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新思路

电动自行车校园租赁:培育市场是个大问题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5日   09 版)

    “每天要保证300元营业额才可能盈利,这就意味着如果都是短租的话,要有2/3的车子租出去,如果都是长租的话,至少也要租出去10辆。”这笔账潘兰已经烂熟于心,自从开启电动自行车租赁的创业之旅,她就一直在研究这个市场。潘兰今年刚刚从湖南工程学院毕业,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她曾有过短暂的就业经历,本着对自由的向往,她回到湖南湘潭,开始创业。

    重新做一次市场调研

    创业项目是潘兰在校期间参加创业大赛的获奖方案:在大学校园里租赁电动自行车。“我们做了深入的市场调查,方案的数据都是真实的,各种风险分析得非常详细,当时大赛评委也认为我们的计划可行性很强。”大学时潘兰还曾经在一家品牌电动自行车的湘潭公司打过工。“当时负责活动策划、广场活动,帮公司卖车,而且是长期合作,双方都很熟悉”。有了这层关系,她找到了该品牌的湖南区总经理,阐述了自己想做电动自行车租赁的想法。

    总经理没有立即认同潘兰的想法,而是表示愿意资助她重新做一次市场调查,用最新的数据说话。潘兰说:“在大学附近租赁电动自行车市场潜力很大,主要是因为大学生市场是不断更新的,一批又一批,不会缺少客户;而且我们学校的交通实在是不方便,离市区较远,公交车很挤,电动自行车灵活又方便;还有就是大学生如果购买电动自行车,保管和充电都是个问题。”

    潘兰用心地把最新调查数据做成PPT文案,拿去给总经理演示,获得了对方的认可,同意与潘兰合作开拓电动自行车租赁市场。在湘潭市内,经销商装修了两家店面交给潘兰运营,一家位于湖南工程学院,一家位于湖南科技大学。两家店面的装修和车辆购置,总共花费20多万元。

    与经销商“二八分成”

    潘兰解决资金问题是通过经销商担保的方式,与电动自行车经销商合作,由电动自行车厂家提供车辆。“我们是以一种合作的方式,我入股20%,经销商占80%,店面和车辆都是经销商提供,由我雇佣员工,并且负责店面的管理和运营。”潘兰表示,自己刚毕业财力有限,只能通过这种形式与经销商合作,“等运营成功利润大了,我就购买股权,自己付出多一点,这样股权就会上升,经销商也同意我的这种做法”。

    店里的电动自行车要摆50~100辆,如果租车的不多,潘兰就会只动用一部分。如果出现车辆需要维修,潘兰会找经销商的售后服务部,“维修费用给他们赚,如果是折旧损耗就由我和经销商按股份比例承担,如果是客人损坏的当然要由客人赔”。

    对于租车的价位,顾客可以选择按天租,也可以选择按小时租,每小时的价格是8~12元不等,一天的价格是25~35元不等。潘兰介绍,价格的不同是因为她采取了会员制模式,会员分为高级会员和普通会员,享受的租车价位不一样,加入会员很简单,而且还有优惠,会员卡充值50元送两天。她告诉记者,“先期已经做过调研,价位不能太高,否则就没有市场,因为要赢利,就只能把量做上去。”

    目前加入的会员特别多,租车只需要签个协议,不交任何押金,但需要押学生证和身份证,潘兰说:“为了防止有人用假证租车,我们还购买了鉴别系统。”

    中国青年报记者曾致电南京、北京等从事电动自行车租赁的公司,营业人员都表示经营状况不理想。没有可借鉴的先例,潘兰完全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由于湖南工程学院的市场还没有完全打开,她在这家店采取了租售结合的方式,“这附近是居民区,而学校人口有限,我就把门面的两间房分开,一间用来卖车,一间用来租车。”新车根据型号不同其售价是2800~3400元,二手车的价格是800~1500元。“二手车没有任何质量问题,由于我们经常举办以旧换新的活动,我们会把旧车的零件和电池都换成新的,等于给车做了美容,然后出售。”潘兰表示,目前租车都是用的新车,但经过核算,她发现成本太高,“前期折旧看不出来,后期折旧肯定会很高,以后出租可能会考虑用经过美容的二手车”。

    管理和开拓市场最让人头疼

    店面员工的工资需要潘兰承担,她投入的资金是靠上学时卖月饼和当导游赚的钱,还有部分资金是父母支持的。开店之初,潘兰在两家店各雇了6名兼职大学生,每班两个人,工作4个小时,每人每月600元,还有两名主管是各1200元。潘兰渐渐地发现,“这样人员流动性太大,还要交接、要培训上岗,成本很高,人心不稳”,不仅成本太高,效率也不理想。现在她在两家店各请了一名长期固定的员工,这名员工熟悉电动自行车性能,懂行情,会卖车,工资也相对较高,每月2400元,另外,再搭配一名倒班的兼职大学生,虽然成本和以前差不多,但大大提高了效率。

    除了员工管理,市场开拓也是个问题。两家店面面临的情况完全不同,湖南工程学院附近是一个没有开发的市场,还需要时间来开发市场,但湖南科技大学附近市场已经比较成熟,竞争对手也比较多。

    湖南科技大学附近店面的车辆经常满负荷运转,但生意好了就容易出现恶性竞争,“附近有维修店出租杂牌子电动自行车,把价格压得很低。我们的成本摆在这里,赢利点少,价格战肯定打不起。”好在潘兰请的主管了解市场情况,“我们只能寻找差异化吸引顾客,市场这么大,我们只要占领市场小部分就可以了。学生这个群体忠诚度很高,服务和车子质量让他觉得投入值,他们肯定就成为你的顾客”。

    湖南工程学院店的市场开拓是潘兰面临的难题。市场需要培养,但前期投入太大,回报比较缓慢。她说:“在学校里搞活动花费很大,但客源数量的增长很小。做电动自行车租赁就要数量上去,只有量大才能回报高。”

    电动自行车租赁受天气影响比较明显,天气恶劣出租量就明显下降,按季节看,严寒酷暑租车人也少。潘兰总结,虽然电动自行车租赁的市场潜力很大,她对这个市场也有信心,但这个行业的风险确实也很大。

分享到:
大学生夜市“练摊”,不为赚钱为练胆
创业苗圃一年培养15个“老总”
中小企业投资信心指数骤降22%
电动自行车校园租赁:培育市场是个大问题
微校直播
创业板
图片新闻