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态度

为加大违章处罚力度赞一声

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1日   09 版)

    日前,公安部发布了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由于涉及到全国2.33亿辆汽车、2.47亿个机动车驾驶员的安全和利益,新规公布后立刻在社会上引发热议。

    先从大家讨论最激烈的闯红灯说起。众所周知,在城市道路上,超过一半的交通事故都是因为闯红灯引起的,因为以前处罚力度不大,监管不严,闯红灯的现象在各地随处可见,很多司机都抱着“反正这里也没有摄像头,车也不多,过了就过了”的侥幸心理,结果酿成大事故。有些地方的红绿灯确实有设计不合理的因素,然而,这些都不应该成为自己闯红灯的借口。笔者周围,就有不少驾龄超过10年的老司机从来没有闯过一次红灯,归根结底,还是自己想不想闯的意识问题。法规严苛了,很多人自然就会把心里的那根弦儿绷紧,闯红灯现象自然就会减少。

    没牌车、套牌车和故意遮挡号牌的车也是可怕的“马路杀手”。很多视交通规则为无物、到处横冲直撞,闯红灯、走应急车道的,往往是这些没牌和遮挡号牌的车辆。因为即便被摄像头拍到,也处罚不到他们,因此更加肆无忌惮。如今,不少城市开始实施尾号限行,因此路上遮挡号牌的车辆越来越多,不安全的因素也越来越多。重罚这些车辆,才能从根本上肃清闯红灯和各种违规行为的发生,也才能真正体现法律法规的公平和公正。

    至于新手拿到驾照一年内不准单独上高速,尽管有些“一刀切”,但也是利远远大于弊。由于超载低速大车多、车辆变道频繁、司机不守规矩等原因,中国的高速公路也是世界上最危险的高速公路之一,而且,高速公路不出事则已,一出往往就是大事故,需要司机积累一定的驾驶经验,有一定的应急反应能力。事实上,很多国家也有类似的规定,比如加拿大就实施“驾驶证分级”制度。根据这一制度,持7级驾照的司机在期限内若不能升成5级驾照,就可能丧失驾驶资格,而7级驾照持有者夜间不得开车出行,或不能上高速。

    对于初学者来说,以后领取驾照的难度也将加大。理论考试将一拆为二,一部分是考核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信号等,另一部分作为安全文明驾驶考试项目,考核安全文明驾驶要求、复杂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等,加深驾驶人对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的理解记忆。在路考部分,为强调实用性,增加了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等测试。尽管申请驾照的难度加大,但对于初学者来说,也未必不是件好事情。毕竟,真正上路后,驾驶技术是无法糊弄的。

    因此,虽然修订后《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我们仍要为新规加大违章处罚力度拍手叫好。没有什么能够比得上生命的意义,对生命的尊重和保护,是每一个驾驶员都应该牢记于心的第一原则。目前,中国每年仍有1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我们真心希望,随着新规的实施,伤亡能够越来越少。 

黄少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0月11日 09 版

提门槛严处罚 驾驶证新规惹争议
为加大违章处罚力度赞一声
魏文清:C4L各项指标超越新速腾
新7系左辅右弼:互联驾驶与高效动力
第五届中国国际卡车节油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新款保时捷Boxster京城首秀
汉兰达四次入选IIHS“最安全SUV”
月均销售8000辆 新汉兰达唱出SUV车市“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