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小鱼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02日   03 版)

    平常心治心病

    “初一不适应,初二厌学,初三压力大”,新学期开学后,有人总结了初中生各个阶段的“心病”。但究竟如何对症下药,还需老师和家长各显其能。但万变不离其宗,“心病还需心药治”,这剂药就是“平常心”。

    看过《成长的烦恼》吗?是不是也很羡慕里面幽默可爱的爸爸妈妈?家长在孩子出现任何问题时都不必如临大敌,可以用轻松幽默的方式,可以选择在孩子高兴时跟他开个玩笑,把某件棘手的事情解决掉。以此类推,什么初中各阶段“心病”,都先放松心情,一切都好说。

    全班都是班干部

    饮水机管理员、用餐管理员、走读生路队长、花卉管理员……这些听上去奇奇怪怪的职务,全是一所小学的班干部岗位。这个班一共59个孩子,班干部岗位也有59个,孩子们自己选择、竞聘演讲,然后走马上任。至于班长一职,则由全班学生轮流担任。最近媒体的这篇报道吸引了不少关注,校方表示,59个岗位全部是服务性岗位,与其说是59个“官”,不如说是59名“服务员”。

    班干部不再是成绩好的孩子的专利了。不知道有多少因为从小没当过班干部而备受冷落的人会击掌叫好,也不知道有多少家长因为不用再费尽心思让孩子“当官”而松了口气。只希望孩子们能在班级里找到自己的角色,开心尽自己的职责,培养起自信。

    大声说出不喜欢

    “我们要让普通老百姓看得开开心心。”以往国内的当代艺术展都存在一个问题:观众走进来,摇头,说看不懂。今年的双年展开幕时,策展人表示,展览将尽量贴近观众,如果看不懂,可以大声说出来,希望这一届会是充满各种声音的展览。

    若诚如策展人所言,当代艺术其实非常贴近普通观众,艺术展的最大意义其实是通过各种各样的作品让观众产生敢于表达的勇气。所以这一次,如果真的能让那些羞于说出“不懂”“不喜欢”的观众大胆表达出自己内心的感受,也不失为一种进步。

    韩式拌饭《江南style》

    一首由韩国胖大叔Psy演绎的神曲《江南style》因其劲爆的音乐节奏,外加MV中独创的马式舞步,在网络上被各国观众疯传。这位通常被称作PSY(疯子)的大叔愿意成为别人的取笑对象,并通过一段滑稽的表演获得了全球性的成功。

    说到爆红原因,PSY大叔自有妙喻:我知道自己不是帅哥,但我像韩式拌饭,口味大众化。也许,搞笑中还有深意。歌中所唱的江南是首尔的一个上流社区,住在那里的暴发户消费奢华品牌,出入开豪车,子女就读的也都是名校。《江南style》,你可以认为这是赞美,也可能是在嘲笑这种生活方式。在全球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背景下,这首歌似乎唱出了人们心中的矛盾和纠结。

分享到:
万花筒
什么是你参与未来竞争的实力
《棒球之爱》:态度比输赢重要
一个“拖延症”患者的自白
木棍怎能教会别人如何柔软
埋在电话里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