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女子兵法

把男人心甘情愿地送回厨房

冯雪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02日   04 版)

    在厨房里切冻肉的人,突然放下了刀。

    客厅的电视声很大,魁梧勇猛,身着迷彩的军事节目主持人,正在高频率地过“嘴瘾”。瞎扯吧,她很不以为然。要是照他们的说法,世界大战都打了八百回了,可那些核武器、航母、导弹、隐行飞机,不都好好待在那儿?无非是语出惊人,赚个眼球罢了。关键是,家里的这个男人,对那些“胡言乱语”洗耳恭听,却视她于无物。

    冻肉很难对付,刀几次滑偏之后,有那么一瞬间,她很想把它扔到客厅去,最好砸中那个关心导弹胜于关心鸡蛋的家伙!接下来,一切可想而知。有过争吵和冷战经验之后,她需要更好的解决之道。

    作为两性关系的一个缩影,厨房可以展现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潜意识里,女人很希望掌控厨房,这里,强化了她们的地位、作用和话语权——操控了食物,便操控了一切,这是她们控制家庭大权的开始。 

    在这个女人占据绝对主动的阵地上,男人通常不战而退。如果他们不愿被指挥,被修理,被埋怨,便会自动选择退出或逃避,而没有了男人的厨房,并不能消弥女人的怨怼和不满。也就是说,当男人作为无关紧要的“配角”出现于家庭生活之时,女人的怨恨只会更多。 

    她们到底想要什么?  

    如同他们以前争论的——你为什么不做饭?你嫌我做得不好。那你吃不吃饭?我们可以出去吃。你没看到我很累?我没逼着你进厨房…… 

    好吧,男女的思维很难一致。女人希冀的是辛苦付出有人了解,不是一件事,你一定要做,而是你一定得关心我的作为,知道我有多难。想要男人真正配合“女主角”的演出?那么,就请以他们的方式出牌。 

    她做了几次深呼吸,将怒气压下去。洗净手,解下围裙,收拾齐整后,沉静地在沙发上坐下,若有所思。 

    他开始没觉察,后来被她的沉默弄得有些不安。生气了?不像。手切了?也没听她叫。他终于不再看电视了,调小了音量,有些心虚地问原由。她看着他,弱弱地说,我搞不定厨房里的那块冻肉,是不是太笨? 

    男人如释重负,又扫了两眼电视,在她的期待目光下进了厨房。女人听到噼里哐啷剁肉的声音,莞尔一笑,将电视转换了频道。

    她以一种弱势的姿态,不是咄咄逼人的论争和责难,把男人心甘情愿地送回了厨房。

    其实,男人真正恐惧的不是没有人做饭,而是自己不被需要。他们很难理解厨房里的灰头土脸、唠唠叨叨,却会在一个弱女子可怜无助时,挺身而出。就像大马路上,当街换轮胎的女人最多赢得男人赞叹的一瞥,他们停下车来,肯定是因为爆胎的车旁, “小女子”束手无策的可怜相。 

    别急,我不是教你“装可怜”。最好,你能从厨房里端出各色美食,能分分钟钟搞定电脑病毒,能在荒郊野外换轮胎。我只是想说,示弱是一种武器,它看似无形,藏而不露,却有着致命的杀伤力。  

    强势的男人,带给女人安全感,而强势的女人,却让男人不安。如若要一个男人在两个女人间选择,他通常会选更依赖他的那个,也就是相对的“弱者”。于男人而言,婚姻是一劳永逸的大后方,他不需要和“对手”一争高下。即便大家平起平坐,也要能保持心理上的优势。何况, “尽在掌握”不也是男人成功的标志么?

    失控总让人感觉不安。女人会将这种焦虑表达出来,在喋喋不休中,指望男人改变;男人同样害怕失控,但他们放在心里,不显露,并且尽可能事先躲避风险。想要男人改变?那么,就让他掌握主动权,驾驭着皮划艇,顺着水流的方向飘向目的地。 

    女人的一种争强好胜,是用外表的强势,掩饰内心的脆弱。可来自火星的男人,看到的只是“纸老虎”的虚张声势,全然不明白“示强”的女人想要什么。要是你明白男人的“软肋”,大可以换一副面孔,所谓“英雄气短”,不过是以柔克刚。

    示弱,并不代表你真的弱。它是一种主动的退让;不是作为弱者赢得别人同情,而是在心知肚明中放低姿态。所有的婚姻,都存在妥协,没有道理可讲,也争不出胜负,针锋相对只能是两败俱伤。

    没错,婚姻里的两个人,确实存在或明或暗的较量。比较稳固和平衡的两性关系,往往是双方力量相当。女人的示弱,就像争吵中突然爆出的一句冷幽默,让剑拔弩张的两个人,一笑泯恩仇。它是过招中的一种软兵器,剑走偏锋,意不在克敌制胜,而在给双方一个缓冲。于默契者而言,它更像彼此都能领悟的一种棋语,绵软无声,却心领神会,化冲突于无形。

    亦舒说,真正有气质的淑女,从不炫耀她所拥有的一切,因为她没有自卑感。同样,示弱的女人不怕被看低,无须时时处处逞强。因为她们知道,那个感受她“弱”的人,会给她以支持,为她担当。

分享到:
浮世绘
把男人心甘情愿地送回厨房
镜子里的戏
朋友车 不可借
有所保留是一种情致
从换头像开始
如果我是个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