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9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景区“二次免费”,骗谁呢

胡印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7日   02 版)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第一批80家景区门票降价名单日前公布,就在不断有网友揭露降价景点“太水”,多是无人、无车、无知名度的“三无”景点时,记者调查发现,更有一些原本免费的景点,像南昌市的八大山人纪念馆和真迹馆,南京市的将军山景区等,均属于“二次免费”,这一次又被列进名单,被网友讽为“搭车充数”。(《齐鲁晚报》9月26日)

    此种无视公众感受,将已经免费的景区再次“免费”开放的行为,是对公众赤裸裸的欺诈;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对此不加甄别、公之于众,也涉及政府失信的严峻问题。

    此前,当网友不断爆料指责首批80家景区品质不高,大都是冷僻的、无人问津的所在时,公众可能还有所期待,期待下一批景区的情形会好一些,不过,当“二次免费”的情形被披露后,想必以往的热盼早已冷却,剩下的,除了调侃,只能是无边的愤怒了。已经免费的景点再度免费,性质变了,已经构成欺诈。

    正如有网友指出的,你可以不降价,但不能欺骗大家。以降价之名,而行欺骗之实,既骗了政府主管部门,也骗了广大民众,这样的行径实在让人难以容忍。

    地方上为了凑数,继续获取门票收益,可以随便报上一些已经免费开放的景点,但是,主管部门不能随便,更不能不做任何核查就向全社会推出。这里边,上报景区名单的地方造假在先,固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主管部门的懵懂糊涂,也难辞其咎。

    这些年来,在竞相涨价的风潮之中,公众苦于景区高票价已经很久了,好不容易盼来降价的利好,却又被明目张胆地忽悠,此情此景,不免令人扼腕叹息。因此,无论是哪一种情形,这一行为最终的后果都是要由政府来承担的。如此大肆掺水、“二次免费”,也必然造成政府信用的严重流失。

    具体将如何补救?一者,深入调查究竟是何种原因造成“二次免费”,向社会公众披露真实情形,涉及相关部门责任的,要严厉问责;再者,继续强力推进景区门票降价惠民的措施,务求将好事做实、做好,真正体现政府对于民众利益的关心;还有,通过这次临时性的降价举措,探索制度化的降价、免费路径,将那些被利益分割的好山好水真正还给民众。

胡印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7日 02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北京特派员”的地位和中国的重量
“刑事和解”中法官不能当和事佬
偷偷地补助,暖暖的关怀
送住建局长豆腐渣,礼轻讽喻重
车上路,饼上路,北京满城堵
景区“二次免费”,骗谁呢
被自首
微言快语
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10周年院庆庆典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