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4版:中国湖泊休闲节特刊    上一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龙腾甬东 舟竞钱湖

——东钱湖打造幸福休闲龙舟文化纪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9日   04 版)

    9月23日,第四届中国湖泊休闲节暨第十五届东钱湖龙舟赛举行。10余年来,东钱湖坚持开展常年性的龙舟休闲活动和大众龙舟赛,受到了很多游客的欢迎,形成了东钱湖旅游休闲的一个特色品牌。东钱湖龙舟协会成立后,更是致力于把龙舟运动更好地引入到东钱湖旅游度假休闲娱乐中去,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龙舟运动当中。本版照片均为李庚伟摄

    龙舟赛上富有当地特色的舞蹈表演。

    本报记者 郑齐家 天津师范大学 郭松峤 大连理工大学 于梦醒

    “一次完美的表演,不是吗?”两组预赛都“顺利”拿下最后一名后,19岁的大一女生Isabel笑着反问记者,炯炯有神的蓝眼睛闪烁着和夺冠选手一样的光彩。

    9月23日上午,第四届中国湖泊休闲节暨第十五届东钱湖龙舟赛举行,来自国内外的12支参赛队伍参加了直道200米和500米两个项目的角逐。Isabel是国际代表队——宁波诺丁汉大学龙舟代表队的女鼓手。

    “我喜欢中国,热爱中国文化,虽然是第一次划龙舟,但这项运动已令我深深着迷。”Isabel兴奋地说,比赛中她接触到了比饺子、筷子更深一层的中国文化,“真的很享受”。

    其实,包括Isabel在内的众多国内外游客,都是东钱湖打造幸福休闲龙舟文化的受益者。

    “湖是灵动的,水也是灵动的。”负责此次龙舟赛筹备工作的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章昊说:“平静的湖面是一道景观,跃动的龙舟也应该是一道景观。通过奉献更加‘丰富’的东钱湖湖面,我们希望给游客带来一场幸福休闲的别致体验。”

    “划”龙点睛

    本届赛事共有来自香港、江西、上海、温州、宁波以及在甬国际交换生组成的国际队等12支代表队参赛。比赛设有200米和500米直道竞速两个项目,每个项目分两组进行预赛,然后取前6名进行决赛。

    当天天气也十分值得一提。比赛前一天宁波下雨,这在当地民众看来并不稀奇。据称,从2008年起举办的龙舟赛,百分之七十是在雨中进行的。管委会临“雨”不乱,早已做好预案。然而,就在天气预报仍然预测23日比赛当天“下雨”的情况下,天空意外转晴,“好像专为龙舟赛准备的一样!”一名赶来观赛的观众笑着说。

    天公作美,观众有福。早上5点多天刚亮,就有不少老人架着“长枪短炮”,抢占终点线一带的百米湖堤。开赛前,两公里湖堤早已里里外外站了千余名观众,甚至有当地渔民开着自家渔船在湖上观赛,怡然自得。

    随着宁波市副市长陈奕君在水上观礼台为龙头点上朱红色的眼睛,本届东钱湖龙舟赛正式开始。

    经过激烈角逐,浙江雪豹队包揽两项冠军,主场作战的云龙前后陈队夺得200米直道竞速赛季军和500米赛亚军,九江学院队、香港极风队分获200米赛亚军和500米赛季军。

    来“龙”去脉

    提起龙舟的起源,人们自然就会想起纪念屈原,其实,龙舟作为一种文化,它的出现比屈原所处的时期要早得多。近年盛传的龙船源于湖南西北部沅陵之说,更是将龙舟的起源推进到5000年前。

    据有关专家考证,龙舟竞渡的先决条件是在产稻米和多河港的地区,这正是我国南方地区的特色。东钱湖所在的宁波市鄞州区(旧称鄞县)素称“龙舟之乡”,东钱湖更是鄞州区民间龙舟赛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旧时的东钱湖水路纵横,船只是主要的交通和运输工具。因此,乡民的划船能力都很强,原来的36个自然村,几乎村村都有自己的龙舟队。

    据当地熟悉历史的老人介绍,南宋以来千余年间,某年农历九月十一,有支龙舟队赢得冠军,奖品是一尊菩萨。从此当地人将这一天视为吉祥日子,每年九月十一赛龙舟遂成习俗流传下来。清代前后,东钱湖龙舟多与庙会结合,盛况空前。民国时期,结合庙会形式的龙舟竞渡逐渐消失,但是湖上龙舟仍然十分盛行。

    解放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东钱湖龙舟代表队在国内外取得过不少好名次。其中,2007年在法国鲁昂市首届国际龙舟节上,东钱湖龙舟队作为中国大陆唯一的代表队,一举包揽250米和500米直道竞速赛的两个冠军。   

    然而,东钱湖龙舟队的发展也存在一丝隐忧。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有的村民进城务工,有的村民转为城镇居民,当地龙舟运动出现年龄断层,龙舟队队员平均年龄一度在50岁以上,精英队员更是难得。

    此外,以往开展大型龙舟赛,往往是半天或一天就结束,赛事效应不大。如何从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发展龙舟运动,以避免这种“昙花一现”的感觉,引起了东钱湖管委会的反思。

    “东钱湖应该有精神!”章昊说,自2009年起,管委会凝炼出“同舟共济  奋勇当先”的龙舟精神。他特别强调:是“当”先,而非“争”先,“既要在实力上处在第一梯队,还要在意识上将这个精神持续下去”。

    东钱湖龙舟协会应运而生。这个于今年3月成立的龙舟协会,成立之初就受到周边群众的热烈响应,目前已吸引近300人参加龙舟常规训练和比赛。此外,协会还着重在平时把龙舟运动引入休闲娱乐,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使群众基础更加广泛扎实。

    本届龙舟赛是东钱湖龙舟协会成立后组织的第一场大型赛事。12支参赛队伍中有6支东钱湖本地队伍,均是龙舟协会在今年经过层层选拔后确定的,部分队伍队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0岁左右,足见管委会认真培育年轻人才的决心。

    行“龙”争流

    旨在“打基础”的这一届龙舟赛,本地参赛队伍较多,但外地参赛队伍也给东钱湖管委会不少“惊喜”。

    据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外地队伍中,宁波诺丁汉大学外籍师生队,一听说东钱湖要办龙舟赛,就主动给管委会团委打来电话报名参赛;江西九江学院队和上海体育学院队,长期和管委会保持联系,本届龙舟赛时间一确定,就立即来电报名参赛……

    除了大型赛事受追捧,休闲龙舟运动也已在东钱湖畔蔚然成风。东钱湖休闲龙舟运动基地——陶公岛景区总经理程伟明自信地表示,全宁波乃至浙江省常态化开展最成功、大众参与度最高的休闲龙舟运动,“绝对在东钱湖”。

    程伟明透露,陶公岛景区每年20万至25万人次游客中,至少有四分之一会来划一划龙舟,而且,“回头客非常非常多”。

    东钱湖的休闲龙舟运动为什么这么火?平日里在机关工作、时常和同事来东钱湖参与龙舟运动的小方表示,泛舟东钱湖上,绝美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而且大家为了团队荣誉一起出力,感觉很有凝聚力,“和平时坐在办公室里很不一样”,划完后都很开心。

    章昊表示,作为宁波市唯一一家龙舟协会,东钱湖龙舟协会希望能将休闲龙舟运动常态化地开展下去。为此,协会计划在未来,立足东钱湖,邀请宁波其它区县的龙舟爱好者前来参加休闲龙舟比赛,增进友谊,让大家都能分享到龙舟运动带给他们的快乐和休闲。

分享到:
龙腾甬东 舟竞钱湖
冲刺!冲刺!
外国选手:闲情逸致赛龙舟
幸福休闲龙舟文化这样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