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4版:中国湖泊休闲节特刊    上一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冲刺!冲刺!

——龙舟500米 直道决赛争冠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9日   04 版)

    9月23日11时,东钱湖小普陀景区湖面上,黛山远映,桂香轻飘。龙舟500米直道决赛前一分钟,所有声响瞬间蒸发,6支龙舟队伍的132名队员,个个屏气凝神,沉静自若。

    东钱湖四里长堤千余名观众一齐翘首而望、屏声敛息。太阳在白云背后躲了一阵,这时也终于探出头来,好像生怕错过这次精彩的对决。

    一切就绪,大战在即。

    裁判员在阳光下眯着双眼,举起发令枪。所有划手前倾上身,紧握龙桨,瞄准下桨点。

    “啪!”发令枪一声炸响,如雷鼓声几乎与枪声同时轰鸣。

    齐头并进的6个龙头,如刀锋般将湖面平行地割出6道口子,并迅速切开。划手们低头弓腰,抓满桨用力劈开,并在鼓声再次响起前,迅速恢复到举桨姿势。动作疾如流星,又潇洒自如。

    “你看第2道的真快!”岸上后排的观众纷纷踮起脚尖,凝视湖心。

    1分钟后,6个龙头都游过了200米的里程浮标。结束了出发加速阶段,划手们的喘息声越来越重,各队有了快慢之分。第2道的香港极风、第3道的九江学院和第5道的浙江雪豹3支龙舟队均以1/4身位的微弱优势暂时领先。其中,清一色黑装的浙江雪豹队尤为从容。

    比赛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观众个个屏气凝神。好几个带着相机来的观众光顾着看比赛,忘了按快门。

    经过前400米的比拼,划手体力均接近极限。龙舟明显分成两个梯队,东道主云龙前后陈队紧紧咬住领先的“雪豹”,“极风”紧随其后。

    鼓手继续振奋士气。没等现场解说开始鼓动,观众里的“加油”声,早已此起彼伏地爆发开来。

    冲刺!最后的冲刺!没有哪条龙舟放弃最后的冲刺。好几个鼓手忍不住站了起来,船尾的舵手和着鼓声,单脚一上一下地踏出“嘿、嘿、嘿”的节拍。前有鼓声后有节拍,连飞溅的水花都在一股脑朝船尾跳远。

    2分9秒53!“雪豹”的龙头睁圆了眼睛,以超出第二名云龙前后陈队近7秒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线。

    (江西师范大学马丹昊、南京师范大学高雅靓、南通大学周婉娇、天津师范大学郭松峤、大连理工大学于梦醒集体采写)

分享到:
龙腾甬东 舟竞钱湖
冲刺!冲刺!
外国选手:闲情逸致赛龙舟
幸福休闲龙舟文化这样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