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9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车上路,饼上路,北京满城堵

严辉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7日   02 版)

    9月25日,北京城秋雨淅沥,给节前已渐趋拥堵的道路火上浇油。截至下午4点半,市内多条道路出现严重拥堵,晚高峰期间,中心城区拥堵指数最高达到9.8,整个路网的时速只有13.7公里,成为今年以来最堵的日子。北京市交通委郑重提醒,今后4天城区仍会严重拥堵,希望市民尽量采用公共交通,错峰出行。(《京华时报》9月26日)

    节日未至,道路俨然已成停车场,在北京是常见的节日景观。道路上车多如蚁,车行似爬,节日是城市病一次集中爆发期,严重地影响了市民的出行和城市的有效运转。堵车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地步呢?在路上被堵的司机通过微博吐槽:“下午领了冰激凌月饼,现在堵车不动,月饼都化水了。”

    实际上,不论是官方发布还是民间吐槽都显示,与车辆拥堵相并存的仍是月饼上路和礼金来袭。节前送月饼、节前请客送礼,这似乎是如今节日交际中一项惟此为大的工作。外地车辆大量进京、请客送礼,让交通雪上加霜,已被指为堵车主因。而在双节临近之际,月饼更是最受诟病的主角,北京市面上不仅有几千元一盒的天价月饼,还有数万元一盒的黄金月饼、白银月饼,真金白银月饼十分畅销,以至于销售人员自豪地宣称:“企业、单位都有买上千套的。”

    节前拥堵形成社会顽症,与公款请客送礼不无关系,对此有关方面不是不清楚。为此,也没有少想办法。比如,各级政府就曾多次下发文件,例如禁喝茅台,禁止公款吃喝,不准接受业务往来单位的礼品礼金等,但禁令似乎总禁不住国人那般化不开的浓情。天价月饼、天价烟、天价螃蟹、购物卡以及形形色色拿得出手受人喜爱的高档时令礼品,都会在这个时候随车上路,人为制造拥堵。

    请客送礼,熙来攘往,京城大堵车,这不仅是简单的节日病、城市病,更是严重的社会病、制度病。想想看,在当下,要掌握一定的资源和权力,或者需要交换更大的资源和权力,甚至只需要维持一定的资源和权力,遇节又岂容空过呢?因此,节日堵车、节日请客送礼,不是一些简单的禁令所能制止的,而法律不硬起来,靠道德自觉,所谓的礼仪之邦转向浓得化不开的贿赂成风,难说不会成为必然走向。

严辉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7日 02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北京特派员”的地位和中国的重量
“刑事和解”中法官不能当和事佬
偷偷地补助,暖暖的关怀
送住建局长豆腐渣,礼轻讽喻重
车上路,饼上路,北京满城堵
景区“二次免费”,骗谁呢
被自首
微言快语
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10周年院庆庆典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