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4版:中国湖泊休闲节特刊    上一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幸福休闲龙舟文化这样炼成

本报记者 郑齐家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9日   04 版)

    即将下水的龙舟吸引了孩子的目光。  

    “连宣传都不用宣传!”和记者聊得兴起,东钱湖休闲龙舟运动基地——陶公岛景区总经理程伟明说,“东钱湖的休闲龙舟运动太受欢迎了。”

    东钱湖素有“西子风韵,太湖气魄”的美誉,湖面面积是西湖的四倍,为浙江第一大淡水湖,风光绝美,空气清新,“来东钱湖洗洗肺、发发呆”早已成为流行语,享誉于世。如今,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从回归自然和传统的角度出发,又为游客精心奉上了另一个爱上东钱湖的理由——划龙舟。

    “打造生态的、一流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东钱湖的长期目标。”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章昊表示,“我们有很大的‘水面文章’可做。”

    章昊所说的“水面文章”是指,从去年起,东钱湖相继成立了游艇俱乐部、帆船和帆板的群众活动基地,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龙舟协会,统筹大众化龙舟的休闲划行、训练和比赛,让更多人参与到龙舟运动中,“感受东钱湖幸福休闲的龙舟文化”。

    据程伟明介绍,大众化龙舟的主要形式有大众龙舟娱乐赛、单位团体龙舟赛和游客自娱自乐划龙舟等。每年来到东钱湖陶公岛景区的逾20万人次游客中,至少有5万人次会选择前来划一划龙舟,折算下来,每天平均至少有130人次。

    东钱湖打造幸福休闲龙舟文化,最早可追溯到2001年陶公岛景区成立之后。因景区拥有绝佳的环湖堤岸和宽阔的湖面,管委会决定以此为基地,进一步发展东钱湖的龙舟运动。

    2006年,管委会在景区举办假日大众龙舟赛。来自宁波本地各行各业的1.2万名参赛选手,经过8个月的角逐,在当年11月决出一支冠军龙舟队。这一活动在宁波当地引起极大关注,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诸多龙舟爱好者纷纷报名组队参赛。活动好评如潮,成为当年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2011年,管委会再接再厉,从3月至11月举办了百场龙舟赛,参与人数再次破万。

    程伟明介绍,租下一艘标准8人小龙舟和20人大龙舟的半小时价格,分别是150元和300元。“平均下来每个人的花费不多,我们就是想让普通老百姓都能参与进来”。管委会的用心经营得到了群众热烈的回应——“每个周末都爆满。”

    不单个人喜爱,企业也十分积极报名组团来参加休闲龙舟运动。程伟明说,目前常来参加休闲龙舟运动的企业,已有几百家,其中包括公交公司、银行等,“因为龙舟的凝聚力特别强”。

    记者了解到,今年端午节期间东钱湖曾举行过一次龙舟选拔赛。有一支由企业员工组成的龙舟队在选拔赛中成绩不佳,奖励不多,但公司老板自掏腰包来奖励他们,以支持他们继续训练,因为老板十分欣赏龙舟运动给员工带来的变化——他们回厂后工作的干劲更足、也更团结了。这个故事在东钱湖当地一时传为美谈。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休闲活动,大部分都是在东钱湖龙舟协会的组织下开展的。章昊介绍,自今年3月起,龙舟协会每年都会在各个重要节日,举行大众化的龙舟比赛,龙舟爱好者可自愿报名,并在赛前参加常规训练。本届东钱湖龙舟赛的许多本土参赛队伍,均是从端午节的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

    “我们要在‘同舟共济  奋勇当先’的龙舟精神指引下,全面打造幸福休闲的龙舟文化,现在正处在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章昊说,“当然,光靠一两年的培育,就全面打开局面不大可能。但是四五年后,随着龙舟运动的进一步普及,东钱湖的龙舟竞技水平一定会大幅提升,以后举办的赛事也会更加精彩。”

分享到:
龙腾甬东 舟竞钱湖
冲刺!冲刺!
外国选手:闲情逸致赛龙舟
幸福休闲龙舟文化这样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