并点头叫好,热心询问每一幅图片的细节。

    如今,长治市消防支队不管任务再重、时间再紧,每月都要举办官兵唱红歌、摄影大赛、主题演讲。太东中队经常组织文联会员深入消防中队开展采风活动,用镜头、笔头真实生动地记录火热的警营生活。每逢重大节日还举办各种庆祝活动,官兵们自编自创自演的快板《赞消防》、《人民卫士为人民》和威风锣鼓《消防铁军》等节目,水准极高,尤其是由三十多名官兵组成的锣鼓队,演奏起来气势恢宏。

    警营附近的社区群众感受到消防官兵的变化。一位老大爷对记者说:“长治的消防官兵变化很大,以前觉得他们是大老粗,是不懂生活和艺术的黑脸汉,而现在经常能看到他们在各种活动上唱歌、演奏、说相声,消防官兵变得越来越可爱了。”

    长治市消防支队政委李俊丰认为,加强警营文化建设,必须用不同层面的主题,形象、直观、立体地展示警营文化的内涵,凸显警营的鲜明特色,着力展示消防官兵忠于职守、敬业奉献、亲民爱民、理性平和、人文关怀、张弛有度的职业风貌。

本报记者 田国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7日 11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不要让网络问政沦为官员的T型台和秀场
地方政府推行官员财产公开为何“人走政息”
“虚荣心”导致旅游景点大投入、高票价
长治消防:警营文化情意浓
组织家庭参观警营增长消防知识
刘岳林书画展全国巡展宣传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