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舟曲“化蝶”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后重建综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9日   03 版)

    据新华社兰州9月28日电(记者姜伟超)短短两年时间,在科学重建思想指导下,舟曲三个防灾减灾、生态建设同步推进的新城区里高楼林立、基础设施基本完备,已经向世人展露出生态小城的美丽身姿。在产业重建、城乡一体化统筹的推动下,舟曲人的生活也正在悄然改变。

    科学布局精心组织 灾后重建高起点高水平推进

    这几天,月圆村村民张桂琴一直在忙着收拾新房子。自从7月底拿到新房钥匙后,张桂琴见到谁都是一脸喜意。随着舟曲灾后重建的快速推进,像张桂琴这样的受灾群众将在年底全部入住新居。

    “50.2亿元的重建资金,170个重建项目,舟曲重建背后是强大的制度保障。”甘肃省副省长、甘肃省舟曲灾后重建前方协调指导小组组长冉万祥说。

    在灾害发生的第二天,国家相关部门便将舟曲重建事项纳入工作规划。考虑到甘肃省的实际和舟曲的特殊困难,国务院决定将舟曲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上升到国家层面组织开展,确定了以中央财政为主安排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从财税、金融等各方面全方位支持舟曲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生态环境等恢复重建工作,科学确定了重建范围、重建目标和重建任务,明确了灾后重建的工作要求、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为舟曲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在中央的指导下,甘肃省科学规划了灾害治理、生态恢复、城镇建设等8大类170个项目,实施分级管理、分类实施的原则。

    仅仅两年时间,经历了涅槃的舟曲开始展露新姿。记者在舟曲灾区看到,崇山峻岭间,一条条平坦的公路穿梭;曾经的泥石流废墟上,一栋栋、一排排各具特色的新居整齐矗立;一批关系长远的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已经完工。

    舟曲灾后重建前方协调指导小组介绍,截至8月31日,舟曲灾后重建170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3亿元,占规划总投资50.2亿元的85.6%,81个项目已经完成建设内容。

    防灾减灾体系+生态修复 确保新舟曲不走“回头路”

    重建后的舟曲怎样预防暴洪泥石流灾害的再次发生?从一开始,国家就定下了着力抓好灾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的指导思想。

    冉万祥介绍,舟曲灾后重建资金50.2亿元,其中涉及防灾减灾的项目达13.4亿元,占全部资金的四分之一多。

    在甘肃省水利厅对口援建下,白龙江综合堰塞河道综合治理及防洪工程在所有的重建项目中第一个交工。3400米长的防洪工程设计标准提升到50年一遇,像两道“缰绳”牢牢地将白龙江缚住。

    据介绍,在灾后重建的170个项目中,涉及防灾减灾项目包括白龙江河道综合整治及防洪工程、沟道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建设等多达30项。结合地质、气象、水利防灾等项目,舟曲目前已经建成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平台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8·8”泥石流使舟曲原本就脆弱的生态遭受严重破坏。据统计,全县森林损毁70507.5亩,林地损毁4776亩。蜿蜒的山体好像被扒了一层皮,裸露着受伤的身躯。

    遭受过泥石流重创的舟曲人深深知道,没有生态便没有新舟曲。重建伊始,中央颁布的重建规划明确提出,把生态恢复作为重建重点工作来抓。一场“还我绿色山河”的攻坚战在舟曲悄然打响。

    按照规划,舟曲海拔1500~1800米的坡耕地退耕还林,1800米以上的耕地全部退耕。目前,舟曲正在实施10个森林资源保护站建设、10公里森林防火区道路硬化建设、荒山育林4.05万亩、封山育林5万亩、优质林果产品种植基地建设2100亩  林下药材种植3000亩。5年后,16万亩退耕还林任务将全面完成。

    产业重建和扶贫开发 为新舟曲发展装上“发动机”

    “8·8”特大山洪泥石流让舟曲多年取得的扶贫成果毁于一旦,因灾返贫人口激增到5.4万人,加上重建中退耕还林,很多农民失去耕地,住进现代化城区群众的后续生活如何解决,城市发展及城乡二元化差距等问题摆在了面前。

    “灾后恢复重建是我们现在已经实现的目标,但是让舟曲脱贫致富奔小康才是我们政府和人民最想实现的终极目标。”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说。

    对脱贫问题的关注在灾后重建规划里得到充分体现。甘肃省制定了灾后恢复的相关政策,把外部“输血”与自我“造血”结合起来,安排产业重建项目40个,投资3.51亿元,重点用于农牧业结构调整、旅游业基础设施、特色加工业、市场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通过培训输转、退耕还林、产业开发等八大攻坚任务和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市场建设等五项辅助工程帮助舟曲加快扶贫开发力度,倾全省之力深度解决舟曲的脱贫问题。

    记者从舟曲县重建办了解到,包括农牧业、旅游业、特色加工业、市场服务体系、扶贫开发、群众生产生活贷款贴息等六大类40个项目产业重建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两亿多元,占总投资的60%多。  

    产业恢复让舟曲县经济指标大幅增长。据舟曲县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046元,比2010年增长16.3%。去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2587元,比2010年增长22.98%。

    根据舟曲扶贫方案,未来5年,舟曲将按照每年17%的增长速度,使舟曲农民人均收入到2015年达到5740元,实现脱贫的目标。

分享到:
国企疑难杂症的“诊治专家”
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
组织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
舟曲“化蝶”
为学生的一生构建快乐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