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随意翻读

三联书店捐资30万元重建昭通受灾小学

本报记者 张黎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09日   10 版)

    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发生的灾难牵动人心。灾难中有让人不忍直视的死亡,也激发了感天动地的大爱。以“建设文化”为己任的三联书店全体员工紧急行动。以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为首的领导班子在紧急征求员工意见后,决定出资30万元重建被地震摧毁的彝良县云落小学,彻底改善办学条件,使失去校舍的孩子们尽早在安全、明亮、宽敞的教室里上课,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重建。

    日前,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其下属的《三联生活周刊》记者等一行五人,昼夜兼程来到彝良县城。彝良县教育局领导非常支持三联书店的捐建意愿,双方很快达成了捐助建校意向。

    三店捐建云落小学仪式于近日举行。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和彝良县教育局副局长周光富,分别代表各自单位签订了捐建协议——三联书店出资30万元重建被地震摧毁的云落小学,由彝良县教育局监督校舍建设质量和进度,确保其在2013年2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在简朴的捐赠仪式上,角奎镇中心学校校长潘华军代表云落小学师生向三联书店员工表达了诚挚谢意,表示尽快建好学校、用好学校,不辜负捐建者期望。

    在落实捐建云落小学事宜的同时,樊希安总经理还带领《三联生活周刊》记者冒着大雨和余震落石的危险,穿过被地震和泥石流严重损坏的道路,到震中洛泽河镇等地采访,深入了解地震造成的破坏和灾区人民抗灾自救的事迹。

    虽然地震级数并不算特大地震,但由于彝良周边复杂的地貌地质,其县城正处于被重山包围夹裹的位置,导致受灾情况严重,当地很多村民房屋倒塌,和外面连通的重要交通道路中断,也时刻被山体的塌方所威胁。

    在这种情况下,三联书店一行几人为了获得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克服了各种困难,很快进入彝良,并以最快的速度进入震源中心洛泽河镇。由于时有余震发生,通往洛泽河镇的山路不时出现塌方落石,十分危险。他们的车子在行进过程中,随时需要铲土机开道。

    他们为了更全面地了解情况,从洛泽河镇回来,在彝良县城内又走访了三处临时安置点,从灾民和驻地志愿者那里获悉了最真实的信息。并采访了县城最大的人民医院和抢险救援先锋——昭通驻彝良的武警支队支队长。

    他们发现,与之前获知的灾民都撤离的信息有所不同,洛泽河地区的一些灾民虽然房子已被毁坏,但仍留在村镇。他们说,这是他们的家园,不愿意走。同时他们也谈到如果离开这里,可能会面对颠沛流离的生活处境,甚至失去劳动力的老人很可能会不得已而讨饭度日。由此可见,一场灾难中的经济损失、伤亡数字只是灾难的表层,而灾民内心的不安全感和对未来的迷茫则可能是更深层、更广泛的心理问题。灾后重建需要一整套完善细致且深入的工作,任重而道远,但任何一个善意的举动,哪怕再小,都被需要。

本报记者 张黎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0月09日 10 版

三联书店捐资30万元重建昭通受灾小学
父亲的一九四二
凌志军:一个“向死而生”的传奇
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土地”问题
那些藏在书店里的秘密
台湾“绘本阿公”携《十兄弟》进京
杰里·克利弗中国巡讲北大首站
端木蕻良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魏传忠书法再现中华文化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