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魏文清:C4L各项指标超越新速腾

本报记者 黄少华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1日   09 版)

    展台上亮相的是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车型,展馆里净是中国的汽车媒体记者,让人很容易误以为是在中国举办车展,但千真万确,这是9月底刚刚开幕的巴黎车展上的一景。作为东道主,雪铁龙集团带来了C4L和新爱丽舍等车型,其中,全球首发车型C4L将率先在中国上市,新爱丽舍也是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即便这样,在接受中国媒体专访时,雪铁龙全球总经理鹏飞依然受到了强烈的质疑和夹击,市场反应慢、产品线不丰富等问题让鹏飞有些难以招架。

    相比之下,魏文清(神龙公司商务副总经理)的采访则温和许多,这倒不仅仅因为魏是中国人,而是因为大家知道,这些年雪铁龙在中国市场的变化,魏文清做出了多大的努力。这个看上去温文尔雅的学者型管理者,看上去永远不紧不慢,却有着外人难以理解的坚强内心。“过去几年的品牌铺垫基本完成,接下来是面向中国市场发力的时候了。”魏文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长长舒了一口气,首先,是产品线的更新换代顺利完成,C4L上市后,将实现A级到B级的无缝对接;其次,是动力总成的全面升级换代,C4L将成为首款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

    “C4L从立项开始,就将第一竞争对手锁定为新速腾。而且,从各项指标来看,C4L也已经全面超越新速腾。”对于即将在11月广州车展上上市的C4L,魏文清犹如看着自家刚刚长大成人的儿子,既欣喜又自豪。“雪铁龙的底盘优势是全球公认的,只是,这种优势在新兴市场并没有体现出来。因为舒适性是需要体验的,如果没有体验的话,沟通成本会很高。如今,C4L除了在底盘方面的优势外,还增加了动力总成的优势、外观内饰设计的优势和空间的优势等,因此可以说,C4L是雪铁龙面对未来的一款全新的车型。”

    从1995年进入神龙工作至今,魏文清经历了神龙公司的风雨沉浮。2008年,世嘉上市后,东风雪铁龙开始改变颓势,并创下了单车月销量过万的记录;2009年,C5上市,东风雪铁龙完成了在B级车市场的布局。然而,由于B级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C5一直没能达到销量预期。在这种情况下,2010年9月,神龙发布5A计划——推出12款新车型、6款新发动机、30万辆新工厂建设、整车批量出口、启动合资自主品牌研发和节能和新能源计划等,成为神龙公司2011~2015年发展规划的重点。

    对于东风雪铁龙来说,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更新产品线,重塑品牌,提升经销商的营销和盈利能力。“以前人们提到东风雪铁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富康,这种情况正在慢慢改变。”魏文清告诉记者,目前东风雪铁龙新旧产品更替已经基本完成,新车销量在总销量的比例非常高,这有利于品牌形象的提升。2009年,东风雪铁龙进入“品牌新元年”,发布了全新品牌标识,并导入了雪铁龙旗下高端车型C5。2010年,东风雪铁龙全年销量历史性突破22.4万辆,世嘉成为神龙公司首个年销10万辆级的产品。

    在这一系列的铺垫下,C4L的推出就显得水到渠成。据了解,从立项开始,新C4就设计了一个系列的车型,包括两厢、三厢和MPV和SUV等。“也就是说,三厢和两厢是同时开发的,而不是从两厢改款而来的,这对产品的协调性、舒适性都有很大的提升。”魏文清告诉记者,从C5开始,雪铁龙集团在设计产品的时候,就先从中国的实际需求入手,同时也有中方技术人员参与,可以说是共同开发。

    C4L在巴黎车展的首秀已然成功。在各个汽车论坛上,关于该车技术参数和外观的讨论非常火热。据悉,C4L的车身尺寸为4620/1780/1500mm,轴距达到2710mm。而在备受消费者关注的动力总成方面,国产的C4L将搭载1.6升、1.8升和1.6T三款发动机,其中1.6T是与宝马共享的发动机,已搭载于宝马1系和MINI等车型,三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分别达到116马力、136马力和163马力,与之匹配的是5速手动和6速自动变速箱。

    “我们预计C4L在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市场的年销量将超过10万辆。”鹏飞表示,C4L在中国市场的年销售目标为7万~8万辆,尽管这个目标被外界认为有些保守,但鹏飞并没有掩饰自己对中国市场的野心,并首次坦言之前的战略失误。“我们过去一向太重视欧洲市场,对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反应不够快。今后,我们将更加重视中国市场。”

    尽管与大众、通用等竞争对手比,雪铁龙的速度依然不算快,但至少姿态摆出来了,意识也开始改变了。对于生性骄傲的法国人来说,这样的改变有多难,也许,一直与之合作并“斗争”的东风人最有感触。“PSA的转变是显而易见的,其中最浅显的就是目前很多PSA的高层都曾经在神龙呆过。”魏文清告诉记者,中国市场已经成为PSA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未来神龙公司将开发并投放多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和CVVT发动机,部分车型也将匹配全新的变速箱。到2014年,公司旗下所有车型的动力总成将全新换代。“东风雪铁龙终于到了发力的阶段了。”

    “东风雪铁龙这个品牌在中国已经存在20多年了,尽管走的道路比较曲折,但有几点还是值得认可的:第一,东风雪铁龙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是敢于创新的一个品牌。各种各样新型发动机的运用,包括ESP也是我们最先应用的,我们敢于做一些人性化的创新,并给中国汽车市场和消费者带来好处;第二,20年来,我们即使发展再困难的时候,要亏也是亏我们自己,没有亏消费者,没有亏经销商,很多经销商一直愿意跟我们合作就是这个原因;第三,我们还是一个比较朝前看,有远见的公司,我们不断有新的投入,看好中国的未来。中国市场是一个大市场,中国人的消费也比较广泛,需要百花齐放。”魏文清认为,随着雪铁龙新车型的投放,以及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逐渐成熟,以雪铁龙为代表的法系车将有更多的空间。

    机会已经出现,对于雪铁龙来说,能否抓住机会,实现品牌的二次跨越和提升,将成为决定雪铁龙今后在华命运的关键。

本报记者 黄少华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0月11日 09 版

提门槛严处罚 驾驶证新规惹争议
为加大违章处罚力度赞一声
魏文清:C4L各项指标超越新速腾
新7系左辅右弼:互联驾驶与高效动力
第五届中国国际卡车节油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新款保时捷Boxster京城首秀
汉兰达四次入选IIHS“最安全SUV”
月均销售8000辆 新汉兰达唱出SUV车市“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