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有此一说

黄金周真的黄金吗

王兴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2日   11 版)

    近几年,每到七天长假结束后,一上班,政府有关部门就以最快的速度发布“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说该“黄金周”全国有多少亿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多少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几、二十几,今年也不例外。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2012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日旅游统计报告》,8天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4.25亿人次,比2011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0.9%(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3.3%);实现旅游收入2105亿元,比2011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4.4%(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6.3%);游客人均花费支出495元。从这些数字中,不难看出“黄金周”的“黄金”量有多大了。在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失衡的背景下,各级政府对“黄金周”的热心也就顺理成章了。 

    但是,对“黄金周”的账,还有另外一种算法。 

    仅就经济账而言,下面几笔账该怎么算?

    长假期间,飞机、火车、汽车几乎全员出动,饭店客房出租率奇高,整个服务接待设施都超负荷运转,不可能按正常方式保养、检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这种状况对设备的损耗率很高,这笔成本账算了吗? 

    长假期间,由于游人激增,机票费、汽车费、食宿费等等无不上涨,消费者一般要比平常时间出游多花三四成以至更高的费用(且不说得到的休闲感受与服务质量不如平日),消费者的这笔账算了吗?按照市场经济的铁则,供不应求的状态下,商品涨价是必然的。有人总想用行政命令禁上长假期间涨价,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徒然增加了行政成本,但终不见效。

    长假过后,绝大多数旅游地游人急剧下降,酒店客房出租率下跌,景点门庭冷落,商店顾客稀少,机票大幅打折,旅行社、饭店立马降价,企业经营进入淡季。长假那几天赚来的,节后又赔了多少? 

    长假期间,全国与旅游休闲相关的服务部门多少人加班加点,如果按《劳动法》规定,假日上班加1倍工资、节日上班加两倍工资。请问,这些都兑现了吗?如果没有兑现,有多少劳动者在“黄金周”期间正当权益受到侵害? 

    稍有经济常识的人都知道,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年总消费基本上是一个恒数,人们的消费总需求在一定时期内是相对稳定的。长假时集中消费了一大笔,一定会在长假前后少花,求得收支平衡。“黄金周”的集中性、突击性消费,对全年的总消费的增长,究竟起多大的作用?怎能只算长假账,不算长假后的账? 

    有人以“黄金周”期间供不应求的现象得出我国旅游供给不能满足旅游需求的结论。如果照此推断,就要大建景区、饭店,增加火车列车和航空设备。倘若真的这样去做,无疑将造成休闲、旅游设施的闲置与员工的过剩,导致国民经济的巨大浪费。事实上,永远不可能按几个长假期几天内的“井喷”需求,去建设各类休闲及相关设施。多年来,大陆上星级酒店年客房出租率一直保持在60%左右,远低于港澳台地区酒店年客房出租率80%左右的水平。加上非星级酒店,全年客房出租率不足50%。仅此一例可以说明,“黄金周”的这几天供不应求不说明常态上、总体上现有旅游、休闲设施的高效经营。 

    再算旅游、休闲质量账。 

    人们休假是为了求乐、求健、求知,寻求别致、美好的体验。休闲、旅游的本义应该是放松、舒适、快乐、幸福。“黄金周”期间人们花了比平日更多的钱,在观光游览、休闲娱乐之时,多有担心与疲惫。“大人看脑袋,小孩看屁股”的现象,从第一个“黄金周”开始至今,在著名的旅游地一直如此。有人形容今年的状况是:华山万人滞留,三亚大东海海滩成垃圾场,西湖断桥见人不见桥,鼓浪屿“沦陷”,故宫人山人海,长城不分“内外”。这种边旅游边烦心的状态,几亿人的旅游、休闲质量受损害,这笔无形账该怎么算? 

    再算资源、环境与生态账。 

    查一查今年《中秋、国庆节假日旅游信息通报》,10月3日南京中山陵游客为最佳接待量的10倍,厦门鼓浪屿游客为最佳接待量的9倍,北京故宫、山西平遥古城的游人为最佳接待量的5倍。在游客量最大的瞬间,鼓浪屿0.6平方公里可游览空间内,同时涌入7.2万人次,故宫72万平方米,涌进了近18万人。请想象一下,这对这些无比珍贵的自然、文化遗产意味着什么?长此以往,对这些景区的自然环境、文化遗产会产生怎样的破坏? 

    长假期间,凡是著名的自然与文化遗产地、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单位、自然保护区和地质公园等资源与生态环境十分敏感、脆弱的地区,也是游人如织之地。短时期、高密度的旅游人潮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虽不像天安门广场的垃圾、万人齐踩故宫的现象那么用肉眼可见,但其严重而隐蔽的危害可能更加深远。 

    再算社会效益账。 

    安全是旅游休闲的第一前提。诚然,安全问题不只是“黄金周”有,但谁都不能否认,由于“黄金周”期间超强度的人流,不安全的因素大大增多了。今年长假期间,全国因交通事故至少死亡794人、受伤2473人。“黄金周”前后,政府相关部门都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确保安全,但是为什么一定要人为地制造7天之内全国几亿人口大流动的“壮举”,从而增加不安全因素呢?

    总之,“黄金周”的账要全面地算。既算正面的账,也要算负面的账;既要算经济账,也要算生态、环境、社会效益账算;既算多少亿元收入的有形账,也要算休闲质量、社会效益、文物资源和生态环境等无形账;既算“黄金周”这几天的账,也要算“黄金周”前前后后的账。 

    在倡导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今天,不能不考虑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究竟应该怎样保护和引导日益高漲的国民休闲热情,怎样才能保证休闲、旅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怎样才能形成一个健康、和谐、科学并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国民休闲制度。

分享到:
“十一”华山拥堵互联网舆情分析
黄金周真的黄金吗
景区管理该有入园人数上限的概念
托尔斯泰后裔的北京之行
首届门头沟区旅游商品征集大赛开赛
京汉高铁将贯通宜昌三峡景区进京推介
曹妃甸将大力发展滨海湿地旅游
林都伊春旅游联合会(联盟)成立
莱芜举办“雪野围炉”论坛
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